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觀點看三代:台灣2015 Honda Fit3的一場白日夢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是的!終於要來好好鑑賞人氣小車Honda Fit三代目了唷!


在台灣一代Fit大家可能比較陌生,畢竟原廠未曾引進。但二代Fit相信許多人可就印象深刻了,雖然台規配備跟不上美日等國,但仍賣到在街上就足以車聚的成績。加上小車大空間及實際使用下能跑出比原廠實際測試還要優秀的油耗,如今三代上市確實是萬眾期待。

然而就從同樣台灣規格的二代Fit來說,2015 Honda Fit3究竟表現如何呢?


坦白說從台灣Honda Fit二代的角度來看,既然要大改款當然一來期待新款有所進步,二來由於上次Honda City引進時除了長得帥外沒啥令人驚豔之處,因此希望2015 Honda Fit三代能夠有所振作,和國外規格別相差太遠。但事實是,不僅台灣2015 Honda Fit沒有地球夢,原來一切不過是場白日夢......=3=


沒錯,白日夢。不管國外配備有多優秀,在台灣Honda Fit3只有聞風不動~

打開引擎蓋後,首當殘念的莫過於又是這具L15Z1 i-VTEC單凸輪軸直四引擎,雖然平心而論對二代Honda Fit使用的L15A i-VTEC引擎來說算是改良版本,且這具引擎也同樣用在隔壁Honda City上......

But!!!

如同在下先前曾解釋的,Honda City的配備弱還情有可原,畢竟是東南亞首先發表的車款原本就是配備120ps這一咖,日本的油電版(沒錯,誰叫人家是原產國)也才準備上市,因此原諒它、呵護它,慢慢期待它長大。

但今天台灣2015 Honda Fit3的配備已經在全球滿天飛了,稱作地球夢Earth Dreams、擁有132ps的「L15B i-VTEC雙凸輪軸缸內直噴引擎」在台灣仍不過依稀曾經似曾聽聞罷了,只能說沒有地球夢,對身為二代Honda Fit的車主們來說換車的意義可能跟零沒啥兩樣。


而且為什麼每次都要把Data Dot噴得這麼有……AV感~囧

好吧,其實是我想歪了(欠揍)


但話說回來,Fit3有些細節依然可看出其進步,引擎蓋隔音棉從上一代僅於引擎上方的小面積設計改為涵蓋面較大的設計,是跟上了一般車系的腳步。


另一點有趣的是引擎蓋前段的橡膠條~


蓋上後原來是遮住水箱罩上緣縫隙的設計,以防過多的風沙直吹進入引擎室或導風異音,這點必須說當車廠講求家族式的設計風格時,難免會產生一些型變,然願意修飾或提出改良方針其實是值得嘉許。


但相較於同樣三代的日規版本,咱們的魚眼頭燈不見了,對台規二代來說也只是持平而已......Orz


不過也不可否認新一代車頭有其帥氣之處,Honda也走出自己的美學風格。


前擋風玻璃為外嵌式,並有著墊到與A柱同高的塑膠板修飾。


可惜雨刷部分整個打回原型,跟二代相比竟然使用傳統硬骨雨刷。


回歸正題,台灣2015 Honda Fit新引擎沒了,或許對很多新科車主來說不是那麼重要,只留下咱們這種恨偷料的澳客在哇哇叫,但從二代Honda Fit來看三代Honda Fit,不可否認2015年式在外型上有所進步,鈑件線條及具有戰鬥氣息的帥氣感確實有加分。


而且終於原廠便有很多五門車都有的擾流設計了,而後擋亦使用外嵌式玻璃。


但長官~~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2015 Honda Fit後擋風玻璃兩側一定要有這兩條燈柱?要車主自己在裡頭塞LED嗎?

其實確實是這樣啦~日規Hybrid版本是有LED導光板的設計,但不發亮便顯得有些雞肋......

隔壁CR-V的奇怪線條已經因為車尾燈而相當顯眼了,為什麼要把Honda Fit搞得很休旅車,還是其實是我誤會了,台灣的2015 Honda Fit不是小車而是Crossover(什麼!?)


不過從車側線條來看,也可看出與Honda City確實是係出同門,自前葉子板拉出的褶痕一氣和成地延伸至車尾,拉出了一絲的動感與流暢,加上與二代相比車門手把也終於進步,屬於比較不會傷到指甲的門把形式。


車側方向燈與二代同樣建立在後視鏡上,而這點等待隔壁棚的Honda City小改款更進=3=


有趣的是,這次車門上緣是屬於有和車身同樣烤漆顏色的設計,如此一來若車頂要施以不同顏色便更能顯現出其層次。


可若整體這樣看來有點Crossover風格,但後輪卻使用股煞,仿效Livina嗎XD

或許全球的2015 HONDA Fit只有RS版是四輪碟煞,但不好意思咱家二代是四碟,到三代卻退化成前碟後鼓實在是有點囧的事。


接著打開後車廂瞧瞧,看起來依然很有得裝,這點很好有延續!


但不太確定原先二代Honda Fit行李箱許多的塑膠板件到了2015台灣的三代Fit只剩布面算是環保還是減少用料......

而後車廂左右兩側凸起的部份裡面可是避震器,在上一代因為是使用塑膠板件,可以拆開露出後避震上座,若改裝可調式避震則可直接調整,但三代Fit很明顯沒了這樣的功能性設計。



說到避震器,Fit3的懸吊與二代同樣是使用H型扭力樑,車身軸距為2530mm,相較於二代的2500mm僅差了30mm之多;另外看起來頗大輛的三代Fit車體全長3955mm,其實也僅多了二代55mm而已,其他全寬1695mm、全高1525mm則與二代相同。


接著開門看看吧~~有沒有發現門扣上多了塊塑膠墊?關門的聲音似乎較二代有獲得些改善。


先從後座來端詳,除同樣有果嶺平整化外,前後座椅依舊維持布面形式,內裝依舊上淺下深的配色。


另外Honda Fit著名的魔術空間在三代同樣呈現,座椅能整個抬起真的很棒,但二代在座椅底下的塑膠護板在三代也已不見出現。


然魔術大空間中這招拔掉前座頭枕放倒後的R型全躺式,三代可比二代做得更徹底!鼓勵車床車上休息小憩的最佳選擇XD


而同樣後座方面,中央三點式安全帶終於「還給」咱們了,其實蠻想問這玩意二代Fit能不能裝回去=3=


接著從前座端詳。車門扶手以硬質塑膠製作可能會讓駕駛人感到有些不適,這在Fit2上至少還有一塊絨布包裹,坐二望三時這樣細節其實有點殘念Orz


接著來看看前座的部份,相較於二代Honda Fit,台灣的三代2015 Honda Fit的設計細節與過去已然不同,雖然同樣是偏駕駛導向的中控,但不會像Civic9那麼的突兀。過去二代非對稱的三環式冷氣面板個人認為相當得經典,而台灣的三代2015 Honda Fit代和Honda City同樣使用電容觸控面板相信在車壇已經是頗具特色的配備。


方向盤與二代不同,多了接聽電話功能外亦與Honda City則為同樣形式,有音響快撥鍵及定速裝置。


可惜的是換檔撥片依舊維持塑膠材質。


同樣是三環錶,但Fit3代有著明顯的做動。發出的藍底白光與二代的橘光不同外,液晶部分自中央移至右側環內,油錶亦以電子液晶顯示,其他故障等指示燈則集中在中央時速錶下方;至於檔位指示則在左環轉速錶下緣位置。

此外,時速表兩旁還設有LED指示燈條,結合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也就是駕駛座左下角的小樹牙標誌按鈕,按下後即可切換成省油模式。而LED指示燈條亦可告知目前的行車方式是否達到節能標準,發出綠光代表行駛狀況為省油,但如果藍色時......嘿嘿,請控制好自己的黃金右腳了==+

可惜的是二代和三代的光感應起閉頭燈都是被拔掉的......Orz

但三代可以額外加裝就是了=3=


中控方面,仿排氣設計的冷氣出風口,其銀色飾板的質感更勝於二代的內裝漆面,這點真的值得讚賞。


但原先二代Fit擁有的上下兩層手套箱在三代Fit僅只剩下層,這點著實可惜。


至於原先在Honda Fit2中控左右兩側的飲料架,在台灣的三代2015 Honda Fit變為僅駕駛座擁有,且改成伸縮式。這一點可以理解,因為飲料其實放在這兩側容易造成後視鏡反光,駕駛座這側還好,反光拿掉就是了,但如果發生副駕駛座放一杯但旁邊沒坐人這種奇怪狀況的話,那還真的可能會反光到GG了……Orz


中央扶手置物箱方面,這玩意終於回來了!台灣的二代Honda Fit同歐規一樣只是個飲料架外加駕駛座扶手,只有這種東西才會跟歐洲跟進,在日本亦可選擇有扶手箱設計的款式。


變速箱方面,好加在這一代2015 Honda Fit使用的無段變速箱為新世代的G-Design CVT,算是扳回了一成!二代Fit以日規來說唯北海道四驅版等少部分版本是使用5速手自排,一般版則為CVT,演變至今終於第三代有用上更省油的CVT變速箱,而這點算是與日本同步。

接著同場加映!來看看本次三代Fit上市時多了的S版吧!而且是額外加裝Modulo空力套件的式樣唷^^


水箱罩、前下擾流~


前下保桿飾條、LED晝行燈~


側裙~


擾流尾翼~


以及後下擾流和後下保桿飾條~



至於內裝的部份,S版則多了Display Audio觸控音響,並有HDMI輸入,關閉時和亮黑飾板好似合而為一。

可惜在台灣,Push Start依然只能是白日夢配備。在現行眾多車款把這玩意列為標配的同時,或許電容冷氣面板的成本太高壓縮到了吧~科科。


副駕駛座前方則多了具備縫線壓紋的軟質皮感飾墊及金屬飾條。


另外台灣的三代2015 Honda Fit的S版亦配上了VSA,雖然在安全上有所加分但延續四氣囊仍有些可惜,但有得選還是要鼓勵鼓勵。而新款坦白說開啟來確實比二代有更靈活了些,不過似乎也更跳動了些,只能說能感覺到Honda有意加強Fit車系的運動訴求,可惜回頭看到那個前碟後鼓,因此把後碟集中在目前日規RS版身上似乎也有點莫名@@

平心而論就在下來看~~相較於二代Honda Fit,台灣2015年10月上市的HONDA Fit三代確實有進步之處,不論是安全性、把變速箱還回來所以油耗變好等等,但細節上的消逝不代表大家不會發現。只能說沒有地球夢引擎後,Honda Fit三代大概整整少了一半的進步空間,對二代Fit來說,如果引擎差不多、煞車退化、VSA還要加碼才有,那麼真有愛想換新款......搞不好做做把對岸或美規版本引進的白日夢還更實際啊啊啊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