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外掛無雙!2015福特野馬跑車Ford Mustang 2.3 EcoBoost開箱評價!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正所謂車壇有兩匹馬,一匹跳著跑、一匹正在跑......


雖然兩匹都很會跑,但比起有錢人家的高貴跳馬,衝向西部的平背奔馬反而更容易親近。只見那在風動之間聳然飄逸的鬃毛,好似在廣闊的土地上暢快奔馳,在荒野中走出屬於自己的路......沒錯,走出屬於野馬的路。

所以按照慣例,當然要有請正在跑的這匹出來給大家瞧瞧、開箱評價一番,也就是2015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繼1979年後福特再次為野馬搭載四缸引擎的版本,但比起當初不僅今非昔比,更不能同日而語的啦XD


事實上自1964年以來,福特野馬系列已經經歷了6個世代、超過50個年頭。原先是為了要紀念1962年二次大戰時的戰鬥機P51 Mustang所開發的概念車款。然第一代野馬量產版推出後在美國當地可說是佳評如潮~3個月買了10萬輛可說是相當驚人的銷售記錄!從此之後,對於經典戰機的紀念從天上轉到了地上,於美國人的心目中持續奔馳。

說到此處,感覺日本也應該推出一輛跑車叫「零式」之類的......(喂!)


儘管福特野馬歷經了6個世代,但不否認中間的第三、四代似乎較不具備過往對於Mustang這款美式肌肉車的輪廓和印象。但好加在從第五代開始便回歸了原先一、二代的斜背式長車頭經典,車頭也在越發往現行常見的鯊魚頭造型靠攏的同時,仍保有屬乎野馬的造型和線條~故個人是不太願意稱這類屬於鯊,比較像設計演化下最終往類似的目標前進。

而以本次開箱評價的黃色2015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來說,可以明顯發現車頭保桿在水箱罩的部份有著相當明顯的內縮設計,並在下緣再次凸出,而這其實也是過往幾款經典野馬也都把持的線條。


車頭大燈部分,除了側邊有著因應美國法規的黃色反光飾板外,單一魚眼也成了新世代福特野馬的特色之一。在下對Mustang一直以來有著水箱罩上還有並列燈組的印象,如今在2015 Ford Mustang上則為單純的水箱進氣,反倒魚眼大燈旁的三柵式導光板還更為顯眼。


左右大燈靠近水箱罩的兩組三柵式導光板頗有取代過去列在水箱罩上燈組的意味,車身線條在看來更為整體並雅緻的同時又不失原先的概念訴求,少了粗礦卻多了時尚,當然也不排除未來可將這導光板改為日行燈的可能性。


從這近距離的角度可發現大燈有小部分延伸切入保桿,引擎蓋與保桿接縫處則有層防水橡膠,下緣蓋住大燈的同時也向前拉出切至保桿形成宛如淚溝般的折線,頗有肌肉力道~唯可惜的是引擎蓋下緣未相當精確地和這條淚溝對齊,但個人認為其實無傷大雅,因為已經帥到掉渣了XDDDDDD


大燈下方保桿位置則為方向燈和霧燈的設計,而保桿下方也頗有肌肉折線的意味,除本身造型就很下擾流外,底部還真有層黑色霧面下擾流,雙層堆疊就像雙層牛肉吉事堡般一樣的可口(不是馬肉?)


前方方向燈亮起時,原來黃色的車亮黃燈並不會不明顯(咦?)


果然Ford Mustang中間就該放匹奔馳野馬,停在一旁也覺得相當動感。不可否認本次開箱評價的第六代福特野馬相當怒目而視,比起前五代確實更面露兇相(喂!),也不否認和美式肌肉三巨頭的另兩輛Chevrolet Camaro、Dodge Challenger相比確實凶悍了不少XD


仔細瞧瞧水箱罩可以發現是以12條折線組成宛如六角蜂巢的設計,中央則有著專門嵌入奔馬造型的Logo。


往引擎蓋開箱後可以發現,碩大的引擎室中這顆心臟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大顆,但確實小而有力!

就不少馬迷來說,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大排氣量的V8引擎了~~而在過去小排氣量的V6版本則因為時代的演進、定義的改變,似乎逐步繼承了小馬Pony這般的匿稱,但以先前引進的第五後半代為例,也有著3.7L、305ps的最大馬力;當然V8版本更不用說了,則有5.0L、412ps的表現, Shlby GT500 Super Snake的部份就不只是馬,連眼鏡蛇都擺上去了=3=

但話雖如此,這一世代的福特野馬則如先前所言,是繼1979年後終於又再次推出搭載四缸引擎的版本,但因著引擎科技的進步,現在的四缸已經不是當年的四缸,而是四缸中的霸主~~2.3 EcoBoost~雙渦流渦輪引擎的啦XDDD


沒錯!與Focus RS用上了同一顆引擎~寫著EcoBoost就是繼兇猛又環保(咦?)就像蘇燦最後使出降龍十八掌「亢龍有悔」可以把敵人打得灰飛湮滅、到處都是(喂!)~但說正經的,Mustang用的這顆2.3 EcoBoost引擎在2261c.c的排氣量下可以輕鬆榨出最大馬力314ps/5500rpm,也由於擁有缸內直噴的諸多設計,讓油耗表現和前代V6版本亦小幅進步。

然在本次第六代V8、V6礙於台灣法規及稅金制度等因素暫且未能見上一面,但2.3省油、省稅又會跑的版本可以說是最適合咱們的款式了吧==+

但儘管如此,這樣的野馬是否仍有著過往野馬的表現?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在將循跡功能解除後全油門踩下,不只後輪輕易地燒胎了起來,車頭還因此微微翹起~~這種獨門的燒胎抓孤輪起步方式,就是美式肌肉車的正字標記啦XD



而從前避震和引擎的位置可以發現,2015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按照慣例也是以前中置引擎的方式來配置。原廠的引擎室拉桿則牢牢地另鎖於車身上,並非與避震上座相連。


接著繼續從車頭延伸至車身線條吧^^


前擋風玻璃採外嵌式,並有車頂的排水槽相連。



在使用軟骨雨刷的同時,雨刷水噴頭也與時並進藏於引擎蓋上緣下方。


不同於像Camaro跑車的後視鏡無法收折,2015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想當然耳作為全球戰略車款自然要更為貼心,能收折以因應各地的使用需求。

不過這年頭無法收折後視鏡的車款才比較少吧......=3=


後視鏡側邊亦有方向燈的設計,但比較有趣的是......


原廠後視鏡下方不是有盲點偵測,而是配備照地燈XDDDDD

比較暗一點的環境就能發現開門時有福特野馬Logo在地上閃亮亮的唷==+


從側邊繼續開箱評價~~前中置引擎的長車頭和厚實車尾的設計,使得2015 Ford Mustang擁有長4785mm、寬1916mm、高1387mm,並1664Kg的車身表現,然軸距為2720mm,並非刁鑽靈活的類型,但這也不是福特野馬所追求的目標,奔放大器才是其車格所在,也讓這款野馬能與市面上的同級車款有所區別,奔過去就是很吸引眾人目光XD


輪胎尺寸方面,前後皆為255/40 R19的配置,鑑於2.3 EcoBoost的動力其實是還有加大的空間,但個人認為在考量經濟、油耗等層面來說這已經是相當事宜的配置。

除此之外,原廠配備的Pirelli P-Zero高性能跑胎在抓地力方面亦無庸置疑。


雖然視覺上碟盤好像小了點,但也明顯可以發現有著頗有體積的對向四活塞卡鉗!原來本次引進的2015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在制動方面可是直接升級,使用的通風碟盤其實尺寸更是352mm,只能說卡鉗太大不小心佔了碟盤的鋒頭~~

而原廠高亮黑的五幅十爪鋁圈也是帥到經典,加上中心圈也有野馬Logo......(口水)



從側邊的線條也可以發現過往的曲棍球棒輪廓再此也如是展現,一道折線從前輪拱後方直線延伸,穿過車門及門把後直達更具肌肉式樣的凸起後輪拱,拉出的折線一氣呵成,但又折得不是過度菱角,反而溫潤卻有有種貫徹的犀利。


同色門把內側則以霧面黑色呈現,仔細一瞧可以發現門把末端上方還有著三柵刻痕唷~


既然有前擾流,側邊自然也要有擾流設計才叫齊全。同樣延伸至後輪的是以黑色霧面搭配,在前後輪拱間的內縮車身中以一貫之地呈現,讓車底的線條得到最完整的延伸。


拉到車尾部分後,黑色霧面的後擾流向上往保桿包覆,車牌亦鎖於保桿上。而左右尾燈向中央延伸並內縮的黑色飾板則頗與車頭設計相互呼應。


第三煞車燈位於後擋風玻璃外側上方,並獨立凸起。


後擋風玻璃同樣是外嵌式~不過有點些許殘念可惜的是,嵌入處邊緣的轉角處有些許的烤漆顆粒,但同樣無傷大雅~


車尾的福特野馬Logo則以圓盾式呈現,期待未來引進美式三色旗配色為底的標誌^^


圓盾標誌上放則有原廠廣角後視鏡頭,在車輛開發時就已先行整合在車身飾板上了~


當然說到野馬的車尾,最不能忘的莫過於那三柵式的設計,而本次開箱評價可以發現,這般設計早已從不只是出現在讓人快到看不到的車尾燈上(咦?)從車頭的導光板到其他諸多細節皆能看到不少三柵式的刻劃。


但比較可惜的是,上一代令大家津津樂道的漸進式跑馬方向燈在本款2015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已不復見,或許是全球戰略下考量各地法規的不同只好含淚取消,但這部份同樣不排除未來會有改裝套件再次讓漸進式跑馬方向燈重出江湖的啦XDD

在此真心提醒,有這套件的話一定要改、一定要改!那其實不是改,是恢復野馬精神!!!


而如先前所提及從車頭延伸至車尾的黑色霧面下擾流設計,也確實地延伸至車尾。但有趣的是後方下擾流中央的空氣分流設計部分則是以車身同色來呈現,不可否認評價上這樣的點綴反而讓整提車尾看來更加完整。



雙出排氣管延伸至底盤的部份那就更得著墨一番了~~平心而論2015 Ford Mustang可以說是歷經六個世代的福特野馬中整體操控表現最佳的一代,除了後懸吊從過往的非獨立式改為獨立多連桿外,避震的設定也比過往來說更為硬派。


所以和過去美國大公路馳騁的概念相比,2015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除了以雙渦輪增壓引擎呈現新世代美式大馬力外,懸吊及避震的設定也更趨於著重操控,不僅過彎的穩定顯著提昇外,路感回饋也更為清晰。

相信在這樣的設定下,能應付的路況也會更為多元,也讓野馬衝出的不只是西部......


後車廂開箱後,畢竟是跑車,開口較小仍可以接受,但行李箱內容評價上其實仍頗有空間,塞上兩具高爾夫球具還游刃有餘。加上後座為五五分離設計,應能有不錯的載物表現。


同樣底板也不致於太薄而不結實~


備胎方面則為18吋~


接著終於看到內裝部分了(終於!)當然也要好好開箱鑑賞一番的啦XD

感覺雙門跑車還是要無窗框玻璃才是王道啊~~~


2015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貴為帥氣的雙座後驅跑車,當然從材質和配置自然有其講究之處~譬如:


原廠就配有看起來就相當不突兀的迎賓門檻,不只是後視鏡照地燈在亮,連跨過門檻也要亮一下XD


厚實的車門上,門內把手自然是以金屬配色呈現,一旁並大量以皮質包覆。

如同不少雙門跑車,中控台兩側邊緣有著通入門內的進氣口,好讓空調能吹往玻璃進行後視鏡除霧。


鍍鉻車門門把內則藏有氣氛燈~~可調色的唷==+


左右A柱則有高音喇叭~


在大量的皮質包覆下,座椅自然是沒得例外,其包覆性則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不只是駕駛座,副駕駛座亦為電動座椅。


但為了考量後座乘客出入,椅背前後調整及其後倒則為手動配置,用手拉比較快唄=3=


至於在中控台方面,中央則維持過往的直立式設計,雖然未能以層次製造科技感有些可惜,但這樣的造型也可以說是種野馬傳承。此外也可以看出這款中控的T字設計相當明顯,在機能中賦與左右對稱,腳踏部分也有著氣氛燈照明。


而中控亦大量使用銀色髮絲紋飾板點綴,提昇其視覺及觸覺上的精緻。中央空調出風口以三圓式呈現~絕對適合怕熱的乘客XD


髮絲紋飾板副駕駛座處則有著專屬於福特野馬的銘牌,現在大家都知道Ford Mustang源自1964年了吧~~


中控T字處邊緣除了同樣以皮質包覆提昇質感外,也可以發現在對稱配置下2015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其實有著雙區恆溫空調,以及配備電熱座椅。有些台灣民眾認為電熱座椅在咱們的環境好像沒那麼實用,但等寒流來......嘿嘿~就知道了==+


如同野馬是向戰鬥機P51 Mustang致敬而生的車款,取材自戰鬥機艙的經典的撥桿自然要如是傳承,且不可否認比起同級車施以同樣的設計,2015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做得相當有質感。



而因應現代科技,2015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自然也配上了Keyless,但與其介紹功能還不如看看專屬野馬的感應器自然有著野馬的標誌~~


手套箱則是具備鎖扣的配置。


由於歷年野馬皆為後驅設計,擁有中央傳動軸的跑車自然其鞍座也會特別有份量。然除了中央以塑膠並皮革壓紋呈現外,手煞車的部份則以皮革包覆,包含中央扶手箱亦然,可見其果真相當精緻~~


雖然變速箱未使用Power Shift,但六速手自排依然有相當不錯的反應和表現,而排檔頭同樣以皮質和金屬色包覆,維持一貫的作風。


上方的排檔按鈕還刻著檔位,偶爾還是可以來S一下......==+


而且連飲料架也有氣氛燈......


中央扶手箱的內容空間就沒那麼大了~


但除了12V直流插座外,亦有USB和衛星導航圖資SD卡插座等。


皮質運用在方向盤上也未放過,三幅方向盤同樣有著金屬色點綴,平心而論方向盤的手感相當不賴。

從上面佈滿的諸多按鍵便可發現這組方向盤功能眾多,除了左側下方定速巡航、右側下方接聽電話,以及右側上方的音響操作鍵外,左側上方更有著功能選單控制鍵。


可惜換檔撥片材質未使用鋁鎂合金,否則手感評價應該有著更大幅的提升。


自第一代延伸至今的雙環潛望式儀表板除了中央有檔位指示燈外,中央液晶螢幕選單亦能由方向盤控制、連動,以進行諸多的操作。


舉例來說,適才看半天的氣氛燈便能夠從此調色......沒看錯,是調色而不是換色,RGB色彩請自行搭配,想要什麼光自己來就對了XD

除此之外,這組中央液晶螢幕還能提供駕駛模式切換、調整方向盤輔助轉向、汽缸溫度、進氣溫度、空燃比、油壓、動態G值等數據,並分別有圖像式顯示。

當然從五代Mustang延續至今的車輛測試功能也可在中央液晶螢幕上顯示,針對如0~100Km/h等項目進行加速測試,不過記得要到賽道上才能這樣玩耍唷XDD


雖然是雙門後驅跑車,但還是要來評價一下後座的部份。有鑑於中央因傳動軸的緣故只能隆起,故後座頂多是坐上兩名乘客。雖然一般來說這類後座在日系車上通常形同虛設,但在2015 Ford Mustang則不然,以一名170cm的成人為例從頭部到膝部空間還算是一拜一拜,雖然稱不上舒適,但短程路途還算合用,後座下沉的設計在這方便確實幫到了不少忙。

也因為歷代Mustang還算是有考量後座乘客的車款,故延伸至今時今日安全性自是不容小覷,符合美國法規的全車8顆安全氣囊硬是比台灣不少家用車款來得安全,只能說跑車都還比較重視(因為跑得快?)其他車應該要打屁股了=3=


而便於後座乘客自行操作出入,後座椅背中央則有快倒開關,另外也有掛勾等貼心的設計。


在經歷本次2015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開箱評價後,坦白說比較讓在下驚豔的倒不是其猛爆的性能、帥氣的外觀,因為身為野馬這是一定要的(喂!)反而過去在日系車僅見的貼心設計,到隨處可見的小巧思,以及整個就是大躍進的懸吊反應,讓這一代的野馬不只是匹脫韁野馬,更成為了一隻值得追捕並駕馭的狂放野馬。

而一旦將循跡系統解除後,那這輛Mustang又跟解除封印一般隨時都能橫移滑走、白煙番場!!!就靜,野馬六代目給了最舒適的配備;就動,這輛車也可以成為公路上最不該挑釁的對象!

所以......



除了黃色之外,一起來湊齊其他野馬本色吧XD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