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規直擊】本田三部曲最終章!Honda Vezel / HR-V Hybrid規格大解析!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是的!在近期向各位陸續介紹的本田車中,除了以進口車之姿登台的Honda Odyssey外,在下還特別開啟了日規本田三部曲:

台灣看不到!Odyssey兄弟款2015 Honda Stepwgn Spada東京直擊!

本田6人座規格賞!Honda Jade Hybrid輕開箱!

想必光這兩輛就已經讓許多人心癢難耐,因為我自己也很癢XDDD~無獨有偶,本篇當然要帶來的是三部曲的最終章:Honda Vezel Hybrid!


就是這輛日本當今最炙手可熱的SUV車款!2014年Vezel全車系加總於宅國賣破96029輛,榮登休旅車販售量第一名的優質座駕。不過之所以將這款車放置最後報導並非僅僅只是買得好值得當壓軸,而是在這三部曲車款中,Honda Vezel汽油版正是冠上海外名稱「HR-V」、確定將導入國產化的台灣本田新世代SUV!

鋪陳了這麼久現在知道為什麼了吧==+

當然不論是稱作Vezel還是HR-V,車體和基本造型仍不變矣,差異還是在於配備是否滿載、牛肉是否澎湃(繞台語XD)但可以確定的是油電版本納入國產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故本次特別拍攝日規的Vezel Hybrid版本來進行報導,讓咱們等待汽油版正式導入的那天方能對照XD

所以先從車頭來仔細端詳其規格吧~


事實上以近年的休旅車來說,Honda Vezel / HR-V並不擁有一副特立獨行的長相,也非一眼讓人為之一亮的帥氣,反倒有些平實,符合人們對於SUV的想像(?)

但也因為就外觀來說衝突點並非太高,反倒能獲得廣泛的接受,相對來說也耐看了許多。然未來在台灣國產化的HR-V可能於保桿造型、水箱罩等處會有些微做動,但大體上並不會有顯著差異。


不過平平是油電版本,Honda Vezel Hybrid用的水箱罩是較常見的鍍鉻形式,而非像Honda Jade那樣發出淡藍光澤的獎盃式內嵌設計。不過造型上依然展現了近期本田家的特色,以雙翼形式左右開弓呈現,並延伸至大燈組連成一氣。


而近期在本田車上大舉出現的LED大燈照明,同樣也在Vezel Hybrid出現。不過這樣的配備到時HR-V國產化時會不會現身,敝人在此打個問號,基本上置入這玩意當然是樂見其成,只是......「朕不給,你不能搶。」


除此之外,本次Honda Vezel / HR-V的大燈組延伸了不小的幅度,使其尖點幾近達到葉子板輪拱中央,使車頭側面線條更為立體,算是在平實的外觀上加諸細節的做法。


說到此處,當然也手癢很順便地打開引擎蓋了XD

可以看出Honda Vezel Hybrid擺得可是密密麻麻、相當熱鬧。當然諸如導入HR-V的汽油版本來說可能看不到這樣的畫面,但也就是不一樣才更要仔細端詳其規格的啦!


坐落在引擎室的,乃是與Honda Jade Hybrid同步的L15B地球夢引擎,加上本田近期打造的LEB型架構,形成傳說中的i-DCD油電系統!

拆開來看的話,排氣量1496cc的L15B Earth Dream缸內直噴雙凸輪軸直列四缸引擎,其實本身就擁有著132ps的實力,最顯著的感受莫過於日規的Fit3代目了(台規請不要來攪和=3=)。而在這引擎為基底下銜接而上的LEB-H1電能原動機,則有著29.5ps。

本田在此方面的綜合估計相當保守,官方提供的數據顯示最大馬力應有152ps,這就足以和眾多2.0 NA引擎匹敵了。但若直接加總來看132ps+29.5ps=161.5ps,也就是單就出力來說其實上看160ps,其實是相當可口美味了(口水)

值得一提的是,這樣的動力在Honda Vezel Hybrid身上依照日本國土交通部審查的能源利用效率可是有著27.0km/L的油耗好實力!當然有這樣的表現是依照測定方式和使用環境才能達到(看著日本的路面是這麼地平......)但即使是換成美規或歐盟受測標準,相信Vezel Hybrid的水準依舊不容小覷,也難怪如此趨之若鶩。

在此也為各位提供汽油版的馬力數據作為參考,以若單就1.5版本來說目前同樣採用的是L15B引擎,調教後自然可榨出131ps;另外又有一使用R18引擎的版本,這就有點無聊因為就不斷小規模修改出現在Civic8、Civic9車系上,但也有140ps的實力且保修相當容易。

或許其中就有未來HR-V在台上市的規格唷~至於歐規的柴油1.6引擎......那是歐洲,粉遙遠滴=3=


接著看到側邊的部分。Vezel / HR-V全長4295mm、寬1770mm、高1605mm,以休旅車來說其實算相當小隻,外觀尺寸上僅略小於Subaru XV、略大於Nissan Juke爾爾,故定位上與其說是SUV,個人認為還比較屬於Crossover車款。

但儘管如此,近期本田家的設計特徵仍如實在這款車上呈現,側邊也同樣從前車門開始深刻了一端腰線延伸至後葉子板,形塑的俐落感相當明顯。


既然是油電版本,當然不可忘記要在前葉子版上特別註明的啦XD


以日規Honda Vezel來說,前擋風玻璃採用外嵌式製作,這點可以等HR-V上市時稍稍做細節比較,當做小小樂趣。


至於前葉子板後端還有以鍍鉻框著的裝飾出風口,而這屬於Vezel在Sporty Aero Style版本中加裝的裝飾套件。


至於後視鏡的款式則與Honda Fit3、City等車款相當,屬於新世代的設計準則。


鋁圈方面,17吋的這一咖看起來是有點單調,個人比較喜歡16吋的版本。然以Vezel來說,配胎尺寸依照等級不同有125/55/R17和125/60/R16。


至於車頂方面,則有著壓在車頂裝飾性的車頂架做點綴。雖然不具車架的實用性,但就裝飾性來說這確實加分許多==+


本次拍攝的這款車可是加裝Modulo套件的版本唷~搞不好有機會跟大家在台灣相見呢~~


接著仔細端詳車尾的部份。就加裝的空力套件來說,車尾保桿的層次較車頭明顯了些,然Honda Vezel / HR-V本來就設計了還算明顯的線條,如從後方可看出突起的輪拱、延伸至後尾門的折線等,雖然有點繁複但不顯多餘,設計上才不致過於單調。


值得一提的是,Honda Vezel / HR-V的後門門把是隱藏於車窗後方窗框的唷!除了讓側面線條更為簡潔外,也順著上下窗框切出一小三角形做收尾修飾。平心而論,本田家使用這樣的方式設計門把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近期的作品還有歐規Civic9;同樣以Crossover車款來說在收短車身並打造流利感來說確實也是挺適切的做法,同級車款的Nissan Juke亦是如此。



另外不論是後擾流和鯊魚鰭天線,在Vezel身上也都可尋覓,相信這在未來國產版本的HR-V也會如實出現。


比較可惜的是,車尾燈方面雖然採用了導光式設計,但造型上其實有點平凡,多了下方大面積的方向燈其實看起來會有點不乾脆,可就實用性來說應該有不錯的警示效果,前提是要乖乖打方向燈唷^^



沿著車尾門來到了底盤部分,呈現在眼前的除了有佈滿底盤的護蓋可增加擾流效果、降低風阻使之提升油耗外,懸吊的部份也相當值得探究。基本上前麥花臣沒有異議,是相當常見的慣用結構;


後懸吊方面,以Honda Vezel Hybrid來說採用的是能較節省空間的H型扭力樑,可惜護板擋住無法窺見設計的粗勇程度,不過依照本田近幾年使用此款懸吊的表現相信是不容小覷。然而在此之所以要節省空間,除了是提高後行李箱載物空間,就油電版本來說更大的用途在於提供了電池放置的空間。

也就是說,左右彈簧旁的銀色鋼樑其實內含一顆碩大的平整式電池,並加上後下護板隔離包覆,以提供LEB-H1電能原動機使用。此外在AWD汽油四驅版本上(沒錯,Vezel是有全時四輪驅動版本的==+)放置電池的位置則搖身一變放了差速器,使用的則是第迪安式活軸懸吊(De Dion Tube)~過去常見於眾多知名跑車品牌上,是相當經典的設計。

所以如果HR-V在台灣現身有推出AWD版本的話,大家知道要如何下手了吧......嘿嘿==+


所以使用這款懸吊後即使又加上電池~Honda Vezel即使是油電版,後行李箱仍有著十足的大空間,最大寬度1180mm、深800mm,應付日常使用已經是相當綽綽有餘。至於油箱則以超扁平化的形式藏匿於駕駛座下方,大幅提升其載物能力。


探頭過來就是後座,所以......


當然要開門來看看其規格啦XD


除了後行李箱規格有著極佳表現外,後座亦相當舒適,膝部、頭部乃至大腿支撐的表現都相當不賴,尤其就同級Crossover來說,Vezel / HR-V由於車身較高,因此為後座爭取了比XV、Juke等車款還要高的頭部空間,讓這類型車不再是高個乘客的惡夢XD

除此之外,Vezel / HR-V的後座座椅回歸了過去Fit2時期的空間變化,座椅能整個掀起、增高置物,可說是吸收了過去的優點增添機能性。


疑似散熱孔的設計......?


後座的12V充電座則設計在中央扶手後方的飲料架上。


最後......打開前門好好瞧瞧吧XD


不像先前介紹的Jade、Stepwgn,Honda在Vezel / HR-V的中控設計上很明顯地向駕駛本位靠攏,如同Fit3、Civic9等車系,中央資訊螢幕及空調控制面板向駕駛座集中。但Vezel / HR-V修飾得算相當恰當。畢竟開發年代有差,自然不會像先前Civic9如此莫名,不過也不會太近似於Fit3。



或許因為駕駛本位的設計,Honda Vezel / HR-V其實相當有戰鬥氣息,並可見黑色鏡面飾板出現點綴。除了全黑色系的內裝,亦有提供橘黑色版本,車內應該會感覺更熱血、活潑了點XD


雖然已經是Hybrid版本了,但小樹芽依舊不缺,其他還有VSA、除霧熱線、前車感應等功能。

話說本田家的前車感應已經出現多時了,或許是此規格還未能大舉推廣到其他海外市場,故一直沒機會在台灣市場上見著。


至於Honda Vezel Hybrid的方向盤雖然充滿著許多快撥鍵,但造型上仍足以見著其戰鬥氣息。方向盤可說是一名駕駛人最常接觸車輛的部份,比例大概只比座椅少了些XD~故轉動方向盤的同時其實正是要讓駕駛感受到車子訴說的本質,透過尖銳化的三幅設計加上科技感的陳設,足以表現出本田對這款車的期許和訴求,握上方向盤的同時,神經與全身感官就此和車身連結,達到人車一體的境界,所以方向盤是非常重要的!

再唬爛啊你~(揍飛!!!)


所以這時候儀表板要適時地散發出淡淡藍光,跟大家講說雖然Vezel Hybrid可以很會跑,但還是要省油愛荷包地球唷XDD


雖然小面積的油門踏板和煞車有利於駕駛控制,並擁有著怠速熄火功能,但個人還是蠻期待駐地式油門再次出現在本田車款上,因為比較囂張(喂!)


引擎起閉鍵以紅色呈現,所以按下去會比黑色款的更熱血(?)


依照版本和規格不同,Honda Vezel提供了皮革及織布兩種椅面。但個人發現近幾年可能因為海綿材料的提升,除了座椅外本田家的前座頭枕部分形成較薄淡大面積的設計,這點細節期待後續能為各位追蹤比較。


說真的,有在想Honda是不是覺得Vezel / HR-V不是怕冷就怕熱,要用副駕駛座一體式大面積的空調出風口來展現其為全球戰略車的定位和野心(咦?)使其能因應各種極端氣候,那不冷又不熱的地方該怎麼辦XDDDD

不過就台灣來說,能吹得涼快相當實用=3=


Vezel / HR-V中控台下方延伸的鞍座可說是近幾年本田家平價車款最優質的設計,除了將過去的手煞車進化成電子駐車鍵形式,排檔部分確實也形塑了因應油電科技板的設計元素。


發出淡藍色光澤下,隱藏了一顆新世代變態級配備:7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箱!!!!!!!

沒錯!不用買到自家超跑2代目NSX、不用買到屢屢閃光或漏油一下的歐規車(喂!)就能享受雙離合器的快感!!!目前本田家新世代採用i-DCD油電系統規格的車款皆採用的是DCT變速箱,這也就是為什麼平平是油電車,最近這幾輛不論是Vezel、Jade、Fit3的Hybrid版本隨便都是既省油又會跑的緣故,啊就變速箱比別人變態啊XDDD

儘管這款DCT變速箱在初使用於Fit3 Hybrid時也傳輸了小災情,但經過電腦程式修正後便已排除,且當時候是僅在日本國內販售。不過直至現在這款雙離合器變速箱已經趨於穩定,不僅是日本目前第一位普及於各車款量產使用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就同樣平價車款來說品質亦更勝於福斯的DSG和福特的Powershift,當然這兩間車廠也在此陸續修正、趕上腳步了唷^^


不過Vezel / HR-V的鞍座特色可不只是上頭排檔看起來很炫,下方雙層結構也同樣潮到發電!除了為前座爭取了相當實用的置物空間外......


前端又是12V又是USB還外加HDMI根本就是要讓旁邊坐得好好玩,駕駛請緊握方向盤別分心好好開XD

當然雙層鞍座的空間運用Vezel / HR-V並非獨有,過去不少車廠都有做過類似的設計,但難得看到本田也搞了這麼一套,確實有相當顯著的進步。

以為鞍座就只有這樣嗎?以下還有更炫的。


這是排檔後方的開放式置物箱,看起來就是個很深的洞而已。But......

...

...

...


變成這樣了!?!?!?

沒錯!這就是Vezel / HR-V所使用的多功能置物飲料架!除了可因應瓶裝大小調整寬度外,前後皆有加深模式,並能容納圓形或方形的飲料瓶!一般600cc的寶特瓶來說上端左右檔板全開的狀態下共可放置3瓶,加深模式則前後各2瓶!

這根本就是目前人類史上最強車內飲料架!!!!!!!當然如果再加上吹風保冷模式和遮蓋那就不只是最強了XDDDDD


不過可惜的是,飲料架太威自然會壓縮到中央扶手的置物容納空間,但給在下選的話當然是飲料架的啊XDD


看著藍色光澤的遙控器,心想什麼時候能在台灣見著......。

不可否認,經由這一系列2015年本田日規三部曲報導可以發現確實有不少超讚車款讓大家垂涎欲滴,只是他們是生產國又懂得對自己國民好,吃剩都不夠了還想曬乾,自然曬不到台灣來=3=......但慶幸的是屬於全球戰略車Honda Vezel / HR-V未來就將踏上台灣的土地、國產化現身,雖然油電版本對咱們來說仍是遙遠的夢,但希望至少能還給咱們地球夢,也期待駕駛最強本田車不再是白日夢!

所以就快點存錢然後用力把Civic9 Type-R、NSX、S1000給敲出來吧XD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