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募資】香草與魚mini組裝開箱!療癒系辦公室居家魚菜共生系統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寧靜中......啜飲著抹茶拿鐵,端看那同樣翠綠的茂盛枝葉下,卻有著爍著鱗光的魚兒在此悠游。體現人們即使居住在水泥城市中,依舊對自然的綻放有著渴望。


莫約2013年7月,群眾募資平台HereO便出現了這款名為「香草與魚」的魚菜共生裝置系統,設計的理念和初衷便是希望讓明清時期所云的:「魚糞肥桑、桑葉飼蠶、蠶糞飼魚。」能出現在臥房廳堂之間,甚至在辦公室體驗這東方哲學一絲的寧靜。

有別於一般群眾募資平台出現的工業設計產品常為成熟開發、只差資金導入便能量產上架,香草與魚早先則是現身於2013年新一代設計展的概念性作品,但因其無印訴求般的簡約外型,與一般很有「農作感」的庭園魚菜共生裝置系統產生明顯區隔,使之得以適應都市、融入城市人的生活之中。然概念性作品畢竟和實際量產間仍有段距離,儘管產品立意甚佳,於2013年剛上架募資時也造成了小小轟動,但在宣傳不足等因素下仍黯然隕落了。

儘管經歷了失敗,但香草與魚的設計師們卻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看了Kano的真感動?)持續研究如何修改產品至符合量產和一般消費者的需求,並在2014年7月又再次於HereO群眾募資平台上架眾籌,這次便一舉獲得了募資達113%的佳績!評估後便已改良版的「香草與魚mini」第三代量產-較小、較美、較精緻,更符合放在辦公桌上展示~~

所以期待以久的香草與魚mini便在此開箱組裝的啦XDD


箱子看起來還挺大的!

但包裝上的樣式挺符合這產品給人的感覺,也提升了瓦楞紙的質感。尤其......


設計師是正妹(揍飛!!!)

其實是一女一男的兩人組設計師,但平心而論這設計師介紹運用得比i線套好多了=3=

不過仍建議介紹文中英並列讓更多華人認識他們~~


正式開箱後可以發現箱內有大部分的空間是保護泡綿,畢竟香草與魚mini的底部魚缸是玻璃材質,易碎好好保護是應該的!然除此之外亦有部分空間是放置其他組裝零件。


攤開來後配件還不少!有些DIY的樂趣相信是相當不錯的^^

接著就一項一項來看吧~~首先是......


電源線(喂!)

幹嘛這樣~~電源線很值得介紹的!從這組USB接頭的電源線便可發現香草與魚mini的耗電量相當地低,而連接USB的插頭則使用狀似蘋果現行的iPhone、iPad電源、俗稱豆腐頭的接頭,故家中若有相關配件者請勿搞混=3=


接著開箱到本體的部份,就是因為這個碗型玻璃魚缸所以箱子有點大XD

然平心而論正是因為使用玻璃,故讓香草與魚mini的質感不會那麼mini,算屬乎精緻。


但美中不足的是玻璃的良率可能還有進步的空間,雖然上頭的氣泡點在盛水後看不太出來,不過若未來組件能更為精緻,相信亦符合這產品的原始訴求。


再來看到玻璃上方的灰色底座,算是呈上植物、啟下養魚的重要組裝部件。


最大凹槽處設有抽水馬達,並延伸電源至機板。有趣的是,另一側竟然有可組裝機板的預留孔,但沒有放置電線的凹槽就是了。


從這角度可以發現抽水馬達延伸的正負極電線到機板上是以插座式處理。相信不少水族同好都知道這類型的馬達總有壽終正寢的一日,故設計成可自行換置的結構相當合宜。

而機板上有層白色防水貼,加減以防萬一;底下則是連接USB的電源口。


灰色底座上、抽水馬達的對面則是LED照明燈的鎖點處,並使用金屬材質以增加螺絲固定的強度。


在LED照明燈上則須以白色固定板及4根小螺絲鎖住,記得自備螺絲起子,香草與魚mini並無內附唷^^


此鎖點中延伸的便是開箱掛在保護海綿外緣的另一組裝件~~LED照明燈。


燈具支架是以鋁管彎曲製成,手感相當不賴~~燈具上方的塑膠盤亦相當潔白亮麗。至於為啥上方有個燈泡小圖示呢?嘿嘿......==+


翻過來後可發現燈具為12顆白光LED,並加上一層霧面塑膠板使照明不致過度直射。美中不足的是裡頭的紅色電線好像有一點給它明顯,不過燈亮了基本上也看不到了XD


接著是盆栽座的部份~有點微軟但跟Windows無關(冷~!)的白色盆栽座材質喝湯用的免洗餐具湯匙......Orz

但撇開這點不談,可以發現這個塑膠盆上其實有著不少機關~除了裡頭白色半透明的虹吸瓶外,外頭還可罩上一圈像燙髮髮卷的......過濾網......阻隔發泡煉石碎屑使之不會直接讓虹吸瓶塞住甚至掉到下層魚缸。


虹吸瓶雖可從盆栽座拿起,但可發現上頭亦打上了層膠圈,除加強固定之外亦可防止漏水。

另一端的硬質塑膠管則是魚飼料餵食孔,由上方丟下去就是了。


側邊則裝有塑膠管,向外可接上抽水馬達,並以金屬螺絲和塑膠扣鎖上固定。


水耕植物用的發泡煉石在香草與魚mini的開箱中亦有附上。發泡煉石又稱矽石,是由特殊的粘土和水後,在1100℃高溫下燒製而成,故真的是煉出來的XD~而形成的紅褐色大小膨鬆石礫,由於具有無數獨立的氣孔,表面可吸附多量的水份,正是水耕栽培最佳介質。


最後開箱的組裝件:高亮白塑膠蓋,延續著下方玻璃及灰色底座使香草與魚mini形成了一美麗球體,切開了頂層讓植物如是綻放。


而蓋內邊緣也故意製作了缺口,便於更換和保養裝置時塑膠蓋能容易拿起。

那接著就來看看香草與魚mini是怎麼組裝起來的吧XD


玻璃魚缸稍微沖洗乾淨後便非常簡單地罩上灰色底座~但別為了讓魚缸發亮使用清潔劑擦拭,如果因此間接毒死魚那就有點蠢了=3=


這簡單組裝後可以發現兩個材質的邊緣縫相當地細微,並真的延續形成相當漂亮的圓弧。


接著把LED照明燈的支架底部嵌上底座,並準備以螺絲旋上白色固定板來使之牢固。


從這角度可以發現LED照明燈支架鋁管內並非完整的圓形,但這並不影響產品的運作和美觀。值得一提的是這支架並非完全嵌入底座,中間還有些空隙。


接著把白色固定板按上,旋入螺絲。


旋入後可以發現靠近外緣的兩支螺絲並未能完全旋進螺絲孔內,看來是未將支架放入後的高度等部分算入,而灰色底板的外緣亦未消出容納支架的圓弧,而這般細節仍有可進步和改良的空間。


接著就是將LED照明燈從支架內延伸而下的電線插入機板~~


中間正好有兩個勾槽可固定電線~~不過建議可以將這電線修改至較剛好的長度,並將這三條線一併包覆層熱縮套,外觀看來較美觀之餘電線也不易斷裂。至於電線是否能從支架的側邊而非中央跑出以減少折損,就得觀看設計功力了==+


再來則是把盆栽座裝上,並將那長得像髮圈的濾網套在虹吸瓶外頭~~


而盆栽座和灰色底座的組裝和銜接亦相當確實。


另一端的水管也須插入抽水馬達上,水管前端也很貼心地削出了尖角以利組合。


從這角度便可發現盆栽座有故意內凹使之和LED照明燈部分保持距離,故盆栽座組上時也不太會有方向性的問題。

最後套上白色塑膠蓋後......


終於開箱組裝完畢了~~~呼!!!

感覺香草與魚mini就是大大小小的圓組合而成的產品,「圓」了設計者的夢,更在家中「圓」了一套有著品味的飼養和栽種的魚菜共生系統。


然塑膠蓋與盆栽座的邊緣亦有著微微的縫細,儘管不會過於影響美觀,但建議塑膠蓋其實可以往內緣做得更寬些,罩住盆栽座的邊緣,形成更精緻的內收感。

那既然香草與魚mini開箱組裝成功,自然要請麻豆來演繹一下啦~所以有請~~~


紅色鬥魚1號(喂!)

身為一組魚缸,裡頭裝條魚,是很合理也很合邏輯的,所以請不要針對牠=3=

基本上除了記得將原先養魚的水一起倒入魚缸,亦建議可在坊間寵物水族賣場購買粉狀硝化菌少許倒入,整缸飼養一段時間後酌量補充。畢竟硝化菌也需要廢物作為養分,新水中往往缺少這些物質,造成硝化細菌活化後,由於缺少養分而大量死亡,反而影響了水質。

畢竟香草與魚mini的原理正是從魚的排泄物和未吃完的食物轉變成氨開始,藉由生存在氧氣中的亞硝化單胞菌將有毒性的氨轉化成毒性略低的亞硝酸根離子,再經過另一種硝化桿菌的作用下成為毒性更低硝酸根離子。最後,循環至上頭栽種的植物利用根透過土壤吸收硝酸根離子,使傳說中的氮循環得以生成。

然畢竟這魚缸大小有限,依照飼養魚的體型適量放個幾隻就好。如果想要更講究,也可在底部放置譬如黑土作為底砂,鋪上一層墨絲水草加幾隻蝦相信也是不錯的選擇^^

但如果是鬥魚的話養一隻就好別再加其他動物,以免真的鬥起來@@


除此之外,也記得將魚缸的水盡量裝滿,至少要能夠淹過上方的抽水馬達,以防馬達因水量不足而空轉燒毀,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在搞定下層的鬥魚1號後,接著是種入上層的文竹2號~~

事實上香草與魚mini的設計也能夠從栽入種子開始發芽,體驗成長的喜悅(?)

所以放蔬菜種子才算魚菜共生系統(喂!)

但如果沒耐性的話也可以直接移植植物,至於選擇文竹完全是個人偏好,怕種香草植物隨便煮個義大利麵就不小心摘光了XDD


植物的根部可以在一旁塞上香草與魚mini套件附的白色海綿來加以固定。

在此如果想讓水質更好的話,可於底部舖上一層過濾棉或麥飯石,以防更細的發泡煉石碎屑流入下層魚缸中,也可以試試裝載在虹吸瓶過濾網周圍,而這當然也端看每位使用者的巧思了。


最後填上濕潤的發泡煉石,香草與魚mini透過抽水馬達將這些帶有硝酸根離子及豐富養分的水帶往上層以發泡煉石為介質的土壤,供為植物的水分與營養來源。植物吸收過後多餘的水份便會經由發泡煉石過濾後緩緩下流,回歸成能供給魚兒的乾淨水質,完成魚菜共生循環系統~~


當然別忘記餵魚就是了XDDDD

以這餵食孔的大小,一般小魚飼料丟入是沒啥問題的。但如果打算飼養極火蝦這類棲底動物,其專用的飼料可能要稍微撥碎才下得去~或者拿開塑膠蓋從灰色底座的洞口丟入也是個選擇。

若是從底座側邊的電源預留孔丟進去當然也是可以的啦XD


佈置完畢後就該來插上電源啦~~


USB似乎無法完全插入電源插頭,距離有一咪咪大但不影響整體運作。


不過另一端連接上本體似乎就有點落彩了,雖然插得進也有妥善供電,但看起來就不太精準。


供電後照明燈亮了,馬達也運作起來了!香草與魚mini正式納入活起來的魚菜共生系統,裡頭的翠綠與生機和窗外相互呼應,宛如由外向內延伸。


還記得燈具上的兩個小圖示嗎?這不單只是符號而已~外表看似完全無開關的香草與魚mini,其照明燈和馬達的開關其實以觸控形式隱藏在燈具上方~!簡而言之摸了燈泡,LED便亮了起來;另一圖示則控制著馬達,同樣摸了便會運作。


果然亮起來照明燈內的電線就看不見了,不過這盆文竹好像太茂盛了一點XDDDDDD


開箱完成的香草與魚mini,靜置於角落的同時,儘管在組裝上有些微細節可加以改進,但試想讓這套如此自然又富有生命力的設計作品從概念、樣品,到量產成型其實相當不容易。之中不僅歸功於設計師的堅持和努力,募資平台帶動的社群力量亦不容小覷,讓香草與魚mini最終能完成「社群製造」的使命,產品在保留了初始設計的同時,讓寧靜卻又奪目的鱗片身影得以悠游其中。如同外觀上以「圓」作為發想,最終不只圓了一套魚菜共生系統,更圓了網路社群的溫馨生態。


所以在自家的寧靜角落,對著香草與魚mini發呆,好像也不錯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