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旅遊】神樂坂離島廚房,集結日本30座島嶼的絕美滋味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這一天,東京神樂坂一帶的空氣開始趨於凝結,冷風吹拂過每一個人的臉龐,雖不是凍得暢快卻也有著絲絲涼意。走在順著街邊的坡道,善國寺的慶典正在舉行,只見不少和服衣裳的女子步行在街道上談笑風生,好不熱鬧。然沿著一旁的小巷緩緩前進時,咱們終於抵達那傳說中集結日本30座邊陲地帶美食的餐廳:離島廚房。


是的~~這就是傳說中於2015年9月底開幕、將日本30座以上的離島食材囊括其中的離島廚房神樂坂店,藏身在巷弄間的這棟白色別墅好似洋溢著來自熱帶海洋的風情,相信配上夏季藍天感覺會更為明顯。

從行商餐車一步一腳印到建立餐廳的離島廚房,第一間店位於茨城縣水戶市,神樂坂的分店才剛開幕時,就讓正好讓拍了一整輪2015東京車展的在下有個稍作喘息、大快朵頤的機會(明明就自己愛吃=3=)所以好像不去吃有點對不起自己,當然要親眼去見證一下什麼叫做來自離島的美味!


從外面的樓梯進入二樓店內~~布簾上還印著離島廚房的標誌,簡單幾筆表達著有島有海,顯得格外俐落大方。


一旁還有離島留言板張貼與離島相關的資訊。


沒錯!這位就是離島廚房的主人伊藤喬先生!負責推廣離島美食的伊藤先生自2009年開始放棄了在東京電視廣告製作人這令人稱羨的工作,加入並成為日本島根縣附近離島隱岐諸島上「海士町觀光協會」的行商人,從此展開了他將隱岐島食材推廣到都市的艱難工作!

以海士町為例,名產有岩牡蠣、海螺、小卷等新鮮海產,另外還有知名的隱岐牛,確實都是會想讓人大快朵頤的美味好料。不過伊藤先生對於這樣的行商工作其實還懷抱著更深的夢想,故逐步拜訪並增加了更多其他離島的食材及商品,久而久之「離島廚房」還真的成為名符其實的離島廚房,一餐用下來的食材可能來自日本四面八方的諸多小島,也讓這樣的概念逐步化為這間優雅的白色餐廳。


二樓的用餐環境,看得出來是相當隨意且悠閒。

不過這時候緩緩地抬頭往上看......


將近30座離島的名稱都印在天花板上!

意思是每增加一座就會多個名稱嗎XDDD



一旁還放著離島廚房專用的木製清酒杯~~


看來隱岐島的酒也頗為有名,這麼大桶應該已經不是喝到吐能形容了(喂!)


接著往三樓走上去瞧瞧~~~


類似於二樓的用餐環境,不過......


這是隱岐島已經自成一國的意思嗎XDDD

其實不否認,包括在日本也有許多小離島好似孤兒的案例,不僅遇上少子化、人口流失外加高齡趨勢,資源相對來說也越來越不足,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海士町觀光協會和伊藤先生要積極行銷離島的緣故,否則在日趨萎縮下,離島變孤島、孤島就變成無人島了......Orz


所以在三樓的架上,放置著不少離島的包裝食材,包裝精緻的程度真的值得好好學習==+


不要以為離島就只有海鮮,還有像這款由笠原養蜂場生產的天然蜂蜜~~


還有位於沖繩久米島的島唐辛子。


還有來自五島列島、印有貓臉的栗果醬XDDD



瀨戶內海的天然真鯛!!!所謂的真鯛就是台灣俗稱的加臘,在日本可是上好的食材(台灣這邊現在好像也不太便宜了~囧)


五島列島的麵線~~



隱岐島的醬油,可見離島食材真謂是族繁不及備載,不知道台灣的離島能否也湊到這麼兇猛的境界XD


接著當然還是要回到餐桌上,來瞧瞧離島廚房會端上什麼樣的新鮮料理給咱們嚐嚐==+

按照日本用餐慣例,奉上毛巾跟冰比冰水冰的冰水(不要每次講到冰水都把這翻出來好嗎==)


桌子則是從屋久島運來的。

事實上不只是食材,離島廚房裡有許多的家具和器皿也是來自於各個離島,喜歡的話也可以透過餐廳來聯繫購買。


而這時候先端上了加點的果汁。

左邊是以日本愛媛縣中島生產的大顆柑橘壓榨;右邊的則是產自新潟佐渡島的蘋果製成,皆是天然可口充滿水果芳香氣息的飲品。

接著就是主菜上桌。由於咱們前往的時間是中午時段,供應的料理以定食為主。除了夜間菜單會有所不同外,離島廚房由於以提供各島嶼當季盛產的食材為主,故算是菜單變動性比較大的餐廳。當然這對喜愛嘗鮮的饕客來說相信若每次來都有著不同的驚喜,相信會是品嚐美味佳餚的好去處。

所以端上來的是......


午餐限定十食之隱岐島特別午餐上桌!!!


首先是帶著微鹹、微黏口感的白飯,拌上了些許野菜並有著淡淡的海鮮香氣......

一入口後才發現,原來這海鮮的香氣來自於海螺,形成了一道頗有特色的炊燒飯!


接著看到主菜的部份,當天的隱岐島特別午餐是烏賊及干貝刺身。


不同於坊間有些平價店家處理的烏賊,離島廚房所提供的不僅新鮮又白皙透亮,也不會有過度濕滑的黏膩感,而其爽脆的口感實在是讓人不厭其煩地想多上來幾塊XD~~


生干貝亦然~~不過這次提供的干貝體積並沒有很大,但卻帶有著淡淡的清甜。或許不足以作為高檔的握壽司,但就單獨品嚐來說確實頗有水準。


而這道則是烏賊子和醋味噌,個人很喜歡烏賊子的口感,滑不溜丟又帶有些許嚼勁;至於醋味噌就得看個人喜好了,基本上在下能夠接受並覺得這樣的吃法頗為新鮮^^


另外還有其他漬物小菜,以及野菜沙拉。


而這碗湯要稍微提及一下,這細如髮絲的正是海蘊,也就是咱們稱作水雲的藻類。在沖繩是相當常見的食材並稱為醋苔。而這碗取自隱岐島的海蘊湯除了帶有著海洋香氣外,鹹度也相當適中,又有點像喝鹹茶的感覺,雖然是看似簡單的菜餚但卻足以讓人回味,還真會讓人想自己想買來清湯小煮、嘗試嘗試XD


甜點的部份,則是佐上離島草莓醬的奶酪,自然是不會過於甜膩,相當清爽。


接著再來看看另一份午餐限定十食,來自日本對馬島的鯖魚定食!!!


配上的則是白飯,不可否認在日本吃的米真的比較好吃......

其他小菜和湯品與隱岐島特別午餐相同,最主要的是這款鯖魚刺身主菜......


由於鯖魚容易有特殊的腥味,故要處理成生食通常要有相當的功夫和技法。而離島廚房的這款鯖魚雖然表面有經過些微處理,但並沒有很明顯,仍是靠食材本身的新鮮展現其滋味。不過......


每片的魚皮上還都劃上了一刀?

是的!正是因為這一刀,讓鯖魚原本口感較硬的魚皮獲得紓緩,並配合魚肉的軟嫩讓整體滋味大為提升!


經過完善的處理,這份鯖魚生魚片並未有常見讓人不太能接受的腥味,不僅比想像中來得好吃,應該說很難得鯖魚刺身可以好吃到這種程度!不僅口感軟嫩又富有彈性,更富有種微妙的鮮甜,當然過濕過冷等現象在這盤上是完全不會出現,只能說來自離島的鯖魚果真不是蓋的,加上離島廚房的料理著實讓這更端得上檯面的啦!!!

就日本料理來說,離島廚房端上的當然並非是最高檔、頂尖如懷石料理般的絕美佳餚,但實際走上一遭後,不僅能感覺這些食材不能小看,且能在東京吃上來自周邊海島滋味的美食其實是多麼地難能可貴。每吃上一口,感念的是來自大海的恩澤,也感謝這些離島居民們願意持續在地方深根,才能讓我們品嚐這些令人懷念的有趣滋味。

註:美食報導須留意賞味日期,餐點容易因店家內部或菜單調整等因素產生變動。


離島廚房 離島キッチン 東京神樂坂店店家資訊

電話:03-6265-0368

地址:162-0825 東京都新宿区西新宿6-23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五:17: 00 - 22: 00週六至週日:11: 00 - 14: 00、17: 00 - 22: 00

網址:ritokitch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