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潮州憶童年人文懷舊餐廳,跨越定義的家鄉菜餚滋味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這是正港東坡肉,不是肉形石!


來到屏東,若總是直衝墾丁,那其實是相當可惜的事。不僅錯過了三地門、大鵬灣等諸多景點,鄉村城市交會下的閒情雅緻也只是走馬看花。或許佇足、停留一下不僅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映入眼簾、品嚐其中的更會是許久未聞的家鄉味、懷舊味,以及點滴在心頭甘甜味。

就跟上面的東坡肉一般XD


是的~就因為這樣的因由,咱們在屏東潮州暫做停留。撇開熱門的飲食景點,依著當地人指引,來到了這間在潮州地方頗為盛名的:憶童年人文懷舊餐廳。

憶童年人文懷舊餐廳本來一開始的名稱叫童年往事,但似乎是不想沒事被當成是別人的屏東分店所以改成憶童年~反正對當地人來說東西好吃、值得推薦比較實在,搞不好那天變成屏東出品的連鎖認證也不意外XD


憶童年人文懷舊餐廳除一樓用餐區外,亦有各大小包廂和二樓用餐空間,佈置上也確實呈現了不少復古情懷,不過感覺得出來店主人家不是很有藝術細胞就是頗有個人品味,處處可見令人懷念的老東西之餘,還看得到不少藝術創作。

話說樓梯間的那幅畫正是店主人兒子小時候的作品,仔細端詳會讓人覺得現在不是當藝術家或設計師就實在是太浪費了XDDDD


牆上也掛了不少蒐藏,話說左邊的算盤怎麼感覺比較像金庸小說人物的兵器!?噴上金漆說是《天龍八部》金算盤崔百泉留下的好了(喂!)


靜置在二樓的黑膠唱片機不知能否播放?


其實最讓在下意外的是這兩組老相機@@

尤其左邊那台TLR雙眼相機可是1953年日本理光公司出品的Model VI!上層鏡頭負責取景、聚焦,下層則負責把影像傳至底片上,真的是超古董的發明!!!


這吹風機小時候看我阿嬤用過!!!

憶童年人文懷舊餐廳這些真正的老東西確實讓人回味起過往的點點滴滴,或許物品保留了人們的記憶,並牽引出一段段值得回味的故事。或許多年前當這支吹風機的主人拿去借給了隔壁家的阿花,然後就共譜了相遇的戀曲,誰知道呢?

嗯......這重點應該不在為什麼名字叫阿花,但就感覺因為是阿花所以要跟隔壁借吹風機(喂!)


至於電視亦然,在那鄰居會一起擠在某一戶人家收看棒球轉播的年代,這種鑲嵌在櫥窗的電視便成為了聚集熱鬧的所在。


透過這些大大小小的東西,這間餐廳如實地堆砌了懷舊風味,客家花布不再只是衣裳上的圖案,更是吊在天花板上的美麗裝飾。

不過下方的香蕉俱樂部未免也太顯眼了吧~雖然屏東的香蕉真的遠近馳名XD

說到香蕉,當然是嘴饞想吃了,但絕對不會因為掛著香蕉俱樂部就滿桌是香蕉~!首先上桌的便是......


外加沙拉的薯條!!!

啊不是懷舊餐廳,上桌薯條是要懷念麥當勞嗎XD~~當然不是這樣!

經詢問後原來餐點會如此多元又橫跨東西,原因完全是為了服務地方。其實對潮州的當地人來說,憶童年人文懷舊餐廳並非單純地主打過往時空與鄉愁,出場的不會只是大家印象中會吃到的豬油拌飯這類童年美食,開業直至今日其實也不斷地為了滿足當地人將新滋味帶入,因為飲食文化是眾人共同構築的,對這一代人屬於懷舊,對下一代人或許是為新鮮。

據悉,這盤炸得金黃酥脆的薯條可是店主人第二代自澳洲回國後,懷念在當地的滋味故將澳式風格的薯條做法在屏東潮州重現。所以對第二代店主來說,這盤薯條代表的是他懷念澳洲生活的滋味,也將這做法如實呈現。


炸得金黃香脆,配上一點點胡椒提味,看似常見的薯條但絕對和一般速食店品嚐那叔叔硬硬、爺爺軟軟的口感截然不同,反倒表面稍硬卻內芯微軟,加上體積較粗讓人入口後甚為滿足^^


但當然只是薯條怎麼能稱為是澳式?配上這酸奶酸辣醬那才是澳洲正宗!這樣沾醬入口在澳洲是相當常見的做法,但台灣這邊就鮮少可見。或許對旅澳的過客來說,多了這款沾醬反倒讓人思念起那曾壯遊澳大利亞的情懷,離開那時空後再次品嚐,味蕾上的懷舊如是綻放。


接著還端上了這杯鳳梨酵素,而這正是自屏東潮州當地的知名無人商店「一尾青龍鳳梨酵素」所送來(好霸氣的名字@@)可以說是招待外地人品嚐地方滋味的最佳代表飲品。



另外還有沙拉、酸梅冰沙等前菜,食畢後這一回合結束。

接著下來......主菜上桌!!!


屏東隨便吃都這樣滿滿的一盤!

端上的是店家主打的三杯雞套餐!基本上一份就是1道主菜、3份配菜、1份小菜外加例湯1碗,還有滿滿的五榖健康米@@

雖然說是懷舊餐廳,但端上桌的卻比想像中來得精緻,比較像是將過往的中式菜餚滋味重新詮釋,以定食的手法重新包裝,更符合時下的用餐習慣。


三杯雞的醬汁劈啪作響,好不熱鬧!

比較特別的是,這盤三杯雞並非如坊間僅散發濃郁的九層塔味,撲鼻而來的還有些許淡淡的辣香、醬汁香,和一點點如味醂般的甜酒味。

實際入口後,確實與那撲鼻而來的香氣如出一轍,九層塔並未掩蓋其他的滋味,反合奏地甚為適切,辣感則僅僅只是曇花一現的點綴,就不敢吃辣的人來說還算正好合適。

唯獨畢竟是以當地人為主的餐廳,如眾所皆知般台灣只要過了西螺、濁水溪以南口味就一路甜到底,但較多外地客佇足或定居的城市如台南市區、港市發達高雄,以及大家都喜歡的One Night in 墾丁會有些許調整。而憶童年人文懷舊餐廳的菜餚不否認也些許偏甜,但個人認為仍是中北部縣市旅客可接受的範圍,算是初試啼聲南部口味的好選擇。


配上的是五榖飯,算是店家強迫大家要吃得健康XDDD

除了香鬆灑得多之外,讓個人感到意外的是現在很多餐廳裝飯都故意裝得蓬鬆,但他們家不知道為什麼反而把整碗壓得很扎實,好像恨不得要大家多吃一點似的XDDD



另外還有其他配菜,口味皆挺不賴~


倒是這盤串插鹹酥雞還頗有特色~~一併和籤上的蔬果入口讓鹹酥雞顯得相當清爽,應該會讓不少人降低吃鹹酥雞的罪惡感XDDD

接著另一款主菜輪番上桌,所以是......


沒錯!!!就是東坡肉!!!

平心而論台灣以東坡肉為招牌的餐廳並不在少數,但或許因為近幾年飲食習慣改變,東坡也不東坡了,看起來也越來越瘦,想當年蘇軾就是為了要享受滿口都是油的快感才打造了這道菜(咦?)然而憶童年好像真的是要讓人些懷念什麼所以將東坡肉弄得可是肥瘦分明,層次分明到以為是塊故宮肉形石@@


不過肉形石不能吃,東坡肉可以放在飯上拌來吃,尤其一口咬入後油而不膩,肉質絲絲入扣,隱約感覺微辣的同時還有著淡淡香甜。除了發現這確實是有花時間燉釀使之頗為入味外,配上這碗五榖飯也甚為恰當,剛好中和了五榖飯的硬梗口感,滲入的醬汁讓飯粒本身也不會過於濕軟。

以後吃東坡肉記得端上一碗五榖飯,能否配得恰如其分就看東坡肉的造詣了==+

但平心而論在檢視憶童年人文懷舊餐廳菜單時,最讓人意外的不是上面有小火鍋或是薯條這一類的菜色,反而是......


焗烤義大利筆管麵!?!?!?

是的,他們家有披薩等一系列義大利菜......@@

別覺得怎麼西方飛來一餐,在細細詢問店家後原來那是另一個懷舊的故事。

原來在憶童年餐廳匿稱這些義大利餐點為「傳教士菜單」~顧名思義便是為了傳教士所特別準備的。在屏東一帶其實有著不少天主教堂,諸如相當有名、位於萬巒鄉的萬金聖母聖殿便是其中之一,潮州亦是如此,直至今日仍有不少來自義大利、梵蒂岡的修士會飄洋過海來此宣教。但懷舊、思鄉是不分國籍的,飲食也是最難抹滅的文化和記憶,如同法國美食家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曾說過的一段話:「告訴我你吃什麼,我就能告訴你,你是怎樣的人。」(Dis-moi ce que manges, je te dirai qui tu es.)


為了這群傳教士,餐廳特別準備了一系列的義大利菜餚好讓他們滿足懷念過往的思鄉之情。然以這道焗烤義大利麵來說確實也是當地修士們喜愛的一道菜,不僅裝飾得甚為繽紛,更滿溢著宛如義大利家鄉菜般的熱情。

上頭放著一圈墨魚麵也是相當有趣XD


挖起拔上,千絲萬縷勾勒其中,就味道來說這盤焗烤義大利筆管麵味道相當豐富,上頭的起司應該至少用了2種以上!但整盤吃盡並不會讓人感到嫌膩,反確切地有種飽足。值得一提的是,紮實的食材透過醬料相當連貫,也難怪這盤焗烤有本事獲得真正義大利人的認同!

話說回來,該不會是獲得傳教士技術支援才這麼讚的吧XDD


當然西式菜餚部分,也別忘還有這份濃湯,聞得出有麵粉拌炒的香氣,算得上真材實料。


最後一份甜點奶酪,作為這豐盛饗宴的結束。

以為這樣就結束嗎?當然要同場加映一下,因為加價端上的這道甜點也未免太躍進了吧@@


金磚土司!!!

個人認為可以算是坊間蜜糖吐司的2.0升級版,差別不是在於比誰擺盤、用料比較豐盛,而是難得有人思考到一大塊土司挖空塞滿來吃很不方便XDDD


土司並非只是單純切塊上桌,每個土司塊還抹糖烤過,讓其表面口感更為硬挺,但又有著微糖的幸福感,配上微微融化的冰淇淋外加棉花糖......看來女性遊客在衝往墾丁吶喊前可以先在此停留稍微下午茶一下,抓住幸福的尾巴,但請不要對隔壁的義大利修士亂來(喂!)


當然堆砌如金字塔的擺盤也有著不少色彩系的果雕和裝飾,在濃濃的懷舊味中回到了現代最一美好的結束。

事實上本次品味的屏東潮州憶童年人文懷舊餐廳,就定位是屬於滿足當地客群的地方性餐廳,看似是常見的簡餐、套餐,但就食材用料,乃至料理的完整度來說實不亞於許多城市美食。然以「懷舊」來說,從可能對咱們理應是懷念古早味、過往至今的台灣味,直至現在已成為讓更多不同來歷的人,卻能同時到此找到屬於自己的家鄉味,這就一間服務地方的餐廳來說其實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不僅代表著憶童年對懷舊的定義不只侷限在台灣,而是為了更多坐落在當地的人們所懷舊,與歸人和過客們一起尋找那源自土地的滋味。

註:美食報導須留意賞味日期,餐點容易因店家內部或菜單調整等因素產生變動。


屏東潮州憶童年人文懷舊餐廳店家資訊

電話:08-786-2471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民生路2-10號

營業時間:11: 00 - 22: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