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影評】《蟻人》微小電影、微小世界、微小戰爭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身為Marvel電影宇宙第二階段計畫的尾聲《蟻人 Ant-Man》,在整個系列中不僅扮演著承先啟後的角色,也是為了舖成而後《美國隊長3:內戰 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的轉折點。

但平心而論,就擁有眾多神主牌的Marvel漫畫來說,蟻人這角色的存在似乎不像鋼鐵人、美國隊長、浩克、雷神索爾等人如此受萬人景仰,反真的像螞蟻、默默做自己~如果在台灣當過替代役的讀者們應該對這句話會相當有感@@......此外在角色定位上,蟻人也不像上述幾位有著鮮明的領導者風範,充其量就是螞蟻中的霸主,但螞蟻有螞蟻的玩法、昆蟲有昆蟲的特色,不然就不會有《蜘蛛人 Spider-Man》那樣一魚多吃的系列了(咦?)

(圖1. 摘自www.dailymotion.com
由《沒問題先生 Yes Man》導演派頓·瑞德(Peyton Reed)所執導的2015年《蟻人》電影版,事實上其計畫早在2006年就先由艾德格·霍華德·萊特(Edgar Howard Wright)著手創作,其鮮明的執導、拍攝手法和喜劇風格從俗稱「血腥冰淇淋三部曲」的《活人甡吃 Shaun of the Dead》、《終棘警探 Hot Fuzz》和《醉後末日 The World's End》三部作品便能嗅出端倪。但可惜萊特似乎和Marvel影業執行長凱文·費吉(Kevin Feige)的「最高指導原則」下產生分歧,並於電影正式開拍前宣布退出本片,改由派頓·瑞德來繼承並重新編修劇本。不可否認這樣的因由下確實會好奇萊特版的《蟻人》究竟會是部怎麼樣的電影,但看過瑞德的《蟻人》後,雖不確定其中有多少比例受萊特影響,但與先前的幾部Marvel電影宇宙作品相比,《蟻人》確實擁有了不同於先前的節奏和喜感,運鏡和剪輯手法也顯得較獨樹一格。

這對從《鋼鐵人》看到《復仇者聯盟2》並感到疲乏的觀眾來說,《蟻人》的存在確實新鮮,不同於動則大張旗鼓的東尼·史塔克,本部電影顯得小而精美,笑點也已並非只是演員台詞間的刻意搞笑,橋段間利用劇情、配樂、剪輯手法所形塑的幽默更令人莞爾,譬如當蟻人和反派黃蜂裝甲縮小後跑到手提箱內打鬥時,不小心採到iPhone Home鍵啟動Siri,這時黃蜂裝甲瞬間大喊:" I am going to disintegrate you ! " 然後英國搖滾樂團The Cure的專輯《Disinigration》中《Plainsong》這首曲子就出場當配樂了XDDDD



然就劇情而言,蟻人的角色越發宛如鋼鐵人的相對存在:兩人皆穿上了特殊裝備,但前者越來越小、後者卻越來越大,大到可以跟浩克對打;蟻人擅長不漏聲色地滲透作戰、鋼鐵人則總是華麗地大舉進攻;當需要援助時,蟻人與大自然共榮,和螞蟻並肩作戰、鋼鐵人運用後天優勢,鋼鐵服一件接一件,不僅給人穿還遠端操作、隨機更換。這樣的反差不僅顯現於蟻人這樣的英雄角色,保羅·路德(Paul Stephen Rudd)飾演的二代蟻人史考特·朗恩(Scott Lang)其本身和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背景也有著鮮明反差-端看一名是懷才不遇的電子工程碩士轉任竊賊遭逮入獄和另一位自詡是天才、億萬富翁、花花公子、大慈善家便可嗅出端倪了=3=

(圖2. 摘自www.cinemablend.com
當然如此現象不僅存在於這一代,史考特繼承的元祖蟻人,也就是由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飾演的漢克·皮姆博士(Dr. Hank Pym),低調並古典的作風和東尼的老爸霍華·史塔克也是大庭相逕,無怪乎一開場在講述80年代的神盾局就是兩人意見不合的吵架戲碼,漢克·皮姆維護的不僅僅是讓人縮小的關鍵-皮姆粒子,擴張來說為了預防其科技遭有心人士濫用。事實證明漢克可能早就覺得神盾局有說不出來的鬼,當然比較直覺的應該還是不想這玩意落在東尼老爸的手上=3=

(圖3. 摘自nerdist.com
所以回過頭來不同性格自然會有不同創作,《蟻人》的故事陳述得好像既低調又不為人知,若說是「無名英雄」,那麼蟻人縱然有名字,但實在不是多光耀門楣的稱號,連裝備都讓二代蟻人史考特先誤以為是老舊的重機人身部品,可見其低調到配上一輛摩托車就無違合感。

不過坦白說真這樣搞的話大概就是像日本同樣昆蟲系的《假面騎士》致敬了,大概就是加條領巾配上變身動作就可以直接加入昭和時代假面的概念XDD

(圖4. 摘自geekmom.com
故結構上相較於東尼從救自己到救萬民於水火之中,蟻人的格局確實小很多,不讓相同的科技落入不對的人手中~漢克願意將蟻人科技交託給他所信任、看好的一名前任竊賊,也不願意讓親手拉拔的弟子繼承,這大概就是常言道師父看到徒弟心術不正,所以總將最後一招留給外人。這種老套武俠的劇情相信是不少人成長過程中的必備良藥,套到科幻劇情來講或許算是舊瓶新裝。

格局雖然微小、劇情雖然老套,不可否認《蟻人》除了透過插敘的方式回顧漢克·皮姆扮演一代蟻人的過往,使之補足神盾局從二戰背景《美國隊長》開始、《卡特探員》影集的60年代以降,進而跳到《鋼鐵人》間80年代的空缺外,講述的內容亦是更平民、更親民,好似有天發現你家隔壁穿著短褲拖鞋去信箱拿廣告、報紙的鄰居其實是懲奸除惡的超級英雄一般,就是因為如此親近你我,讓《蟻人》能更自然地帶入Marvel電影宇宙有點欠缺的劇情:親情。

(圖5. 摘自geekmom.com
或許《雷神索爾》有稍稍提及奧丁和索爾、洛基的父子關係,但畢竟他們既高貴又不食人間煙火,說穿了就是有講跟沒講一樣;唯《復仇者聯盟2》在大夥跟著鷹眼回家看老婆小孩的戲碼還算沾上一回,但比起《蟻人》的橋段仍是小巫見大巫。不論是描述一代蟻人漢克和伊凡潔琳·莉莉(Evangeline Lilly)飾演其女兒藿普·范·達因(Hope Van Dyne)間的衝突(看到藿普是從母姓就知道她不爽老爸很久了XD),乃至二代蟻人史考特對女兒凱茜的思念,兩方父女情都再再地貼近觀眾的心弦。甚至漢克面臨反派「黃蜂裝甲」由寇瑞·史托爾(Corey Stoll)飾演的達倫·克羅斯(Darren Cross)屢見明顯的背叛,到史考特與前妻瑪姬及其警察男友吉姆的衝突直至和解,似乎皆更貼近大多數人的生活,這也是其他超級英雄角色難以給予的。

也因如此平常的人、平常的建築、微小而不起眼的一切乃至主角史考特身旁三個傻瓜般的販夫走卒,皆可視為最貼近這位微小英雄的場景,堆疊出一部微小的電影、微小的世界、微小的戰爭。但諸如蝴蝶效應一般,劇情中盜版皮姆粒子若真遭到外流,絕對會牽一髮而動全身~~看不見的敵人遠比那看得見的來得兇猛,蟻人的威力從史考特如此菜鳥卻能制服護衛復仇者總部的獵鷹就知道不容小覷,在眾人當中最小的往往反而是最大的。

(圖6. 摘自geekmom.com
當然《蟻人》給予觀眾的並不止於此,不論是出其不意的戰車放大、螞蟻放大,或中間深埋的彩蛋,皆是值得津津樂道的一環,透過三人組之路易斯快嘴碎唸又剛好對嘴到畫面人物說話的另類結局也確實是一處笑點,然電影間的幽默橋段也僅僅只是點到為止,畢竟這是部超級英雄片而不是搞笑喜劇,笑得太多之後看到蟻人出場就會不嚴肅且本身就變成是個笑點,或許這就是凱文·費吉手上想要遏止的......明明動用了兩位喜劇導演卻又不准太過搞笑,讓人有種憋在心裡的難受也說不定。

除此之外,蟻人時大時小的打鬥場景也僅僅在於讓觀眾知道可以怎麼打、怎麼做~但有那麼一點沒有然後@@......畢竟招式盡出的話就沒有下集了,雖然在原著中蟻人科技可還有能變成進擊的巨人尚未使出嘞(喂!)

(圖7. 摘自geekmom.com
《蟻人》確實稍稍補足了Marvel電影宇宙系列的缺憾,給予了觀眾在Marvel英雄輩出感到結構過於相似的同時,能有股還算新鮮的滋味-儘管效果有限但偶爾另類為之可視為補充元氣。或許和當初《鋼鐵人》帶給人們的感動和嚮往比起來,《蟻人》實在是清淡的些,但有時候一盤螞蟻上樹會比起山珍海味容易下嚥得許多吧!

順帶一提,飾演的漢克·皮姆博士的麥克·道格拉斯有表示希望他家的美魔女人妻凱薩琳·麗塔-瓊絲(Catherine Zeta-Jones)能飾演接著可能出場的角色漢克妻子珍娜·范·達因,在戲裡戲外一起做夫妻XD~~不過如果是這樣......會不會變成媽媽跟女兒看起來差不多大啊(咦??)

(圖8. 摘自www.examiner.com
凱薩琳姊姊不用考慮了,就出來演一下吧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