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評論中!在台日式平價自助烏龍麵店-丸龜製麵、四代目橫井製麵所、稻禾烏龍麵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烏龍麵,白皙中略微透光的獨特麵體,一如盛在碗裡的長玉,蜿蜒並盤據在淺湯之中。在冬季,冉冉升起輕煙的熱烏龍麵宛如泡入溫泉般的舒適;而夏季時分,上盤烏龍冷麵又有如跳入冷泉般的沁涼暢快!

冷熱皆宜、持續彈牙帶勁,相信是不少人對烏龍麵的第一印象。儘管在台灣,烏龍麵已經是眾人習以為常的國民美食,但近幾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烏龍麵專門店,似乎也預告著一場來源自日本的飲食想像已經在大家的味蕾間如是展開。


如同纏繞在美食後端饕客們對其誕生的無盡想像,充滿著國族色彩似乎更讓人能適切地找到那專屬的形象,不論是食材、擺盤或料理手法,即使最終成形的是一碗稱作湯麵的小吃或主食,終須解構並歸納出適合的歸屬。於此之際,日本連鎖飲食大舉來台展店,在台灣享用日系佳餚這檔事似乎顯得更為直接,即使只是一碗烏龍麵,也讓人感覺原本這玩意在這塊土地上應該是深耕多時,卻也硬生切開劃分出專屬於日系的品項。

之所以能產生出這般的差異,當然不只取決於店面招牌或食物擺設,事實上正是對於麵體等各方面要求以致能清楚冠上疑似「日本製造」的來源國印象,而這樣的因由可就不是單單是好吃兩個字能夠解釋的了。

首先就定義來說,這類所謂的日系烏龍麵,日文作うどん,日語舊體字寫作饂飩,其實從頭到尾跟烏龍一點關係也沒有......Orz~真要說咱們之所以這樣稱呼大概是因為日文發音上跟「烏龍」相像,對岸也取類似的發音叫「烏冬」,和烏龍茶葉以製法後可能是以外觀來命名為截然不同的邏輯。

此外,就麵體上烏龍麵是以中筋小麥麵粉為原料、加入若干鹽水製作而成,但其粗細和長度方面有特別的規定。根據日本農林規格(JAS)對乾燥麵條的品質規定,圓面直徑和角面的寬度皆須在1.7mm以上才能稱作烏龍麵,但這明明看起來就很細=3=

所以若拿坊間常見的生麵糰式烏龍麵來說,其寬度則大多落於3-4mm,甚至有到5mm,似乎有著粗厚麵體才可稱得上是烏龍麵。但即使如此,坊間常見的鍋燒烏龍麵、台式炒烏龍直至超市常見的冷藏包裝生烏龍麵團,口感仍屬於軟嫩、容易吸附湯汁風味的麵條,和以下的日系烏龍麵店:丸龜製麵、四代目橫井製麵所、稻禾烏龍麵這三間對烏龍麵更有著「嚼勁」的講究,或許這就是根本不同之處。

以下就接著看看這三間在台展店的日系平價自助式烏龍麵店對日系其雷同與差異吧XD


首先是讚岐釜揚げうどん丸龜製麵,品嚐地點為台北信義區新光三越A8館。

丸龜製麵可說是日本首屈一指的連鎖烏龍麵品牌,展店超過800間,其業務除拓展至台灣外,韓國等地亦能見其身影。早先是於昭和60年8月從位於兵庫縣加古川市的燒鳥居酒屋「トリドール三番館」開始起家,發展成企業形式後才延伸出丸龜製麵及拉麵品牌丸醬屋、主打炒麵的長田本庄軒等品牌。


菜單如圖所示,在台販售的款式有11種,其中有2種冷熱皆可製作,其他皆為熱食。


一般來說這類自助式烏龍麵店大多會有炸物搭配,以及三角飯糰和豆皮壽司。值得一提的是丸龜製麵的炸物種類並非那幾種固定品項,還曾出現宛如鹹酥雞攤的炸魷魚嘞~~


點完餐結完帳後則可自行加入配料。一般來說蔥花和麵麩是固定班底,當然也可以視口味喜好加入調味料。


先從冷麵開始說起~~本次點的是溫玉濃湯烏龍麵。


由於店員在盛麵擺盤時似乎不小心弄破了溫玉,也就是咱們通稱就算不是溫泉煮出來仍如此稱呼的溫泉蛋(好煩XD)~因此多補了一顆在碗內~~!

看來就外觀上,丸龜製麵連溫玉是否完整也講究啊@@


而當麵條夾起後可以發現,丸龜製麵的烏龍麵條其實有約略的沈重感,雖然不及台北知名烏龍麵名店土三寒六那有點夾筷練指力的重量(喂!)卻也相當厚實,並不容易單用筷子夾斷,足以顯示日式烏龍麵的特點。

此外,有別於一般麵用麵撈過冷水後的手動甩乾,丸龜製麵則會以專用的脫水機將麵脫乾,相較之下麵條的濕滑似乎源自於醬汁並更能沾上味道,適中而不會有稀釋感。然在吃下後......口感上丸龜製麵的烏龍麵條則有種齒間的陷入感,麵條好似微微地在抵抗咀嚼般相當帶勁,以這般價位來說確實表現不俗。


接著在熱食方面,看到的是加了溫玉的豆皮烏龍麵。


豆皮烏龍麵為大阪一帶發展的吃法,配上有著醬油及昆布味的清爽湯底。由於豆皮形狀好似狐狸耳朵,因此又有狐狸烏龍麵的稱號XDDDD


就這碗豆皮烏龍麵來說,麵條固然口感極佳,不過豆皮的表現更加出色、入味十足。畢竟這種帶嚼勁的烏龍麵先天上不是那麼容易吸附湯味,那麼沾上些味道享受其口感,似乎是這類日式烏龍麵的食之特色。


接著是炸物,多利魚和竹輪。平心而論丸龜製麵的炸物的麵衣裹得較為輕薄,裡頭還算爽口而不會過於油膩。


而在這三間日式平價自助烏龍麵店,咱們也特別皆點了炸雞來做評比,心得亦如多利魚和竹輪,丸龜製麵的炸雞嚐起來屬乎清脆,並是三間當中最為便宜的。


接著來看看讚岐釜あげうどん四代目橫井製麵所,品嚐地點為台北京站。

四代目橫井製麵所為日本橫井家族歌行燈企業之品牌,該家族自明治10年便開始料亭生意,傳承至今以第四代,故展店稱為四代目橫井製麵所。然企業名稱「歌行燈」則是在三代目横井礼一繼承後,於昭和47年3月才商標登出,並取自日本明治後期至昭和初期的小說家泉鏡花的代表作品《歌行燈》。

有別於企業及其日本料理店的附庸風雅,速食烏龍麵式的四代目橫井製麵所取名倒直接了些XD


由於生烏龍麵不適合長期儲存,故不僅是丸龜製麵講究現場製作,四代目橫井製麵所亦然,機器切割後灑上麵粉便大功造成。


菜單上亦同樣為11種,並其中2種可製成冷麵。


炸物方面,品項上可就不像丸龜製麵那麼豐富了,但常見的炸蝦、炸雞一概不缺,飯糰亦然。


配料區方面個人認為是礙於空間才呈現在較窄的角落,但該有的蔥花、麵麩,以及醬料也老實地位於架上。


接著同樣從冷麵開始看起吧~本次登場的是大根泥濃湯烏龍麵,也就是有著一球蘿蔔泥外加檸檬片的清爽麵食,就夏季來說確實是挺透心涼的配料。

但左上角的溫玉,也就是溫泉蛋實在讓人感到狐疑,竟然是還沒敲開就端碗上桌的!?


不知道是因為顧客太多還是店員覺得在下的臉看來很會打蛋(那是什麼臉?)就這麼直接奉上一顆了,好加在打得還算不賴沒不小心搓破@@


回到主食上頭。從外觀來看可以發現四代目橫井製麵所的烏龍麵條看起來比丸龜製麵更粗了些,夾起來確實也較沈重一點,然在甩麵上雖然無法像機器脫水的丸龜製麵弄得那麼乾,但可能是倒入的醬汁味略重於丸龜製麵,正好加上麵依附的水及拌入的蘿蔔泥後味覺上仍相當不錯。


就爽口感來說,這碗大根泥濃湯烏龍麵確實不賴,而麵條嚼下的感覺又跟丸龜製麵有些許不同,裡頭的綿密使得咬下後有明顯的彈性及斷後的彈牙感,和丸龜製麵的烏龍麵條其嚼勁感受有細微的不同。


接著熱食方面,點的是辛口豚骨烏龍麵。

湯頭當然不會像拉麵標榜的白厚濃稠,但辛口豚骨在本次提及的三間店中皆有其可選,或許未來可就此集評一番(咦?)


辣醬拌開後湯頭開始呈現紅黃參半~


近看後可發現辣油大都往烏龍麵條邊緣靠攏,這使得湯頭基本上屬於這碗麵的載體,辣油則是味道的主要來源,加上湯並非濃郁的豚骨湯,味道上與其說是辛口,倒更接近維力炸醬麵(咦?)


再來是四代目橫井製麵所的炸物。同樣是炸雞,麵衣較厚外,油感似乎也比較明顯,當然咬下後有較多的脂味。雖然大小上和丸龜製麵差異不大,但就差了那麼......4塊=3=


最後......稻禾烏龍麵,品嚐地點為台北信義誠品。

相較於日本集團來台開設的丸龜製麵和四代目橫井製麵所,稻禾烏龍麵嚴格來說屬於台灣本土開設的烏龍麵店,其實從招牌上日本人反而不太會用的偽篆書和很堅持一定要楷書的繁體中文字便可嗅出端倪。此外,如同先前提及在日文上寫作うどん而非使用烏龍這樣的詞彙,「稻」這繁體中文字在日文漢字是寫作「稲」;「麵」的日文漢字則是寫作「麺」。所以那左上角的紅色偽篆書標誌用的亦是繁體中文的稻字。

雖然說台灣人開的店其實沒必要刻意仿日,但如果真要仿日,關於這些細節或許可以更用點心才是。然而,追溯稻禾烏龍麵其所屬集團正是為企業家嚴長壽侄子嚴心鏞經營的稻禾餐飲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除稻禾烏龍麵外亦有走較高檔路線的品牌穗科烏龍麵,品牌故事上為原名楊世璋的楊照元先生師承日本穗科的糠信和広師傅而來,自台中開始展店。但糠信和広師傅似乎是位神祕人物,其位於日本東京八王子南野的店面寫作「穂科」,店家負責人名字寫作糠信和宏,「広」和「宏」屬於異體字倒無太多爭議,但日本東京八王子的「穂科」事實上是以販售蕎麥麵見長的店家(什麼!?)且麵條取自創立於安永元年(1772年)的米商田光五郎右衛門,其後代於昭和60年1月更名的株式会社霧下そば本家。如今日本東京八王子的「穂科」其網頁處於可購買熱銷中(?)實在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Orz


不過即使如此,稻禾烏龍麵也同樣堅持生麵現做,以維持口感和品質。不過這師傅還真是厲害,手切麵條不靠機器便能切成這樣確實需要相當的技術@@


至於菜單相較於丸龜製麵和四代目橫井製麵所,則僅8種可選,其中沾麵只可製成冷麵、明太子烏龍麵則是冷熱皆可選擇。

然不同於丸龜製麵菜單上的追加單點品項僅溫玉、豆皮、牛肉牛蒡;四代目橫井製麵所則是溫玉、辣油、豆皮皆各3種,稻禾烏龍麵倒是高達8種形成什麼都可以加的形式,也讓點餐的自由度高了不少。但適逢禽流感緣故,品嚐當天暫不提供溫玉,也就是還想再說一次那不是用溫泉煮出來的溫泉蛋(真的好煩XDD)


至於炸物的選項,稻禾烏龍麵就又更少了些。但是......


他們家有漬物和冷盤的啦XD

也因為是店面形式,還有飲料可選。


芝麻牛蒡的味道較為偏甜~


另外還有梅漬番茄等~


同樣點完餐付完帳後就邁入自加配料區了。和丸龜製麵一樣,蔥花和麵麩是裝在金屬網內再放入不鏽鋼盆中。


接著來試試稻禾烏龍麵過冷水的沾麵~~在此方面,丸龜製麵和四代目橫井製麵所皆有一道釜揚烏龍麵,也就是煮熟後不過冷水直接沾來享用的吃法,吃的是麵條的滑順和師傅的製麵功力。


仔細瞧可以發現,稻禾烏龍麵的麵條相較之下似乎比另兩間來的細了點,夾起來的沈重感也較沒那麼顯著。由於麵條過冷水後是手動甩乾,故有著濕滑感,沾入醬汁食用時可以多沾擠下讓麵吸附滋味,以避免水味。然一口咬下後,雖然擁有嚼勁,但仍略不像丸龜製麵和四代目橫井製麵所那麼耐嚼,且較易切斷。

但個人認為烏龍麵的嚼勁固然是其特點,但考慮現代女性愛美且不希望咀嚼肌過於發達,這種能品嚐到口感卻又不致過度用力的麵體似乎是不錯的選擇,要練習咬功的話也可以當初段對手(咦?)


蔥是自己放的啦XDDDD


熱食方面,在稻禾烏龍麵嘗試的為湯咖哩,此外另有咖哩沾麵的選項。在日本當地其實有不少標榜咖哩的烏龍麵店,且丸龜製麵的菜單上亦有咖哩牛肉烏龍麵這麼一道。儘管咖哩源自於印度,但日本人似乎也相當鍾情,其中將咖哩變成湯品的作法更是從日本北海道札幌發跡的做法,為日式及歐式咖哩間融合脫胎而成。


至於稻禾烏龍麵的這碗湯咖哩,倒是讓人隱約想起基隆著名的台式咖哩炒烏龍麵~雖然味道上與稻禾湯咖哩烏龍麵皆屬於香料配方不是那麼繁複的類型,但些許微辣感跟香氣仍與之不同,也不像日式湯咖哩那樣常見的黑褐色。


烏龍麵變成黃橙橙的麵條後其實還頗能激起食慾的,也讓這滋味在麵條表面上停留較久,雖不為清淡,卻屬乎濃稠。


炸物方面,看起來花俏又有份量的炸地瓜餅看似爽脆,不過多吃幾口後會發現裡頭藏油甚多,其甜味雖然不錯,但也較容易產生膩感。


至於同天品嚐的炸雞則不受禽流感影響照樣出爐,雖然價格較丸龜製麵、四代目橫井製麵所又高了些,但這一串卻是其將近2塊炸雞的份量。然相較之下稻禾烏龍麵的炸雞串炸皮略厚並乾,和另兩間又有著不同的口感。


至於小菜~柚香蘿蔔,柚香清淡、蘿蔔爽脆,但果酸味也挺明顯的。聞味後有些口水直流感,確實頗為清爽。


食畢後,畢竟是信義誠品樓下的稻禾烏龍麵屬獨立店面,不像丸龜製麵、四代目橫井製麵所皆位於百貨美食街,所以記得為了工作人員方便和別給下一組客人製造麻煩,要乖乖放到返卻口~但不免還是想說返卻口不用中文回收處之類的用詞但店名的用字卻用繁體中文字?這就叫畫蛇添足嗎(喂!)

然在數次品嚐丸龜製麵、四代目橫井製麵所、稻禾烏龍麵共三間標榜日式平價自助烏龍麵店後可以發現,儘管細節略有不同,但皆有著崇尚嚼勁的麵體特色,不過講究此點的製麵功夫是從何時而來似乎不太容易考究,到底是過去吃的軟烏龍麵對日本人來說其實是不足以稱為烏龍麵,還是過去在台灣極少接觸到現做生麵的烏龍麵條?但除了麵體本身和菜單上呈現的種類,從命名、陳設及部分細節來說,師法於日本連鎖烏龍麵的稻禾烏龍麵相對於正宗日本集團開展的分店,似乎還不足以完備那日系的風味想像-即使每間店的食材大多取自台灣或來自世界各地。

畢竟,飲食本身就是種創造力的集合、想像力的體現,即使是一碗麵、一口湯,在味蕾的無盡繚繞,正是在溫飽之外附加的極致樂趣。

註:美食報導須留意賞味日期,餐點容易因店家內部或菜單調整等因素產生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