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規直擊】左駕期待中!Honda S660右駕規格本田青山開箱登場!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如果有天家裡的客廳可以這樣放車子,那應該是人生至此,夫復何求了XDD


是的,在咱們針對本田家的最速前驅車:Honda Civic9 Type R開箱後,當然要同步更詳細地介紹重新為車壇刮起小跑旋風、超值得期待的雙門MR車款,Honda S660的啦XD

坦白說在下對S660這輛車是有著諸多偏心的,一來是因為就某方面來說這款車象徵著本田精神的復甦;二來是因為在這動不動就幾百幾十匹在路上卻常開不到這麼大馬力的年代,如此小馬力卻著重操控精準的車款相對來說似乎更返普歸真了些,讓人在體驗「夠用就好」的同時,逐步以技術去彌補以達均衡,而非靠引擎力道在路上馳騁。當然在練到一定程度後關掉防滑循跡,更切身地去掌握後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規格的極致快感,相信到那一刻自己的技術應該能昇華到下一個境界......(那是什麼境界?)

然在這樣的訴求下,本田家悉心打造的車款S660,不僅榮獲2015-2016日本年度風雲車第二名。雖然第一名仍由Mazda MX-5蟬聯,但以小博大的S660可說是緊咬不放,以僅41票之差落敗,可說是雖敗猶榮。但光從這一點就可以發現車迷們對S660是相當買帳的,畢竟當看到這款車又塗裝上紅色烤漆的時候,就彷彿回魂到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打造第一輛「S」系列車款:S360的那開創年代。1962年Honda在仍在施工的鈴鹿賽車場舉辦的經銷商大會中,由創辦人本田宗一郎先生親自駕駛頂著紅色烤漆的四輪輕跑車S360上陣,不僅奠定了其打造小型跑車的基礎,更可以說是現行S660最初的前身;在而後的年代S500、S600、S800輪番上陣,直至名駒S2000現身前更有一款最接近S660的K Car小跑車「Beat」在1991年5月登場。然而在同年8月本田宗一郎先生逝世,Beat如同成為其生前眼裡的最後座駕般,莫說是一輛相當具有「本田魂」的車款也不為過。

直至今日,S660的誕生不僅視為Beat的後繼車,其實也具備了當年S360誕生的初衷。而本次於日本東京本田青山本社拍攝到漆著大紅色的S660更可以說是向那開創年代致敬,尤其紅色能在日本車上出現可說是Honda抗爭出來的......(先賣一下關子,文末再行解釋XD)


回到S660的開箱介紹。

從車頭外型上來看,Honda在打造S660時,可以明顯發現有著諸多Beat的身影。不只是敞蓬、MR等配置,左右延伸至甚為接近前輪輪拱的大燈組設計到部分線條痕跡,確實繼承意味十足,讓這隻90年代的小野獸得以在今時今日再次降臨XD


不過拜科技所賜,用料當然也是與時並進,本田家現行主流的LED大燈組很自然地出現在S660上。仔細一瞧下緣還有著日行燈,光型簡約不複雜。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在Honda車款上陸續出現的獎盃式雙層飾板也同樣有在S660上出現,不過不僅只是在車尾,更將此設計置於車頭引擎蓋下方與水箱罩上緣間,個人認為這樣的應用相當別出心裁,成為修飾車頭曲線的特別做法。不過未免小石頭把外層透明塑膠打得太慘烈,看來應該貼個膜加以保護才是(咦?)

順便連大燈組一起貼好了XDD


雨刷噴頭藏匿在引擎蓋下方,因應右駕故雨刷採順時針做動。另外原廠給予Honda S660配置的雨刷並非近期常用的三節式,而是使用軟骨雨刷,就此特別換上這組的固中原因還須在釐清。


如同過去的Honda Beat,S660也同樣採用敞蓬配置,但是屬於左右收折而非常見的前後收折的形式,帆布蓬必須手動收折並捲起來放在車頭的置物箱內。另外前擋風玻璃為外嵌式設計,然未有飾片修飾玻璃外緣。


接著來往側邊開箱。引擎蓋一直是打開的原因不要問很可怕是因為咱們在現場開箱展示的這款紅色S660要展現引擎的部份特別將引擎頂桿固定,所以就只能張開開給人看~

不過除了引擎蓋這個亮點外,從側邊可以發現S660真的是小跑車中的小跑車,全長僅3395mm、寬1475mm、高1180mm的車身,大概就是一輛中型房車經過就能遮住的程度@@......然僅2285mm的軸距加上後驅設計卻也讓S660有著4.8m的迴轉半徑,在中央有分隔島的情況下從內側車道迴轉到對向內側並非難事,這也預表了S660有著刁鑽的機動性,小跑設計會成為部分車迷的特殊偏好自然不用言喻。

除此之外,Honda S660的原廠整體車重約為850kg,輕量化的程度確實不用配上太大馬力的引擎便能達到均衡。畢竟MR配置又車身如此輕盈下引擎過於強勢只會造成亂甩的問題,但相近即使是現行的規格要橫移滑走也不會是難事==+


不過也因為輕量化及達成45:55前後比等緣故,S660的原廠輪胎配置為前165/55/R15、後195/45/R16,從扁平比到尺寸皆有著相當大的差異;然配上4孔鋁圈的同時為了因應這前後異徑的設計,Honda原廠特別採用Yokohama Advan Neova AD08R輪胎,以實現輕量化並高剛性的原則。


而前輪上方葉子板則有著排風口的設計,側邊方向燈也隨侍在側。


不過因為側邊方向燈的緣故,左右後視鏡上頭就不特別設計方向燈了。也因此加上對稱的背板配置,讓Honda S660的後視鏡看起來特別洗煉。


在車門手把方面,為了擾流和外觀採用了平整化的門把。但關於這點就造型上來看個人認為有點過時,其實這時候採用CR-Z的門把設計或許是更好的主意(咦?)

或許扁平化的程度不如現行設計,但從外觀造型來看或許更具優勢,還能節省料件不是嗎?好吧,或許鈑件折線會看起來有點奇怪就是=3=


順道打開車門來瞧瞧,因應敞蓬車採用無窗框形式看起來真的順眼不少,不可否認不論是CR-Z亦或美規Civic Corpe等車款,雙門又還有窗框實在是有點美中不足,無框的跑車車門就像是加了現磨山葵的握壽司般,那才真的是新鮮熱辣啊啊啊!


車門內板部分則採用印有碳纖維紋的塑膠門板,而關於這點相信陸續會有坊間改裝廠打造真碳纖維套件,裝上之後相近又多了三四層樓的帥氣了==+


接著往車尾繼續開箱。從這個角度可以發現,Honda S660其實是採用雙梯形的敞蓬設計,讓僅車頂有敞蓬面開口,而這樣便可透過後窗左右側邊設計進氣口以導風進入引擎室。


上端進氣口,位於左右門車窗後方、中央後擋風玻璃組兩側。


下端進氣口,位於左右後輪前端,並有明顯的內凹。


扁平比較大的後輪。值得一提的是,由於Honda S660是後驅配置,故後輪煞車規格會較強勁。但可以發現本田家在這款車上給予了前後皆260mm的碟盤,算是已經將輪內空間塞到最滿載的程度,其制動應有一定的水準。


接著看到車尾正後方,來人啊把引擎蓋蓋起來(不理我......Orz)

從這個方向來看可以發現如同車頭,中央同樣有著獎盃造型飾板,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內層上方紅色部分僅為裝飾,並未能和左右尾燈成為連續的煞車燈,但相信在這一點細節上出現歛財套件不遠矣。



除了紅色外圈,左右尾燈各內涵5顆賦與六角造型的LED剎車燈。


飾板下方則有兩排蜂巢式的散熱排氣口。


車牌置於後保桿上,下方則有著單中出式排氣管。

其實從車頭、車側,乃至車尾整個開箱下來可以發現,Honda S660身上有著許多正梯形、倒梯形的元素,光車尾部分不論是飾板、散熱口、放置車牌處到下方的排氣尾管,皆呈現梯形,可見其設計著重之處。


後保桿兩側還藏匿著兩條反光板,算是相當巧妙的點綴。


接著!往車頭車尾的內部繼續開箱下去!

儘管Honda S660是屬於中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配置,但打開後可以發現仍有不少機件配置在車頭部分。雖然因此前後比能均衡到45:55的程度,可也因此加上極小的車身使得S660完全不具備行李箱!!!

完全沒有......這可以說是這輛車最大的缺點,這下兩個人開車出去旅遊玩耍都不知道衣服要放哪了==


先來看看車頭的部份,正常來說MR配置的車,車頭放了機件仍具備行李箱的用途,像S660這樣可以塞到這麼密確實是相當少見。


還算有良心,車頭蓋採用油壓頂桿。


其實也不是沒有置物空間,只是相當的小。置物盒(這已經無法稱作是行李箱了)設計在前避震前端,將左右卡榫扳開後便能開啟。


將紅色卡榫扳開後......


是的,S660的置物空間就只有這樣,而也還限重10kg......囧

這下連擄人勒贖都不用表演了。

事實上,這個小置物盒其實是用來放置S660的軟頂天蓬,捲起來就能放進去了。不過相信在改裝的硬頂套件普及後應該會推出專屬放置在這置物盒的小行李背包,就這輛不具備旅行用途的小跑車來說已經是相當奢侈的配備了XDD


接著來看看後方的引擎室,上面還貼著引擎蓋已固定的黃色貼紙==


引擎方面,配置的是海外相當少見的本田S07A直列DOHC三缸渦輪引擎,於S660上為橫置設計。僅658cc的排氣量卻有著最大馬力64ps,並於6000rpm時爆發;扭力方面10.6kgm的表現則不算太出色,不過在2600rpm時展現實力算是挺適切的設定,由此也可以發現這其實是兼顧省油的配置。

由於目前僅在日本國內上市,故能參考的油耗表現僅只有日方資料,自排CVT變速箱下每公升有著24.2公里的平均油耗、以及6MT手排21.2km/L的成績可說是媲美油電車,但當然這是在日本的用路環境和測驗下才有的結果。


值得一提的是,關於左駕版的消息其實早在2015年8月北美本田方面便有著相關的消息。除了美國Honda執行副總裁John Mendel已經證實考慮將S660導入販售外,因應海外市場需求將會為S660換上1000cc、但同樣為直列3缸的渦輪增壓引擎,屆時最大馬力預估有129ps的水準,故海外更名為S1000也是極有可能發生的事。

不知道這樣做動但日本國內未更進的話會不會換他們開始敲碗在哭啊@@

所以若S1000勢在必行的話,台灣引進的機率將大幅增加,到時就要看看台本有沒有誠意了==+


另外S660的梯形車身設計,其實就實用面來說正是讓敞蓬車常缺乏的連續車身剛性獲得彌補。透過包覆這三片玻璃所形成的獨立B柱,形成類似包覆賽車內部的防滾籠,相信會比一般的敞蓬車更能抵抗翻覆。


在後擋風玻璃方面,除了共分為三片並左右兩片為外嵌式外,中央後擋風玻璃亦可上下升降調整,以因應敞蓬車的設計。



和過去的Beat一般,S660採用四輪獨立的麥花臣懸吊,並有著從S2000延續而來的V型結構桿來強化底盤剛性;而更威猛的是,身為MR配置車款,S660從前一代Beat開始便透過前中段的平整化底盤來為引擎進行冷卻氣流導引,而這樣的形式來源可是從當年的本田超跑1代NSX就奠定的基礎啊啊啊!!!

外觀和後引擎、底盤懸吊等部分開箱完畢後,接著來看到內裝的部份吧~~

讓咱們跳到開蓬式樣來瞧瞧,跳!!!


跳進來啦~又跳出去啦~~我沒有要接下一句請不要打我,謝謝。

在本田青山本社除了擺放了紅色的S660外,另外還有一輛白色塗裝開蓬版本讓咱們參詳、開箱==+


敞蓬車的好處就是內裝特別好拍(咦?)

不過這樣一俯瞰就可以發現S660的內裝其實受限於車內空間及其定位,不免較少使用豪華取向的用料。



位於前擋和後擋的天蓬固定扣,正好位在車頂的四角上。


座椅方面,以目前日本販售的規格為例較高規格版本採用的是合成麂皮賽車造型座椅。然有趣的是若選擇白色烤漆版本,車內座椅可另外選擇駕駛座灰白色、副駕駛座深灰色的配置,但起他顏色版本就沒這個福利了,僅黑色座椅可選。

至於座椅後方,助手席椅背仍有著地圖袋這款小收納空間,另外如果椅子稍微拉前一點,其實後面還是能稍微塞上點東西,只是建議抱持著不期不待的心情。


地毯側邊還有著S660銘牌......


然S660在置物方面的悲慘不只是沒有行李箱,沒有中央扶手連飲料駕就只有一個洞也是莫大可惜之處,讓人在想幹嘛不跟Fit借幾個來用就好(2代Fit有10飲料架、3代也有9個==)

不過原廠有另外為助手席推出外掛飲料架,至少有達亡羊補牢的效果。


平心而論,就S660來說太貼心的設計在這款車上真的是看不到。雖然車身較窄,但看在MR配置的份上,中央鞍座其實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或許未來小改款會加以調整也說不定。


不過就成本論來看的話,打造一輛與其他本田自家車款共用率如此低的MR車,邊際成本確實會較其他車高出不少,故中控台設計得拘謹、簡約些也是不可避免之事。然可以發現配置上幾乎都是往駕駛座靠攏,還好副駕駛座沒有連手套箱都取消XDD


但再小的車好險還有配備恆溫空調。空調面板上方則有著6吋規格的獨立資訊螢幕,具備衛星導航、倒車顯影等功能。另外還可顯示駕駛時車身加速G力移動圖示,練習甩尾飄移時......嘿嘿


另外螢幕也可透過USB和HDMI,與手機等裝置連動。


至於排擋方面,白色這款為6MT配置。


有沒有整個感覺熱血了起來XDDDD


如果不想這麼累,S660另外還有選擇配備CVT變速箱,也就是一旁紅色款所配置的,並於方向盤後方有換擋撥片,可使用7段變速。不可否認的是,從帳面數據來和使用CVT的省油表現顯著勝過6MT,也成為選擇自排的另一項理由。


因應CVT變速箱規格,S660自排版本還因此多了可選擇Sport駕駛模式的按鍵,以右駕版為例設計在儀表板左側,右側則為引擎起閉鍵。未來開發左駕版時這配置是否會交換還不得而知,但個人就目前各間右駕車款左駕化的觀察來說,認為交換的機率反而較低,應該會沿用這樣的配置。

至於方向盤方面,雖然造型上是較接近Fit3和HR-V,但仔細一瞧可以發現除了盤徑較小僅350mm外,方向盤下緣切平的設計和較透氣的皮質鋪陳等都讓S660的方向盤與其他本田家車款有明顯不同。


左右定速、音響快撥鍵的飾板也不同,除了採用碳纖材質外,三幅式下方的銀色飾板還特別向上勾勒。

至於前端的儀表板......


又見阿斯拉級儀表!!!!!!!

是的,以液晶數字顯示的時速表圈在轉速表內,配合左右的資訊幕形成對稱形式。

轉速表左側可切換時間、溫度、瞬間油耗、空調強度,以及音響廣播頻道等資訊;右側則較為單純,為剩餘油料和里程。


儀表右側的引擎起閉鈕;


右側則為螢幕資訊的選擇切換鍵,但CVT自排版本的話這個按鍵則會改成切換Sport模式,屆時藍色的自發儀表則切為紅光,邪惡的紅色光芒盯著駕駛拼命踩油門......(咦?)


至於安全方面,儘管敞蓬車有著先天條件上的缺陷,但不可否認本田已為S660盡力彌補。除了擬似防滾籠的B柱設計外,體積大於一般的4氣囊構造也盡量提升了防護力,當然VSA等防滑循跡配備對初駕MR配置的駕駛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只是MR的樂趣往往在解除限幅後才能深刻感受,這點當來到寬闊的地面,手排、解除VSA後......就知道在成功迴旋的那一刻,帶給咱們的那可是表現出過癮的面貌。


由於現行來看,Honda S660這款車在日本是屬於K Car的輕自動車款,cc數就如同其名稱般一樣的小,故為日本國內販售的特殊規格車,也因此僅只有右駕規格。但有鑑於S660的叫好叫座,未來確實期待能推出左駕版本外,換上更大cc數、更大馬力的引擎,讓這款車的野獸魂更為展現相信勢在必行。當然一切取決於Honda自家的決策,畢竟朕不給的你不能搶,但太過度偏心被其他車廠追上那可就得不償失了=3=

最後,跟各位說說開文時賣的關子,為什麼紅色烤漆是本田抗爭出來的緣由。在那1960年代,日本國內曾很蠢地只允許消防車、救護車或警車使用大紅或純白色,那時本田宗一郎為此還特別在《朝日新聞》的專欄上發表「紅色是設計的基本原色,我沒聽說過世界上哪個一流國家會去獨佔顏色的!」的言論(摘自《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的履歷書》),而後才獲得相關單位對使用紅色的申請核准。故對日本車壇來說,現在能使用紅色及白色塗裝,其實要感念前輩的努力和發聲,讓路上的奔馳得更為醒目。

而現場看到漆著亮麗紅色與白色的S660時,彷彿就是正向過去的歷史致敬,也回魂了那當年從二輪躍入四輪戰場的本田,繼續叱吒風雲,展現最初的......本田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