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 2015 Outlander PHEV、汽油動力雙體驗,油耗試駕大挑戰!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在陰雨綿綿的冬季難得北台灣能夠乍見藍天,想當然耳是一定不要浪費的~~所以看到有休旅車一次排開就知道......要出去玩(不對!)是出來測油耗的啦XD

沒錯,在三菱2015 Outlander上市之際,咱們一行人也獲選了參與本次油耗體驗行程,而且不只踩上的是一般的汽油版,傳說中不只是傳說的PHEV車型更是本次體驗的焦點!

嗯......說到焦點啊,按照慣例可不只是這樣......==+

所以......


有沒有!一定還會有其他嬌點的啦!本次外加的是麻豆小予兒一枚~~

雖然麻豆又正又甜美,加上有著志玲姊姊級的娃娃音,但為了對此車款有更深的認識和體驗,咱們眾人還是要暫且收涎一下~

當天活動共分成兩階段,並將這次受邀的十人眾(自以為)分為兩人一組共五輛車來進行,其一是上午的2015年式Outlander PHEV行駛賽,一路從三菱台北濱江所途經痛苦的市區道路(真的很痛苦QQ)抵達新北市新店區折返後回濱江所,再至大佳河濱公園為車款拍照留念;其二則同為2015年,但以Outlander汽油4WD版進行省油賽,由濱江加油站出發,途經國道一、三、五號抵達蘭陽博物館、伯朗咖啡城堡,再循原路折返回濱江加油站。兩段駕駛活動中亦會穿插其他體驗及有獎徵答活動~~說到此處,那麼就先從痛苦的開始做起吧!


看到這支與眾不同的排檔桿就知道身處於科技造詣隨便就有三、四層樓這麼高的三菱 2015 Outlander PHEV中了。值得一提的是,由於PHEV嚴格說來並非一般的油電混合車,稱作「擁有汽油引擎輔助和發電的電動車」似乎更為貼切,故Outlander PHEV並無須擁有變速箱的設計,排檔桿亦是直接針對電動馬達加以操作。


儘管如此,在本次的PHEV行駛賽下,仍希望咱們能利用純電模式、走過處於上班尖峰潮時段的台北市區,順利折返、抵達終點,光想到那龐大又混亂的車流就很痛苦啊QQ

至此AVG歸零、EV Diving亦處於100%的狀態,眾夥皆期許回來後顯示依然相同,代表完成純電跑市區的零油耗使命!


那麼......就按下去給它發動的啦!

除了PHEV有配備Push Start外,汽油版亦可選上這個配備~

那麼就出發吧!!!

But......


很快就走走停停Orz

不過一旁的隨車人員叫咱們免緊張,純電開不回來他願意下去推車(喂!)


儘管左下方藍色柱狀的電力指示圖略有下降,但上方引擎、電池、輪胎三個小圖示上仍只有電池到輪胎有出現藍色的箭頭符號,顯示在油門順順踩的情況下PHEV依然維持純電行駛,完全未使用到引擎動能,因此右下角的汽油指示圖仍處於滿載的狀態。


有趣的是若處於滑動狀態,PHEV便會自動產生動能回收,箭頭也倒過來從輪胎指向電池,代表這段行駛過程有著回充的效果。說到此處,既然PHEV是以電動馬達為主又沒有變速箱,故設立在方向盤上的左右金屬撥片就不是換檔功能了,而是煞車動能回收控制撥片,可六段選擇動能回收的效果。


花了些許時間,終於抵達位於新店的折返點,明明才16.8公里卻花了大把的時間,可見這段市區塞得有多厲害@@

不過PHEV在這樣的環境下依然不負眾望,僅花費一半的電便抵達折返點~


然後趁大家換手之際,小予兒竟然下車給工作人員拍拍……(怒!)

而且麻豆還是屬於超級賽亞人狀態......科科


好在回到大佳河濱公園一帶比較沒那麼塞了,雖然車還是很多。


最後來回PHEV共跑了34.1公里,雖然右邊的油表依然滿載,但左邊的電只剩一小格還是甚為惶恐......

這時候~~


PHEV果然沒有讓大家失望,AVG為0km/L、EV Driving同樣為100%,代表這一路上都是純電行駛~~而且五輛車都完全純電行駛,看來在市區不耗油就能開車上班已經不是夢了啦XDD

平心而論在這段市區之旅中,三菱2015 Outlander PHEV其實讓駕駛人有相當高的穩妥感,除了起步和放油門使之電能回收僅僅略有類似捷運行駛的微鳴聲外,車輛的隔音也比想像中更有水準,但仍在可聽得見周圍環境噪音的程度,相較之下PHEV的的安靜許多。


此外,原廠配備的這四條Good Year Eagle LS2確實大幅降低了輪胎的躁動聲,不過這咖鋁圈未免也長得太可口了吧XDDDD


這時中場休息時間,小予兒竟然在這寒冬換上如此裝扮......真的是太感心了......可憐的孩子,讓十人眾好好秀秀妳(揍飛!!!)


可怎麼覺得她其實有點樂在其中啊(咦?)


在體驗完PHEV後,接著換三菱2015 Outlander汽油四驅版出馬了!!!

話說這次汽油版總共高達七種顏色的烤漆可選,但這次在下偏愛的紫色卻未見著……殘念Orz


但話說白色也很不賴,而且有沒有發現這組大燈跟原先三菱市售的版本不太一樣?


沒錯!不只是大燈,尾燈亦是如此!本次駕駛的五輛汽油4WD版Outlander皆換上了三菱新開發的台規燈組~除了大燈靠近中央處有和水箱罩相同線條延伸的LED導光燈條外,尾燈亦是左右連成一氣,形成了不亞於PHEV版本的科技感~!


近看一下就知道這組燈有多細膩了==+


儘管燈組大躍進,但能跑出省油好數字才是王道!依照活動規範,咱們也將雙區恆溫皆調到22.0度,並按下ECO鍵,簡而言之就是讓本次駕駛擁有4WD功能的Outlander切換至以2WD為主的駕駛模式。


然後在加油站加到油都冒出來......確認每輛車都維持在公平地極度滿油狀態。而讓咱們意外的是,三菱 2015 Outlander汽油版竟然是加92無鉛!?

沒看錯,真的是92無鉛......如果車子本身已經省油了,但加油錢還硬生比別人低會不會太犯規了XDD



接著里程和AVG也同樣歸零,大家一起再拼下半場!

從濱江加油站繞了市區接上高速公路後,著實讓克制著油門的大家鬆了一口氣,接著也陸續進入雪山隧道。

而這時......


現在知道為啥燈組要注意了吧!亮這麼一整條夠顯眼了吧XD


而雪隧路段,AVG也出現了15.0 km/L的成績,但離開國道五號就縮下去了Orz


然在高速路段,Outlander的另一項重點莫過於ACC~也就是主動車距控制循航系統,簡而言之就是可以跟著前方的車自己調節速率,以這款車的價位來說,這樣的配備真的屬乎奢華(口水)

當然就省油來說,如果前車忽快忽慢當然會幫倒忙,但如果想要輕鬆駕駛的話~開個定速然後讓ACC自己跑真的是相當蘇胡。


下了國道五號後,大夥途經市區抵達蘭陽博物館,這時里程數已經跑了55.6km了。


附近有章魚哥有蟹老闆就是沒有海綿寶寶的餐廳區吃完飯後,接著是體驗FCM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而這正是三菱 2015 Outlander主打的另一項配備。

簡單來說就是在一定時速內可自動煞停,當然這在配合ACC跟車下若前車急煞,FCM便能輔助煞停,而這可說是循跡系統後可能陸續普及的主動安全配備。


看這位妹演得這麼開心就知道這有多安全了=3=

當然大家都愛護她、呵護她,但她不願讓我們請她飲茶,所以果不其然只是站在旁邊的啦XD


煞住的距離大概就是這麼的咫尺之遙,但就能免去替人修車的困擾@@


在大家體驗完FCM後,接著要去看FHM(喂!)

有點冷......好吧~其實是要上山抵達本次宜蘭行的折返點,咖啡城堡。


去過的都知道這山路還挺陡的,不過對切換成ECO模式的Outlander來說仍綽綽有餘,順順開就抵達目的地了。


而本次2015年三菱 Outlander省油賽車隊便抓了兩輛在城堡前的風車開拍!

選這麼高的地方真的是故意讓咱們對油耗感到惶恐@@


話雖如此,爬了一整座山仍還有12.5 km/L,這數字對可容納七人座的休旅車來說其實相當不賴~

而這時候......


雙馬尾!!!!!!!

基於如此萌樣,接下來光拍人拍到相機沒電應該沒關係吧(喂!)

在拍攝完雙馬尾小予兒外加雙車後,咱們十人眾也終於要踏上了回去的腳步,一路向北。

儘管一上國道五號又是塞很大,但大夥仍持續展現油門控制的實力,且還好一整天並未遇到一滴雨,未因此影響成績。

最後......


抵達濱江加油站,在工作人員監督下繼續加油加到爆、統計油耗表現。


小予兒也在活動尾聲搬出各車的積分表,除了第一關PHEV純電行駛大家都有達成使命外,其他油耗成績並換算積分如圖所示......看到此處,應該也知道Outlander的平均油耗表現大約為何了吧?除了PHEV可純電行駛外,RE汽油4WD版在這趟宜蘭之旅各車的平均油耗大都可以跑出14 km/L的成績,可謂是相當不賴~~

以上便為本次油耗評測大公開~原以為這輛車外觀看似囧囧,原來換上燈具加這般油耗那可一點也不囧的啦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