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邱師傅牛排,以C/P值佐味的香蒜沙朗餐!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就牛排料理來說,放在燒熱的鐵盤上吱吱作響的鐵板牛排,大概是既不正統又不西式一種料理呈現方式了吧XD~但對於許多台灣人來說,這樣端上來的牛排反而是最親切的記憶,在台灣甚至有不少198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長大或出國才發現原來牛排應該是放在盤子上吃而不是鐵板上,這反而讓咱們對牛排的印象無端出現了一種家鄉味,甚至是融入文化中的肯定。
鐵板牛排這種作法如今可說是普及於街頭巷尾的料理,其來源其實有些不可考。一部分的說法是從鐵板燒演化而來的,若從這樣來看,就得感謝鐵板燒創始人-藤岡重次先生於1945年初秋在神戶展店的元祖鐵板燒,在那不黯刀叉的年代讓人可以用筷子吃牛排、配上熱騰騰的白飯,而後則從鐵板燒逐漸演變成使用刀叉進食的個人鐵板形式;另一種說法則是根據香港食家唯靈的說法,鐵板餐為1956年開業的香港美心餐廳首創,其後受其他餐廳仿傚。

但不論哪種才是真正的飲食緣由,有得吃才是最開心的。那當然說到此處,不免想起在高雄後火車站一帶、可說是平價鐵板牛排中的佼佼者-高雄邱師傅牛排!


一進門就看到邱師傅煎著大塊牛排,而且他絕對不是因為害羞所以戴口罩(喂!)

邱師傅為高雄老牌西餐店新統一牛排館出身的主廚,如今在嫩江街開設的店面雖然小又沒什麼華麗的裝飾,整個看起來就像是有屋簷版的夜市牛排(喂!)但端上來的牛排卻頗有水準,以所謂鐵板牛排演化成現今的台式風格來說其實相當到位。

回憶起過去,邱師傅牛排大概就是以前念書時同學們三五成群跑來聚餐的印象,當然今時不同往日,價位也小小提升~不過若說是整張菜單上最受高雄在地學生們青睞、偶爾用來犒賞自己念書辛勞的,大概就最屬香蒜沙朗牛排了吧XD


因為店內座位不多卻也坐滿了人,所以一拍照大概所有人都會轉頭看害羞的在下(咦?)

故本次店內環境暫且跳過=3=

不過門口使用澳洲牛和紐西蘭牛的貼紙倒是挺可愛顯眼的,對美國牛有顧忌的饕客應該可以安然坐下XD


菜單也是相當簡潔,釘在牆壁上比怎麼樣都來得清楚。而本次所選的正是排餐類、C/P值少說有三四層樓這麼高的香蒜沙朗牛排,往套餐發展的話則還多了生菜沙拉並可將原本的玉米濃湯換成蔬菜巧達濃湯。

當然端上桌的肉,其份量和等級自然也會大幅提升,不過還是先來個初段給大家瞧瞧==+


這就是牆上菜單提及的飲料,自取的糖水紅茶......應該從以上幾點就能知道為啥說是有屋簷版的夜市牛排了吧=3=

But!!!

如果端上來的只是夜市牛排,可能請各位直接離開電腦前或拿著手機往附近夜市走就好,甚至在高雄往諸如瑞豐夜市走去也有不錯的表現,沒必要看在下廢話~~就是因為絕對不只是夜市牛排,所以請大家還是乖乖坐好。那麼接下來要上桌的是......

...

...

...


玉米濃湯(揍飛!!!)

別這樣唄~總要鋪陳一下,難道吃牛排前本來就不該喝口湯潤潤喉嗎=3=


不過平心而論,就是一碗平凡無奇的玉米濃湯,不能說非常濃郁、舀起來還有點稀,但裡頭確實吃得到玉米顆粒,味道也還算適中。

湯有點燙口要小心品嚐,那店家其實也不會等客人湯喝完了才端上主菜,所以喝個幾口嫌燙就擱在一邊吧XDDDD

所以說到此處,接著端上的當然就是......


香蒜沙朗牛排!!!整個看起來就是台味十足!


先從沙朗牛的部份開始看起,整塊牛肉煎得外表深棕微焦,並順著肉面的起伏層次分明。


而底下則放滿了大蒜和洋蔥碎末。


透過鐵板的加熱,讓這道香蒜沙朗牛排瀰漫著濃郁香氣,與高溫激盪出足以刺激味蕾的深刻滋味。


一旁擺上的則是用白麵製成的鐵板麵,不過其實是用外頭的小鍋子炒出來的,竟然是用白麵......真的很有在地風味XD~

事實上,就搭配鐵板牛排來說,不同店家甚至是地方,其呈現的方式確實略有不同。除了搭配白麵外,亦有使用油麵弄成像早餐店鐵板麵那樣的形式,或是直接換成義大利麵;但離開台灣來到日本,反而常搭配的則是白飯,特別要求吃麵反而顯得奇怪XD

只能說鐵板牛排落地生根後,也自然地表露出在地風情,一絲絲家鄉的情緒從中顯明。


接踵而來的,當然是大快朵頤一番,身為牛排當然要來一下斷面秀!


在進門點餐的時候,邱師傅便問到要幾分熟?這時詢問說幾分最合適,他便高高地舉起手比了個五~~那當然就五分熟的啦XD


即使是五分熟,也能煎出外表鮮熟,略帶微焦的樣子;而裡頭切開後則逐步化生,直至中央呈現幾近生肉卻相當容易下刀切開的程度。有趣的是,即使是這樣的面貌,牛肉卻未滴出一絲血水,肉汁也蘊含在肉內,放入口中後......軟嫩如是化開,嚼上的是微熱卻又滿足的肉塊,就其價位來說端上的確實不賴XD


當然以香蒜沙朗牛排來說,其實還不算上足以完全原味入口的等級,建議先切個幾口試試原味,再看是選上咱們台式牛排最愛的蘑菇醬或黑胡椒醬~~


當然磨碎的黑胡椒粒大方地灑上去也是種選擇,混著下方因鐵板受熱逐漸熟透的大蒜和洋蔥更讚不過了XD


切上的牛排也可以和蒜蔥末混著吃,畢竟這道可是香蒜沙朗,一起吃的滋味其實重而不膩,配上胡椒香氣正好滿足有時候生活中需要的「粗飽氣」,不是精緻的飽餐一頓,而是可以有點狼吞虎嚥、有點不用太在乎吃相的那種愉悅,純粹為了滿足飽食而生的那種飢餓,感受吞嚥牛肉才有的那種豪氣!!!


雖然攝取了整塊的蛋白質,但一旁的半熟蛋也別放過,就是那黏在鐵板上的焦脆,才符合整盤香蒜沙朗的節奏,甚至故意地破壞蛋黃、拌勻在麵條上都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撈起麵來大口吞下,一道傳說中以C/P值壓倒大夥味蕾的高雄邱師傅香蒜牛排餐就此打完收工!如果說美好的飲食是為了餵飽處於深處的靈魂,那麼這道看似簡樸卻滿了庶民文化的鐵板牛排,就宛如生活間的中繼站,吃完一頓後繼續打拼~或許靈魂對美食的渴望難以抹滅,但每當忙碌的時候,稍微坐下、快速的犒賞自己,大概就是一些台式小吃和料理蘊含的精神,而由外傳入的牛排,也在一塊塊的鐵板上逐漸融入了這般氛圍,成為咱們台灣生活與過往記憶中值得回味的一環。

註:美食報導須留意賞味日期,餐點容易因店家內部或菜單調整等因素產生變動。


高雄 邱師傅牛排館店家資訊

電話:07-3215252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嫩江街 51 號

營業時間:11: 30 - 14: 00 、 17: 00 - 22: 00,週三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