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解密】壓縮機Bug!三菱Lancer Fortis鯰魚頭冷氣補完計畫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沒錯,冷氣補完計畫==+

從過去在下的報導中,不難發現有持續追蹤車壇長青樹三菱Lancer車系的近幾年概況,從改款、進口版引進、油耗實測,甚至到特仕車上市,這不僅讓這款車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也代表著使用者如眾。

先來點名看看好了~假設走在一條短短的路上,遇到Lancer Fortis機率是?


果然很快就出現來給各位瞧瞧,當年剛上市的時候,相較於日規的鯊魚車頭,咱們還將三菱台規Lancer Fortis的外觀戲稱為鯰魚頭,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XDD

不過這輛鯰魚頭還真兇,加了擾流板又加大鋁圈果真兇猛十足~

然後同一條路走著走著......


有沒有!又一輛鯰魚頭!

這次是黑色款的,保桿的霧面部分也因此變成若隱若現~~

然後接著......


果然同一條路上隨便都遇得到三輛,還湊了三種顏色根本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喂!)

而這輛鐵灰色Lancer Fortis則是房車式樣版的保桿,也是最元祖的鯰魚頭。

不過由此觀之同一條路上隨便就能遇到三輛,後面的四五六七八可還沒納入,基本上熱賣的情況也算得上是停車就車聚程度,那麼自然三菱這輛車的維修保養就更值得留意了。

而基本上日系車款在此方面可算得上先天優勢,不過由於近期有部分第一代三菱Lancer Fortis車主反應,就在這麼鬼熱的天氣就這麼巧遇到冷氣給它掛點!而且掛得有那麼一點給它突然,那在這炎炎夏日有沒有人的冷氣花生了什麼素?

...

是發生了什麼事@@

說到此處......還是要閃開讓專業的來啦XD


在數次遇到一代鯰魚頭有難後,其實大體可以知道病灶之處埋在何處。

基本上打開引擎蓋後就先鎖定冷氣壓縮機。


除了壓縮機外,從管線到其他螺絲等大小機件都一併拆下。

不是說其他的部份有啥問題,而是要換就換全套,免得小地方往後開始出問題又要拆一次就得不償失了=3=


但主體上來說,一代三菱鯰魚頭Lancer Fortis遇到的窘境還是在這顆壓縮機的身上~~


問題在哪裡?拆解下來給各位瞧瞧==+


有沒有!剖半之後可以發現,冷氣壓縮機上紅色金屬盤部分有一週圈均衡的敲擊痕跡,而這邊是造成壓縮機異常磨損、提早下課的主因。


另一塊零件則有磨損敲擊後造成的小洞孔。

從這可以令人不禁懷疑,究竟是代工設計的不良......還是組裝的過程在作祟......不重要我也不想知道,只要能修好就好(攤手)


所以在將問題抓出後,基本上就能迎刃而解了~~

這時只要換上原廠已避免同樣問題的全新壓縮機,理論上冷氣就能繼續征戰了!

同樣管線及其他零件也一併換上新款,Lancer Fortis就不只是Lancer Fortis,就會變成一輛超冷的Lancer Fortis(喂!)

事實上就近幾年來說,三菱在台灣從組裝品質到油耗皆有顯著的進步,並也常好料盡出,不過畢竟天下事無完全體,各間車款總有些小地方必須花時間驗證後才會發現,譬如本田Civic 5代、6代(俗稱K6、K8)的分電盤常掛點就是一顯著的案例,又或者是舊款Tiida的避震上座容易遭到雨水侵蝕等,皆可算得上或多或少不得已的小毛病,故也無須大書特書,只要讓車主們有所解惑就行。

至於一代Lancer Fortis鯰魚頭之後推出的車款呢?基本上是不太需要擔心同樣的問題,相信而後推出的壓縮機已然修正了這部份,就請大家安心服用、繼續冷下去吧XD


本文由新竹振騰汽車技術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