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影評】《行者》蔡明亮導演眼中的「世界越快,心則慢。」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本文由電影特派員Comeback Kid跨刀聯播

蔡明亮導演的短片作品《行者》,片長不到 30分鐘,但對已經習慣電影有劇情和對白的觀眾來說,看起來感覺也許比三個鐘頭還漫長。

(圖 1. 摘自a3.att.hudong.com
《行者》的架構非常簡單,從頭到尾就是拍一個身穿紅袍、理光頭,狀似僧人的人在香港幾個不同的街區,以極為緩慢的速度低著頭行走。由於行者的打扮和行動方式特殊,因此在香港這個現代大都會中頗引人注目,特異到有點超現實,彷彿一個從古朝不小心穿越蟲洞落到香港街頭的僧人。不過行者雖然貌似僧人,但並不在街上扥缽化緣,只是把頭壓得低低的,以電影逐格播放還慢的慢動作走路。

這部片中,透過鏡頭觀察街上行人,也成了很有意思的事。路人對行者的反應不盡相同。有的對他視若無睹,可能以為只是尋常的扥缽和尚;有的似乎有察覺行者奇特的走路方式,好奇地打量他一兩眼,但腳步仍沒有放緩地繼續走過。在一個鬧區斑馬線上,許多路人似乎是有注意到攝影機在拍攝,察覺這是個藝術創作活動,因此拿出手機拍攝行者。這些真實的路人樣態全都自然地成了這部電影裡的元素。

(圖 2. 摘自gb.cri.cn
由於片中全無對白或其他文字提示,所以觀眾對角色的行動目的只能自行揣測跟蔡明亮其他作品一致的特色

畫面上最突出的,我認為是行者和他週遭環境的對比:慢和快、安靜和喧囂。透過和行者的對比,平常看起來很「正常」的街上行人走路速度突然間變得飛快。看著看著令人不禁納悶起這些人這樣急急忙忙到底是要趕去哪裡、趕去做什麼

據說乾隆皇帝下江南巡遊時在金山寺頂往下看,大江中船舶往來如織,囂雜忙亂,乾隆問道:「江上到底有多少船隻?都忙些什麼?」金山寺的老和尚回答:「依貧僧所見,只有兩艘船,一艘名船,一艘利船.正為名利誘惑而奔忙。」行者身旁的車流和人流其實就跟江上船隻殊無二致。在行者沉靜的姿態對比下,連車喇叭聲都變得特別刺耳,令人驚覺到原來我們身處的環境有這麼吵雜。

(圖 3. 摘自ms00.mask9.com
蔡明亮的鏡頭經常把人類追逐利益的行為拍得滑稽又令人驚心。例如《愛情萬歲》裡楊貴媚飾演的二手屋銷售小姐遇到客戶就擺出殷勤語調,吐出一串制式、缺乏真實情感的銷售語言,藏著表面客氣,但其實只是為了生活不得不為的無奈。同樣在《愛情萬歲》中,小康和阿榮的生活無聊到無處可去,最後跑去納骨塔參觀,聽到推銷人員跟客戶的介紹,說兩對夫妻的骨灰放在上下層方便約打麻將,完全以活著的人類的生活方式為死人骨灰打算,同樣是滑稽至極的商賈語言,但活脫脫就是我們真實生活中會聽到的話。在《行者》中,李康生飾演的行者走下閃亮亮的鬧區樓梯,還有穿過郭富城健身廣告板的那一幕,也有類似的效果,使我們平日看習慣的東西,在對比下出現滑稽諷刺的意味。

《行者》一片沒有劇情、沒有對白、步調緩慢,所以和蔡明亮的其他作品一樣,免不了會有許多觀眾抱怨故弄玄虛、沉悶無趣。但是若能放下導演是存心故弄玄虛的前提,靜下來細細思考導演為什麼要拍這種容易討罵挨的作品,思考久了也許能得到一些特別的體悟。也許便能了解,我們自己很多時候就是行者身旁的人流、車流的構成分子,不耐煩地按喇叭,匆匆忙忙地為自己也不太明白為什麼要追逐的名利奔忙,或盲目隨著快節奏的生活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