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影評】《東京家族》時代流轉,人性依舊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本文由電影特派員Comeback Kid跨刀聯播

(圖1. 摘自www.google.com.tw
《東京家族》為山田洋次導演對電影巨匠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所拍的致敬作,故事架構基本上承襲《東京物語》,因此如何創造新意便成了本片的主要挑戰。

尤其《東京物語》又是被全球眾多影評人譽為「史上最偉大電影之一」的重量級經典,為它做仿作、致敬作,免不了被比較評價,應該需要不小的勇氣。所幸山田洋次並未讓觀眾失望。

(圖2. 摘自image.pia.jp
《東京家族》的故事主結構和《東京物語》一致,描述住在鄉下的平山老夫婦到東京探望兒女。兒女們一開始殷勤款待,後來卻逐漸發現難以兼顧接待年老爸媽和自己的工作、社交生活,於是出錢送兩老去豪華度假飯店,暫時擺脫照應爸媽的責任。不料平夫婦無法習慣度假飯店,提早回到東京。最後兩老像被踢來踢去的皮球一般,在東京落得無處可待的窘境。而後劇情隨著平山老太太因急病入院而急轉直下……

山田洋次在處理溫情家庭戲碼上原本就是箇中好手,《東京家族》也充滿了他擅長營造的溫潤情懷,加上《東京物語》強大的故事架構基礎,以及久石讓的配樂,可說是無敵的組合,感人力道無庸置疑。相較於小津版的清淡如水,山田版在情緒表現上更為明顯,例如橋爪功飾演的平山老先生拒絕子女請他搬至東京同住的提議時,語氣堅決地說:「再也不去東京了。」這種表現在小津風格中應該是不會見到的。然而我倒是在網路上和週遭朋友間,聽過不少人說《東京家族》風格平淡,令我有點驚訝,因為相較於《東京物語》,《東京家族》的表現手法已經相當外顯。足見現代觀眾的口味被養得多大,似乎非大喜大悲的戲劇表現即不足以稱做情緒。

(圖3. 摘自m13.mask9.com
《東京家族》因應21世紀的日本社會情境對故事做了一些或大或小的改變。小變動方面,例如在飯店吵嚷令老夫婦不得安眠的房客,從小津版的日本本國人變成山田版的陸客。最主要的大變動應當算是昌次和紀子這兩個角色。小津版中昌次的角色已於二戰中陣亡因此並未現身。山田版的昌次不但健在,而且戲份不少。隨著昌次的「復活」,紀子也從原版的寡婦變成21世紀版的年輕書店店員。而這兩個角色堪稱山田版最成功的創新,為故事注入新意,也反映了當代日本的社會環境。

《東京家族》中的昌次是個在劇場打零工的年輕人,相較於當醫生的大哥,和美髮店事業穩定的姐姐來說,看起來不是太有出息,經常讓父母擔心。但隨後我們發現,昌次其實不是好吃懶做型的人,他也為自己的生活努力著,而且他的個性善良,311地震後還加入賑災志工行列,因此認識了同樣個性善良的紀子。昌次的處境某種程度也反映了當代全球年輕人面臨的「貧困化」挑戰。相較於被稱做「最幸運一代」的嬰兒潮世代,生不逢時的二、三十歲年輕人,由於發展機會和資源已無法滿足所有人,縱使努力奮鬥,也難有出頭機會,尤其是昌次和紀子這種在藝術、文化相關產業的年輕工作者。

(圖4. 摘自g.udn.com.tw
但在結尾我們看到,留在島上陪伴老爸到最後的,正是這個從小被爸爸認為沒出息的昌次。雖然我們後來瞭解到昌次和紀子對要停留在島上較長的時間心理並不是沒有埋怨,可是他們終究是留下來了。相較於匆匆離去的哥哥和姊姊,這點已屬難得。

從結局營造的氣氛看來,導演似乎也有意讓昌次和紀子成為未來希望的象徵。或許還能發揮一些311地震後,激勵日本社會人心的效果。相較於《東京物語》老先生孤身一人過活的結尾,山田版的處理方式似乎讓人看到更多光明和希望。雖然平山老伯伯仍舊孤獨一人,但依照導演對昌次與紀子的個性描繪來看,他們兩人可能不至於像小津版的子女一樣寡情。山田洋次也一向是個風格溫暖的導演,而且對人性抱有希望。

但如果要說《東京家族》有什麼較大缺點的話,就是它太喜歡用淚水淹沒觀眾了。故事進入尾段後,大姐哭完換大嫂哭,大嫂哭完換昌次哭,昌次哭完換由紀哭,有的人還不止哭一次,等到結尾紀子再淚崩。山田洋次2014年的最新作品《東京小屋的回憶》,結尾其實也有同樣的問題,哭戲有點濫用了,給人的感覺是導演似乎不想放過任何一個能激觀眾掉淚的點,而且部份對白流於通俗劇層次情感。日本電影似乎經常有這種傾向。溫情或感動的戲碼情緒都要做到滿溢出來,但太過溫情或理想化的動人反而跟現實脫節。相形之下,前輩小津手法收斂,仍不影響他的作品力道。

(圖5. 摘自wmoov.com
小津的《東京物語》偉大之處除了透視人性、蘊藏豐富意涵以外,小津安二郎特有的不瘟不火、不煽情手法也是一絕。採取一種平平靜靜、不激烈批判的「如是觀」角度。世事本來如此,何需多做批判?但雖然小津的電影表面上看起來平靜,不表示探討的主題都很「溫和」。相反地,其實映照出的許多世態都非常殘酷,包括人的自私、老無所依的悽涼、人生期待的落空等等,只是小津並不和尋常戲劇一樣,以呼天搶地的手法表現罷了。

小津的影迷能在21世紀的今天看到半世紀以前的故事在螢幕上重現,相信就足夠令人感動了。以《東京物語》為基底的《東京家族》在21世紀的今天還能打動人心,足以證明小津原作穿透時代的感染力。無論過了多少年,人性依舊是人性。我們依然能在這樣的故事中看到自己,以及自己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