【維修解密】車輛雨季安全健檢SOP!8個步驟一定要搞定!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傳說中「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這地方不用是老早國立殯儀館編譯館舊課本寫的貴州,活脫脫反而是近在咫尺的基隆。

說到基隆,相當明顯的好處莫過於去年全台大乾旱、連日月潭九蛙都露臉得限水的時候,基隆的民眾還是可以用水用得很開心,因為不只是已經先累積到滿出來的雨量,別人缺水的時候基隆還偶爾下下小雨,這下知道這裡噴雨噴得很兇了吧=3=

但每當近臨梅雨季節,那下雨就不會是基隆的專利,全台瘋狂下也是有可能的事。說到此處,就不僅僅是基隆會濕濕黏黏,全台都得好好注意!

所以......


趁著難得的好天氣,要記得先為愛車進行雨天安全健檢唷!!

有道是「天有不測風雲」自然需要未雨稠繆。而為了好好面對雨季,本次咱們特別以Ford的車款為例,列出雨季行車安全健檢的SOP,按照步驟逐一檢查,讓愛車更能妥善面對接下來的香菇滋養月!

吃香菇可以,別在車上養香菇就是了......=3=


故此,本次由請Ford當家級休旅Kuga出馬,為各位示範雨季安全健檢的檢查步驟及注意事項!


基本上流程說難不難,說繁瑣倒是有那麼給它一點,共分成4大項目:視線安全、空調系統除菌、天窗排水,以及安全的第一步輪胎!

如果沒有閑情逸致自行檢查的話,開回車廠請技師代勞也是可以的唷^^

所以首先是安全視線之~~



步驟1:車燈照明

視線分成兩種,一種是看別人另一種是被人看(廢話!)所以在看到別人之前行車也要被別人看到!話說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台南B牌撞T牌的重傷事件,就現場目擊者外加居民表示,其中一部分原因便是中央分隔島有太多遮蔽視線的莫名物體,兩邊都遮眼,看到已經來不及了。

雖然這跟雨天視線的情況不一樣,但原理是相同的,有被來車看到對方才有充足的反應時間,至少自己這點要做好!所以視線安全首要便是從所有燈組是否皆能做動開始看起,大燈一方面照路面、相對也是告訴別人這裡有車,這對隨便下雨就霧濛濛的基隆來說確實相當重要。

當然霧燈、方向燈也不用多說了。


尾燈的部份也是,煞車燈、方向燈,乃至後霧燈不僅要確認是否有如實做動,也要看看有沒有達到應有的亮度!

說到此處,咱們平常開車如果大燈瞎了眼或方向燈燒掉都還能判斷出來(方向燈少一顆通常啟動時會變成快閃模式)但像煞車燈或倒車燈掛掉自己可是很難發現的,故雨季安全健檢的項目就算是在不常下雨的地方其實也相當有用。


當然後霧燈的部份也不能遺漏唷^^

不過像車燈檢查部分,建議還是一人在車上操作,由另一人站遠距離目測檢查,否則像倒車燈一類如果打了倒車檔還自己傻傻跑下車看的話,那出事會出多大就不敢想像了......(抖)


照別人也讓別人發現的燈組部分確認完後,也要來看看視線安全的另一項重點~

步驟2:雨刷功能檢查

說到此處,近幾年Ford家的主要的幾款車型除Fiesta外前擋全改為螯蟹式雨刷,個人認為這點頗值得嘉獎,整個清潔面積比傳統同側雨刷大了不少。而雨刷功能檢查除了確定噴水是否正常外,雨刷刷得順不順、有沒有異音亂跳,以及低速高速是否順暢都是檢查的項目。


常被忽略的後擋也要讓它搖尾巴一下,確認沒問題。



雨刷確認完後,技師也即刻補充雨刷水。

就個人的經驗來說,加一般的自來水就相當夠用了,尤其在台灣雨刷水又不會沒事亂結冰,像防凍雨刷精一類的用不太到,甚至還怕濺起的雨刷水會長期噴到烤漆造成腐蝕,所以剛剛好就好。


接著視線安全最後一個項目,也就是步驟3:除霧做動

確認所有擋風玻璃除霧裝置是否有正常做動,無誤後便接著往~


步驟4:空調系統除菌

話說空調跟雨季安全健檢是有啥關係@@

當然有關係啦~前擋除霧不就是開空調往玻璃吹?往玻璃吹不就是要開空調?那誰都不希望打開空調還聞到奇怪味道吧?這除了要判斷出風是否正常,技師還要聞看看有沒有奇怪的味道,像冷媒味、黴菌味之類的(好可憐@@)


這時技師忽然爬到副駕駛座下方(羞)


之所以蹲下去是要把濾網取出。


濾網已經髒到好幾排黑黑的程度......


果然被抓到發霉了!都長成這樣了,不換掉自己也會覺得不舒服啊......

基本上現行諸多車款的料件大多能選擇更換具備活性碳的空氣濾網,也不失為是更換的好選擇。

處理完這部份後,接著則是......

步驟5:天窗排水漏水檢測

由於這輛Kuga是沒有天窗的版本所以這部份的檢查跳過,但有天窗的車款基本上要留意邊緣是否有漏水、排水孔是否有堵塞。

接著則是~~


步驟6:胎紋深度

給安全的第一步~~輪胎好好檢查一番!!!

輪胎的安全相信大家是感同身受的,首先便要確認溝紋的深度。除了平常大家可以拿10元硬幣概略測量外,基本上回原廠當然是拿專用工具實測。

以目前咱們這輛小Kuga來說,前輪還有6.5mm,後輪則有7mm,一般而言溝紋剩1.6mm就已經是最低標準了,大家可以沒事自我檢查一番。 而按照這個數字,下次回廠保養時就也該給輪胎進行前後對調,這點相當重要。    


步驟7:吃胎跳花檢測

此外要確認是否有吃胎、跳花等非正常磨損情況,基本上有確認這四條都磨得很像樣,當然這部份故意搞海拉風之類的當然就例外了XD


輪胎最後的部份也就是步驟8:補充胎壓

Kuga原廠胎胎壓打38磅。

這時候技師有提到一個小撇步,如果是有裝胎壓偵測器的話,補胎壓時要以胎壓偵測器的數值為準,故如果儘管廠內的胎壓計顯示已到該有的磅數,但胎壓偵測器卻顯示有缺的話,仍要補到偵測器顯示該有磅數為止。

當然前提是裝的偵測器必須是合格的就是了=3= 


結束完以上的雨季安全健檢SOP後,以Ford為例通常原廠還會額外提供洗車及清潔車內等服務,甚至還有臭氧殺菌,這樣才算得上是一整套。不過等等,8項步驟後......

什麼!?還有終檢!?

是的,後來想想這點非常重要,就是確認引擎室及各個區域有沒有遺留工具、該關的有沒有關、該鎖的有沒有鎖,這樣才算打完收工!!!


打完收工後當然是要趁好天氣出去玩耍啊~不然要幹嘛(咦?)

不然下雨就只能躲在車上畫圈圈了。

以上便是小Kuga為大家示範的雨季安全健檢,雖然看似簡單、平凡無奇,但會不會發生什麼事就看自己平常有沒有認真顧戲界了(咦?)~所以既然躲不過梅雨季,車子真的要按照步驟好好檢查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