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解密】本田車飼養注意事項!Honda Civic8、CR-V3、Fit2的冷氣壓縮機離合器心得!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在報導那麼多本田車之後,當然要來談談飼養本田車的注意事項了(咦?)


自從2006年4月7日,本田將Honda Civic8引進國產、發表上市後,可以說讓其產品線終於在台灣進入了下一世代的里程~不僅料件和品質提升至接近日規水準,引擎變速箱等主要組件也逐步跟上海外,當然直至今日仍有還有一大段努力空間就是(苦笑~)


不可否認的是,從Honda Civic8開始確實有許多的設計不同於以往,不管是看得見的還是看不見的,眾多地方基本上都可認為是顯著的進步,並也感染到自家的其他車款。


靜靜停在Civic8一旁的Honda Fit2亦是如此,當然同世代的Honda CR-V 3代也在這範疇之內。不過正所謂「天下事無完全體」有優點、有好的地方,相對來說也會有不盡人意之處,即使是造車造得很威的本田也在所難免,總會有那麼一丁點東西可能比較早下課。然關於這個問題,近幾年陸續在Honda Civic8之後世代車款發生的便是......


先打開引擎室端詳一下!不過這位車主是不是該把引擎室清一清了(喂!)

好啦!不賣關子了。

事實上如同先前所說,自Honda Civic8開始可說是本田家車款在台灣車款國產化的一分水嶺,然第一批的Civic8自2006年開始直至今日其實也超過9個年頭了,里程數飆破10萬公里以上的大有人在,甚至天元突破看誰跑得遠也非意外之事。然於此之際,咱們也陸續發現部分Civic8、Fit2,以及CR-V3,快則10萬公里、慢則20萬公里便逐漸有冷氣效能衰退的情況,如果遇到炎炎夏日,那剛好可以在車內順便蒸氣、當做減肥療程(揍飛!!!)

嗯......因此在下拖著被打腫的臉來跟各位車主們分析究竟是啥情況=3=


就是這玩意!

如果記得先前介紹過的Lancer Fortis鯰魚頭冷氣補完計畫,明眼的應該記得這顆是啥東東~

沒錯,冷氣壓縮機==+

但冷氣效能衰退的緣故並非這顆壓縮機,而是旁邊帶著鏽色光澤的壓縮機離合器!


先說清楚是空調壓縮機的離合器,而不是變速系統的離合器=3=

平平名字很像但功用可完全不一樣。

一般來說市面上有80%以上車款的壓縮機皆有這電磁離合器的設計,簡單來說就是用來切換壓縮機的運轉時機以達車內冷卻的效果。所以如果掛掉的話壓縮機便無法運轉,當然也沒有涼涼的風可以吹了。

由於電磁離合器常是因為打滑產生過熱導致提早下課,這也讓外圈有著宛如燒過頭的痕跡,故這顆離合器從表面來看確實是相當顯著的案例。


拆開後進一步分析,可以發現內部已經遇熱到整個都變色了!

也因為如此,這顆離合器的電磁線圈已經燒毀,導致壓縮機無法運轉。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就是將離合器皮帶盤整組更換,一勞永逸!


所以當然是裝上新的離合器,光外觀顏色不同就知道舊的有燒多大了@@


在接上壓縮機後,接著裝回車上。但須檢查冷排的散熱效率是否恢復正常,並連同冷凍油一併更換為最佳。

以上便是自06年開始Honda車款得留意的耗材問題~然比較有趣的是一般遇到這類情況,相信會有部分車主入廠後即使壓縮機好好的,卻遭要求得連同換掉才能更新離合器,然這是由於並非所有車廠皆有更換冷氣離合器的零件和能力。至此若發生同樣的情況建議指名找精修汽車冷氣的店家較為保障,以本次維修解密技術合作的振騰汽車為例便有提供冷氣離合器套件組,另外北中南各地相信亦有部分車廠有此服務,故這一點細節還須留意。


平心而論,冷氣掛點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沒事最好!

車主除了最好每年夏天定期帶愛車進行冷氣健檢外,也須留意自家車款在設計上是否有較特別之處。以本次提及的壓縮機離合器來說,在本田車身上2006年之後市佔率較高的Honda Civic8、Honda CR-V3、Honda Fit2皆是較可能會遇上這狀況的車款,但若是開1、2代CR-V,以及是現行4代CR-V,甚至8代Accord等本田車皆得留意有同樣的情況,畢竟以上這些車皆曾遇過同樣案例。

坦白說冷氣越常開越可能會先遇到這狀況,但依照用車習慣仍有10萬至20萬公里的駕駛里程差異,不過這不代表冷氣就要省著開,真遇到……反正修得好就對了(喂!)

本文由新竹振騰汽車技術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