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東京設計師週:Able & Partners精采回顧特輯(下回)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前半部的2015東京設計師週:Able & Partners精采回顧特輯後,咱們也隨即將目光延伸到其他的陳設當中。同樣從主場館出發點名其他的展覽項目後,接著便是戶外裝置藝術展區、經典設計展區、機械人展區以及學生作品展區,整體下來便是本次2015東京設計師週的全貌了。

當然東京設計師週的展覽內容之豐富確實有一定的水準,但也不可否認以本次2015年為例除了因為展覽項目眾多得分成前期和後期展導致56間單位有所變動外,主場館的動線和規劃上確實較不明確。儘管略有不足,但具備互動效果的戶外裝置藝術展區和以及能欣賞大師作品的經典設計展其實也對整體有所補足,而崇尚新銳設計展出的2015東京設計師週也因為作品較少是大型企業展出而少了些匠氣、多了分純真。

接著就來繼續端詳回顧下半場的2015東京設計師週吧XD


接著從主場館的「地方創生」系列開始看起,同樣是照片為主外加廢話輔助(咦?)


一進來就看到熊本,因為......



啊就吉祥物先決啊~~~看看熊本把熊本熊搞到什麼程度了XDDD


另外在2015東京設計師週,也有以建築模型方面的展示。


本來看了一下覺得怎麼似曾相似,原來是伊東豐雄大師的台中國立歌劇院啊!



而除了建築模型的展示外,主場館內亦有在室內設計和家具陳設下的展覽空間,而這算是日本洋房公寓下現行可體驗的生活方式。




還有流水冰葡萄酒......=3=


外面都是人,其實這是指陽台可以坐人吃燒烤XD


至於這就有些浪漫了,展示屋頂有開洞、可以躺著看星星的房間(還是有些浪費?)


走出主場館來到戶外裝置藝術展區,有著許多學校單位搭建的作品,豐富了2015東京設計師週的多元性。



搭乘涼亭般的六角結構,其實是廢紙箱外加膠帶製成的~~


有種想在上面放涼麵的衝動(喂!!!)




個人對這款三角塌塌米頗有興趣,這可以說是把傳統建材化為更適合現代生活方式的有趣案例。




這堆白白的......


沒錯!一堆衣架編成的!!!這組團隊應該不用擔心衣服沒衣架可以掛(咦?)



利用木板彈性,在內圈行走時外圈會晃動產生聲音並可從外面看到木板連續跳動,找個八卦掌大師上來應該頗有節奏XDD


接著是貨櫃展覽區,其實這部份項目相當的多,日蓮宗展示的基本上就是類似龍巖好兄弟的生活方式(喂!)



比較大咖的社群Instagram也在此特別設櫃展覽。



包裝設計系列,伊藤園的玉露。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秒退UCC咖啡,現場則展示了正宗日版的UCC職人咖啡包裝,基本上從紙箱到內部塑膠包裝都和台灣版有明顯差異。



一組水也可以大家都長得不一樣。


Evian的包裝總讓人感覺內容特別的純淨(咦?)



很實用的3M便條紙包裝。



戶外展區另外也有搭棚的創意市集,販售內容就不特別贅述。


經典設計展區。


如果先前有對咱們的日本Good Design在台特展報導有印象的話,這當中便有曾獲得G Mark的長青設計獎的作品。




可以疊的很開心的椅子^^


柔軟的質感卻有著大理石紋路,形成相當有趣的反差。



機械人展區,內容並非全部都是機械人,但部分確實帶著濃濃的科技風格(?)


比方說明明就很生物又很外骨骼的作品(打臉!!!)



還有以3D印表機製作的寄居蟹殼(再打臉!!!)

別這樣,現代科技展現在生物上很重要!何況這組3D列印寄居蟹殼可是藝術家兼設計師Aki Inomata近期相當著名的作品,每個螺殼還特別有著人類打造的建築奇觀縮影,形成相當值得省思的反諷。

接著......


這次是真正的機械人總可以了吧!!!

而且還是可互動的人形,相信未來能更為進步、做得更為真實!



在學生作品區方面,現場看到熟悉的身影......

是的,咱們成功大學的學生團隊特別飄洋過海來到東京展覽,陳列的正是於新一代設計展曾曝光的作品唷^^




而這面牆上則是一名台灣旅日留學生將咱們的注音和日本的片假名,利用雙方的筆劃特別找出共同點的進而拼湊的漢字,確實頗為有趣。



看起來幹嘛放一堆假盆栽,仔細一看......


有機關!?!?

是的,這可是碰到會動的塑膠植物,一整個就是比含羞草還震撼的震撼!


我想這個系列量產應該會熱賣......



韓國知名~梨花女子大學的學生作品,近幾年平心而論韓國在設計方面確實頗有水準。

以上便是本次2015東京設計師週的精采回顧特輯,逛到這般境界自然肚子又餓了,這點你知我知日本人也知,所以......


當然要賣吃的啊~~~果然大的展就不用怕餓肚子!



看到這麼浩瀚的大鍋飯,或許某天看到東京設計師週增加一個飲食設計區也不為過了XDD

忽然覺得會很期待這區耶(咦??)


2015東京設計師週展覽資訊

地點:

東京明治神宮外苑前絵画館前(中央會場)

票價:

全票 JPY 3000.00、大學生優待票 JPY 2000.00、高校生優待票 JPY 1500.00、中學生優待票 JPY 1000.00

預約販售全票JPY 2500.00

20人團體票JPY 40000.00、40人團體票JPY 80000.00、60人團體票JPY 120000.00

展覽時間:

前期展2015年10月24日至10月28日;後期展2015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

週一至週日 11: 00~21: 00;最終日至20: 00

實際票價以該單位公布為準。

2015東京設計師週官方網站:
tokyodesignweek.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