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r Sportback安全啟示錄:級距輕比較Civic9、Sentra、Altis、Focus、Golf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話說自Lancer Sportback 1.8上市以來,對台灣車壇而言可謂是吹皺一池春水,雖然歇後語是干卿何事(咦?)但難得有比較合理價格外加滿載安全的車款,確實獲得車友們的青睞XD

無獨有偶,在賞味日本原汁美背Lancer Sportback 1.8之際,就把再抓出來拍拍,回顧後並以安全性為先決,比較幾輛曾品味過的同級車,對象包括Civic9SentraAltisFocusGolf


先來魚頭對魚頭一下好了(喂!)

可惜放的不是鯊魚,不然應該很多Lancer車主都會來這邊拍張到此一遊@@

咱們當天來到新竹南寮漁港吃海鮮拍拍照,感覺白鯊Lancer Sportback 1.8就應該往海邊跑~


很難得看到蟹籠,比較溫和的捕蟹方式,Lancer Sportback 1.8後座那麼大打包個百來隻應該不成問題(喂!)


接著還是來認真賞車一下好了,畢竟Lancer Sportback 1.8比螃蟹重要啊啊啊啊啊~!


事實上Lancer Sportback 1.8除了擁有七氣囊外加ASC、TCL以達車身穩定防滑之外,其介於Wagon和五門車款的斜背外型可謂是Lancer Sportback 1.8獨家特色,感覺就像是開過去一旁的人以為是國產Lancer,看到車尾比較後發現......原來這輛Lancer很不一樣==+


接著陸續端倪這輛Lancer Sportback 1.8吧XD


Lancer Sportback 1.8使用4J10 MIVEC引擎。

就朋友表示,Lancer Sportback 1.8一般高速平均油耗要開到16Km/L以上根本不是問題,如今更榮獲1級能源效率標章,真的很省油!


座椅放倒後就是在下所說放個百隻螃蟹沒問題的Lancer Sportback 1.8後車廂,不知道有沒有人願意貢獻個百隻花蟹來擺擺看,帶回去吃光後直接去醫院報到......我願意(喂!)


接著內裝的部份,基本上和國產Lancer 1.8維持相同的設計,座椅的部份,本次試駕的車款為布椅版本,新年式改款後增加了皮椅選配,不過就這次經驗來看,其實布椅也很舒服;音響方面也多了觸控螢幕版本可選。


鋁鎂合金換檔撥片的手感才是王道......XD


後座方面,雖然不是1.8同級車中最大,但比較起來也相當合用。

大致鑑賞完後,也該進入正題了==+

事實上由於過去和Lancer Sportback有過數次接觸,以中型房車來說,其價位和安全水準個人認為可列做是同級車基準。除車體結構和剛性外,在先進國家列為標備的7顆安全氣囊和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SC/TCL)這類主動安全配備,在台灣竟然屬於超越同級車的「頂尖安全」實在不甚唏噓,可見從跟不上國際標準的政府法規、車廠,乃至消費者購車考量,實在不把身家安全當一回事,好像以為車子是鐵包人就一定保證安全-那只是相對機車而言罷了。

(備註: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這種電子主動安全配備的名稱相當多,各間車廠的取名縮寫的不太一樣。譬如Nissan稱作VDC/TCS、Toyota稱為VSC/TRC、VW稱為ESP/ASR;Honda總稱作VSA、Ford則總稱為ESP,至於為啥不統一......我也不知道=3=)

然而,以上論點還是僅考量主被動安全配備,若同樣以Lancer Sportback為基準,將車身系統結構的疑慮列入比較,這才發現台灣車壇的問題有多麼大條@@


趴下去從底盤懸吊開始看起。

以Lancer Sportback其2635mm的軸距來說,這樣的中型車格就是應該要配備獨立後多連桿或同級的懸吊。畢竟安全性不光是氣囊和電子配備,本體的結構設計才是最無法取代比較安全的關鍵。

然說到這部份,咱們也來檢視比較一下其他日系同級車款的設計。


先從安全比較可以選到和Lancer Sportback只差一顆氣囊的Honda Civic9開始比較看起~軸距2670mm,不過六氣囊外加VSA的是Civic9 2.0版本,1.8款台規最多四氣囊Orz


Civic9同樣也使用獨立後多連桿,且用料甚佳,這點值得鼓勵。


接著比較1.8同級的日系車便是Nissan Super Sentra,但最多也才四氣囊無VDC/TCS。


2700mm的軸距卻使用非獨立懸吊的扭力樑設計,我家Fit小車在用的結構「Super」Sentra拿來用?啊不就好Super@@

不過這車順順開是屬乎舒適,或許這方面有比較威吧XD

然而以上這不算什麼~更天的比較還在後頭~


小黃霸主Toyota Altis,平心而論這一代長得比Sentra較像樣多了......Civic9好加在經歷小改款後還不會太差=3=

But......!


軸距2700mm使用薄如蟬翼的非獨立懸吊後扭力樑式拖曳臂,人家Sentra至少用料厚實多了,別以為加了VSC/TRC能比較穩到哪裡去,先天不良外靠後天調不調得回來不僅是個問題,怎麼選也只有兩氣囊,出事想爆來保護還沒得爆=3=

只能說Altis基本上是因應市區爛路的全球懸吊獨立演化台灣特仕款,但到了高速公路或山上......離海平面近一點應該比較適合這輛車。

好加在台灣人雖然有點慘但也不會太慘,往歐美系車款來比較的話也是有其他底盤正常並具備安全性的選擇=3=


拿同樣是掀背車的Ford Focus來舉例比較,底盤的扎實和懸吊結構當然是無庸置疑,安全性方面除了四門陽春款是四氣囊外加ESP,頂級車六安水準,差LSB一顆而已。不過1.6跳2.0就台灣的稅制上是比較可惜,選2.0的每年稅金要多繳,缺了1.8的這層剛好級距,而這也是政府應檢討之處。


另外,跟Lancer Sportback氣囊一樣多又有ESP/ASR的還有VW Golf了。

安全性沒話說,和Lancer Sportback一樣都是進口車,後懸吊僅馬力105ps的1.2 TSI和1.6 TDI版本使用扭力樑;140ps的1.4 TSI及150ps的2.0 TDI等以上版本則使用後多連桿懸吊。雖然價格貴了不少,也許風聞以久的國產化價格會親民一點,雖然直至現在仍是神龍見首不見尾......Orz

而DSG自手排變速箱過去也曾在台灣死亡閃光一陣子,不過最近問題確實有改善了。就目前開過的經驗是7速的接合真的蠻順暢好開的,和CVT的駕駛感受各有千秋。


綜觀以上車款,Focus及Golf撇開妥善率和品質的比較部份,價格還是略高了些,整體親民度可能仍略遜日系車一籌,但就現今基本對車應有的訴求上,與Lancer Sportback有著可比你的水準。但倒過來看,其他日系國產車款卻依然遲遲不到位,甚至有的明明是進口車也照樣繼續偷=3=

由此比較後~三菱著實派了輛殺手/鯊手Lancer Sportback 1.8,威了國產一輪,除小改後的Lancer Sportback 1.8油耗可期與同級車比較不分軒輊外,結構和安全性更是讓注意安全、又不願在差妥善率上妥協的人找到一絲選擇,而這其實是造車本應該留意的基本。

如今在台灣的同級中型房車上,當進口的Lancer Sportback完成了好多項現今造車本應完成的里程碑,那其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