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規直擊】2015年本田最速前驅車!Honda Civic9 Type R東京輕開箱!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渦輪引擎!!!說到渦輪引擎就該提及遙遠的那一年本田改變F1賽車歷史的案例。

自1977年由雷諾車隊(Renault F1)為自家F1賽車引擎裝上渦輪開始,並在法國分站獲得勝利後,原本鄙視甚至嘲笑渦輪的眾多車廠紛紛自己打臉在F1引擎上搭載渦輪。然後沒過多久,在這一片的渦輪聲中出現了一隻打爆所有車廠的怪物:本田!

而後1986年到1989年,由Honda提供給兩屆威廉斯車隊(Williams F1)及後一屆的麥拉倫車隊(McLaren F1)的1500cc V6引擎,不僅兇猛地可爆發出1000hp,還為這兩間車隊以壓倒性的勝利獲得冠軍!而這搞得F1主辦單位FIA不得不設立所謂的「本田條款」:禁止各車隊使用渦輪引擎!但這並未因此阻止了本田王朝的野心和擴張,在而後直至1991年的F1賽事中,搭載Honda自然進氣引擎的麥拉倫車隊仍舊連續獲得三屆的冠軍,等同Honda在F1賽車場上曾擁有六連霸的冠軍記錄!!!

事隔多年到2015年的今天,儘管渦輪在市售車的運用越發成熟,且自2014年賽季開始F1賽車規則又重新修改可採用渦輪,和麥拉倫車隊繼續搭配回歸賽事的本田也因為新電子科技等因素的演變面臨許多嚴峻的挑戰。但當不少車廠皆在節能與榨出馬力之間紛紛採用渦輪的同時,當年的稱霸F1賽車場上的王者還沒出聲,試想誰敢說自己的渦輪是天下第一?而那領先世代超過20年的渦輪技術,在本田逐步下放到市售車上的同時,進而誕生的是以7分50秒打破紐柏林賽道「最速前驅車」記錄的~~~


Honda Civic9 Type R!!!!!!!

是的!所有本質車迷殷切期盼的Civic車系最兇猛級距的新世代Type R終於誕生!在這款車開始量產並販售後,Honda Civic9 Type R想當然在2015東京車展本田展區上揭露展出,不過為了對其能有更深刻的認識與了解,在下特別前往位於東京青山Honda迎賓廣場(Hondaウエルカムプラザ青山)更細緻地來開箱檢視這款絕世座駕==+

事實上對咱們台灣來說,對這款Type R車款的前身:Honda Civic9 Euro,也就是俗稱的歐規Civic 9代大都是相當陌生的,其五門掀背的造型不僅讓人回味起當年早期的1代目Civic,也沒有傻傻地像美規Civic9一般愚蠢地自以為在金融海嘯後大家會想買便宜車的Cost Down策略,試問胃口養大了是誰想回去變廉價啊(好加在後來有進行修正和小改款,慘劇終有止血==)

也因為北美當初自己耍蠢耍白爛,連帶台灣及東南亞一帶的Civic9上市只有以美規為底的版本能選擇,除對岸中國市場夠大所以才能讓歐規也到那參一腳。但對不少本質迷來說,唯有歐規Civic9才是真正的Civic9,故當最強威力性能版Type-R選擇在Honda Civic9 Euro上誕生時,不僅是實至名歸更也是最佳選擇!


所以從外型到內裝,歐規Civic9和美規自然有極大不同,從本次輕開箱可以發現Type R有著更往性能方面延伸的強化,改為網格式的水箱罩便是一例。


當然大大的正宗紅H標誌和一旁的Type R也不會少,這可以說是本田各車系中原廠最強性能版本的終極指標!


大燈方面,也賦與了現行在各車系上陸續普遍使用的LED大燈組,強化夜間視覺能力。

至於其他下擾流等處的加強就不用多說了,怎麼可能沒有呢XDDDDD

接著來看看一開始就舖陳超久的開箱重點(自己也知道講很久=3=)~~那就是~~~~~


謝謝!!!感謝大家熱情愛戴(又不是在愛戴你=3=)以Honda目前當家的Earth Dream地球夢引擎技術為基底所開發的2.0 Di-VTEC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在此現身!6500rpm時輸出最大馬力310hp,引擎紅線轉速則刻劃至7,000rpm,最大扭力40.8kgm的在2500rpm即可全數釋放!這使得2015年式的Honda Civic9 Type R的時速0-100公里成績只須5.7秒,並可達270Km/h的極速!!!

話說這個數據跑出來的結果究竟有多強?或許不太容易感同身受,只能說這樣的動力單元加上底盤懸吊等調教及眾多科技的運用,不僅讓Honda Civic9 Type R有著越級打怪的身手,更是賽道上眾家不容小覷的對象!!!

以英國知名汽車媒體Auto Express約莫2015年7月在Llandow circuit賽道的集評中,曾派出兩輛新世代車款,362hp的Audi RS3和465hp的BMW M3,沒想到最終這兩款車的單圈成績分別是47.0秒和46.7秒,皆落後於僅46.5秒跑完全程的Honda Civic9 Type R,這下知道什麼叫以小博大了吧!!!而且別聽信什麼德制馬力大於日制馬力這種愚蠢又落伍的不實謠言了,幾匹馬力就是幾匹,何況馬力雖是車子的一部分但不是絕對,不然照這個實證來講難道要說本田日制310hp幾乎等於BMW德制465hp嗎?當然不是!


接著再往其他車身細節陸續開箱檢視,可以發現與一般歐規Civic9不同的是,Type R版擁有著巨大的前後輪拱,形成了所謂的「原廠爆龜版」XD~除前保桿,前方、側邊的下擾流,以及後視鏡也都漆黑處理,儼然為這款車塑造了濃厚的跑格意味。


雨刷噴頭並非藏匿在引擎蓋下方,而是和上方的塑膠護板合為一體。視覺上來看當然是更為美觀,但維修可能就比較不容易拆,不過這玩意不容易壞倒是真的。

而由於本次是在日本鑑賞輕開箱這輛2015 Honda Civic9 Type R,故右駕的設計讓雨刷刷動方向為順時針。



另外既然是放這麼兇猛的引擎,自然需要更全面的散熱機制。葉子板上端和靠近車門處的氣孔可不是視覺系設計,而是扎扎實實有其作用。


由知名制動廠brembo開發代工的煞車系統外加19吋大尺寸漆黑鋁圈,配上紅色的飾圈及標誌(口水......)


前擋風玻璃則是外嵌式並周圍按壓護片,為任何一絲會影響風阻的可能性做出最細緻的修飾。


再來開箱車尾的部份。

以首款五門掀背Civic為基底的Honda Civic9 Type R,其車尾的部份從後輪拱、保桿、尾燈等皆有不少的做動。


不過比起前輪的霸氣,後輪似乎就落彩了點,小尺寸的碟盤和卡鉗視覺上顯得後輪有點空@@


後擋風玻璃也為外嵌式,並有車頂後方有著鯊魚鰭天線。

然後......


超級大曬衣架(揍飛!!!!!!!)

會配上這麼大支的擾流板一定是其來有自的,嚴格說來Honda Civic9 Type R就像是歐歸Civic9的2015年空氣力學修正版,當然大尾翼要配合十足的動力才能奔馳出足夠的下壓力,但關於這點此款車可不會有任何問題==+


擾流板整個延伸到後尾燈上頭,而漆黑處理的尾燈組發亮時才能顯出銳眼的光芒......


車尾對於空氣力學的掌握當然不只是那支擾流板,兩側尾燈下方的保桿還各黏著一塊定風翼,相信這對修飾後氣流有顯著的效果。


後保桿下方中央的分流設計當然也不用多說了,但這樣從頭到尾便可看出Honda在Civic9 Type R上的用心,讓這款五門車體足以進入更高速的領域。

至於有著兇猛的引擎當然要有兇猛的排氣管,左右四出應該夠用了吧~呵呵~~


不過與美規Civic9很不同的是,歐規Civic9的後懸吊並非採用多連桿而是H型扭力樑,也就是說以這款車的車體大小來說這扭力樑得有一定的「粗勇」程度才方能負荷,像法系的Peugeot 206等車款便是如此;至於像Toyota Altis那樣的體格卻使用薄如蟬翼的扭力樑那則是典型的NG設計,高速行駛和過彎容易產生的問題不言而喻。

然而既然已經昇華為最強性能版本,Honda Civic9 Type R除了提升H型扭力樑將近180%的抗扭曲剛性外,前後更植入了四點式自適應避震器阻尼,簡而言之就是能讓四輪依路面狀況獨立調整阻尼硬度,並對前懸吊加以修正,減少50%的扭力轉向以應付310hp的大馬力。


接著將後尾門開箱瞧瞧......話說一輛路上這麼兇猛的野獸有這麼大的後行李箱,這與其說要表演擄人勒贖那是不是應該要順便上演玩命關頭XDDDD

不過由此可證明2015 Honda Civic9 Type R大概是歷任Civic Type R中性能最猛爆、但也是最居家的一款車,實在是居家旅行......沿路對尬......必備車款(喂!)


再來後座進入瞧瞧~~

說到這後座,在歷代Civic Type R車系中,目前就四門車型的8代日規Type R和這款9代歐規是有後門的;另外歐規Civic9其藏匿在C柱前、後門車窗後側的門把設計,也可以說是歷代Civic車系至今的創舉,其目前對本田自家車款最大影響的莫過於日規Vezel,海外則稱作是HR-V


進入後可以發現連櫻花妹都對Type R感興趣(喂!!!)

不過可以發現果嶺平整ㄏㄨ這點在歐規Civic9上做得可是相當徹底,連帶Honda Civic9 Type R也保留了這項優點。座椅基本上有些許下凹並提供了不錯的膝部和頭部空間~而且......


還是想爬到前座去享受賽車座椅的啦啦啦啦啦!!!


紅色椅面配上繡著Type R的字樣根本就是熱血到燃起來,還不快點就戰鬥位置(立正!!)


什麼立正,當然是直接坐進去、坐進去,好好享受賽車座椅的開箱氣息及整輛車醞釀的紅色氛圍!!!


連地毯也不忘有Type R的銘牌......


有時在想,如果自己有輛Honda Civic9 Type R,不知道會每天摸上這個紅H幾遍?當然是要原廠就紅H才行,自己貼的不算=3=

不過方向盤部分除了皮革、縫線和配色外,則和一般Civic9如出一轍,基本上就是直接沿用再加以裝飾。



儀表板部分,雖然是原先的潛望式三環儀表沿用,但那中央印著Type R的轉速表,搭配水溫及油量顯得格外熱血。而右駕版的左油量、右水溫設計在左駕版部分則會交換,另時速及其他資訊會在三環儀表以上的第二層螢幕顯示。


儀表的內側是引擎起閉鈕,另一側則是......


是的!!!這就是傳說中的+R模式!!!

取代一般Civic9歐規的Eco模式按鈕換成的+R模式,當然是讓Honda Civic9 Type R的威力更上一層樓,引擎與懸吊系統的反應會更趨於運動化,也就是說平常在路上走不過是牛刀小試,按下去才是真的解放存在於Type R裡的猛爆靈魂啦XDD


中控台部分。若是選擇配備更齊全的GT版本,則還有雙區恆溫空調等功能,當然這些配備會因應各地市場而有所調整。


對手排基本教義派的車迷來說,2015 Honda Civic9 Type R只有6速手排能選那可是再合理不過了。但對於市區常塞車、走走停停或想對左腳好一點等原因的駕駛來說,這次本田未能在這款車上配備自家的DCT自手排變速箱其實是相當可惜的事,尤其並不是沒有能因應的變速箱款式可選擇。不過或許對Civic Type R的開發團隊來說,使用手排是散發熱血的根本來源,縱然這款車手排還配有定速(咦?)但凌厲換擋的自我操控仍不能抹滅,當然這也考驗著每位購買Civic9 Type R的駕駛人,是不是有資格靈活駕馭這輛最速前驅車!


排擋後方鞍座的飲料架和手煞車。話說歐規CIvic9以駕駛座來區分的話,若是右駕則飲料架靠右、手煞車靠左,左駕則也會跟著倒過來,這樣的規矩同樣沿用在Type R版本上。不太清楚為什麼一定要繞過飲料才拉手煞車,是因為一般駕駛的時候喝飲料總比拉手煞車來得多嗎?還是真的在熱血的時候飲料架早就關起來不使用,手部正好有適合寬度距離方便拉手煞車呢XD

這點細節還真是頗為有趣==+


副駕駛座前的手套箱,裡頭有絨布包覆。


最後,沿著Honda Civic9 Type R那熱血的碳纖維佐紅色飾板下,完成了本次的輕開箱介紹。

不可否認,歐規Civic9本身就是款體質極佳的車,雖然外型設計並不是最突出、最具美感的,但表現上仍可圈可點;內裝部分也不會像美規般有著顯著的廉價感,相較之下反而更讓人感到歐規其整體性的完好設計。故就此來說,將再次打造Type R的重任僅賦與在Civic9 Euro上可說是相當明智的選擇,一來資源能妥善集中並尋求更大的突破,二來也無須要針對不同的版本分別做文章。雖然這樣的方式看來孤注一擲,但對本田所擁有的技術和資源來說相信只會讓這款車更趨完美,而事實證明......

2015年,Civic9 Type R......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