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影評】《冬日甦醒》善法非善法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本文由電影特派員Comeback Kid跨刀聯播

(圖1. 摘自pic.pimg.tw
《金剛經》有云:「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簡單講,意思是做好事不應老掛記著你幫助過多少人、善行義舉如何光彩。畢竟助人的目的應該是為了別人,若是為了營造自我良好的感覺,自我凌駕一切,善行可能失真。

《冬日甦醒》的末尾,男主角亞汀被李文老師不知有意或無意地放冷箭,指其於六年前地震發生後賑災投入不足。亞汀馬上舉出一串自己的慈善事蹟來反駁,透露出他對行善這檔事似乎不是那麼地「無所住」。亞汀很得意於自己的社會貢獻,從他特意在朋友和老婆面前朗讀專欄粉絲對自己的讚譽,也可以很明顯看出來。

(圖2. 摘自video.ltn.com.tw
隨著故事進展,觀眾還發現,亞汀的行善似乎是要符合某些特定條件的。捐錢可以,反正他很有錢,散點財營造自我良好感覺,何樂而不為。只是一旦對別人好可能影響到他文人雅士的優雅與舒適時,亞汀就會皺起眉頭了。亞汀怕麻煩,從他跟傳教士的對話看得出來,他不斷說細節小事去找他底下人,他不清楚。他喜歡窩在書房寫專欄,可能是覺得他這種知識份子這樣運用時間才有價值,談柴米油鹽、一扇車窗多少錢這類小事太浪費他的時間了。
亞汀會捐助善款,幫助一面都沒見過的人,可能因為這樣行善很「乾淨俐落」,錢灑出去就解決了,沒有太多枝枝節節的麻煩事,因此造成一種矛盾,因為有時候他的善意反而吝於施給身邊的人。所以他對傳教士十分不客氣,不喜歡對方沾滿爛泥巴的鞋子擺在自家門前,並因為傳教士腳臭直接在對方面前開窗流通空氣。

在亞汀自己看來,他並沒有虧待什麼人。相反地,他應該還覺得自己是個大好人。甚至在別人眼中看來不太恰當的舉止,他都可以有合理的辯駁。車窗遭惡意砸破,要肇事者賠,何錯之有?客人腳臭,開窗讓空氣清新點,何錯之有?這是我家,我也沒當著他的面說他腳臭。也因此,亞汀面對老婆批評時,不禁要問:「告訴我,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圖3. 摘自imgapi.nownews.com
行善此事的矛盾,還在其他一些場景展現。亞汀目睹一匹馬兒被馴服的過程,感覺十分粗暴殘忍。某天慈念生起,放馬兒自由。後來亞汀打獵的時候,擊斃一隻兔子。鏡頭特寫身上帶著彈孔,躺在冰天雪地裡的倒楣兔子,很難不讓人思考:放馬自由的亞汀,和為娛樂擊殺兔子的亞汀表現是一致的嗎?亞汀把馬看作值得憐憫與尊嚴的生命看,就不把兔子當生命看?

但如果《冬日甦醒》只是要描寫一個闊佬的矛盾或偽善,它可能頂多讓我們拿來當作嘲弄有權有錢階級的題材,實不足以贏得坎城影展最高榮譽。它有更多關於人性與善惡定義的複雜度。

(圖4. 摘自critics-associated.com
本片前面將近七、八成的部分,亞汀的太太妮荷與姐姐奈霞對亞汀集中砲火,數落亞汀的傲慢、偽善與不通人情,兩人彷彿占據道德制高點的聖人。但透過長段的機鋒對話, 我們發覺似乎並非一切都是亞汀的責任。 亞汀對姐姐的批評某方面看來也不無道理,奈霞還真的有種整天閒閒無事挑人毛病的感覺。她是不是應該先管理好自己的人生呢?妮荷怨丈夫控制她的生活,但她也真的如亞汀所說,思考不盡周延,而且不太懂得惜福。拿先生的錢做慈善,又回過頭來怨東怨西,搞到先生被迫離家,好像有點欠缺柔軟和念恩的心理,不也是跟亞汀的行為一樣存在著矛盾嗎?

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的《彼岸花》這部電影裡,佐分利信飾演的爸爸說一套做一套,被老婆點出。由於指證歷歷,佐分利信無法反駁,只好氣呼呼地丟出一句:「只有神是不會矛盾的!」

有了這樣的認知,來看《冬日甦醒》的角色的表現也就不覺奇怪了。凡人不是神、菩薩或是聖人。凡人之行善,看狀況,看心情,看對象。有幾分出於至善,幾分出於自我感覺良好都很難精確估量,因此不盡完美,甚至會自打嘴巴。《冬日甦醒》末尾極具衝擊力的一場戲,說明了這點。

(圖5. 摘自pic.pimg.tw
妮荷拿了一筆足夠在當地買房子的錢,要無條件送給受她丈夫宰制的一個困頓家庭,這筆鉅款被對方丟進火爐中。也狠狠搧了妮荷,還有心裡比較傾向妮荷,厭惡亞汀的觀眾一耳光。很多人在看戲或旁觀社會新聞事件的時候,都有選邊站的傾向,會企圖找出誰比較壞,誰比較好,然後站在自己認為比較好的人那邊。《冬日甦醒》的觀眾,看到這場戲之後赫然發現沒邊可站了,天使一樣的妮荷的行為居然跟亞汀所差無幾。從結果來看,極需幫助的人沒得到幫助,反而覺得受辱、一大筆錢白白浪費掉、妮荷自己深受打擊。要說亞汀的知識份子傲慢和妮荷一廂情願的善行哪個造成的影響比較糟,還真的難有標準答案。

回過頭來說亞汀這個人。他缺點似乎很多,但好像也稱不上什麼大惡人。他還多少展現了一些忍讓的美德。他被妮荷與奈霞輪番砲轟的時候,我一直在等他什麼時候會翻桌大發飆,結果沒有等到。還有,他看到馬兒受粗暴對待的時候,臉上的不忍也很真實。

因此,《冬日甦醒》最犀利之處,不是把它當作一個方便的攻擊武器,對準檯面上最易受檢驗的名人,而是以它來映照自心,因為它揭開了每一個人的缺陷和矛盾。我們自己也都當過亞汀、妮荷、與奈霞。口是心非、喜歡談自己的豐功偉業、對不熟識的人很好,對身邊的人很尖刻;指著別人批評,但隨即被自己身上同樣的缺點絆倒。覺得一個人很糟的時候,偏偏又不小心看到他良善的特質;覺得一個人很好的時候,他做的某些事又讓你不以為然。生活之複雜,善惡之難以二分,《冬日甦醒》闡述得非常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