鯰魚頭變鯨魚頭!三菱新舊 Lancer Fortis 1.8及鯊魚頭 IO 1.8/2.0改款比較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Lancer跟英雄究竟有何正相關?不會是因為中華三菱所以是中華英雄吧(揍飛!)

好加在這次有抽中可以一探究竟=3=


是的!本次有幸參與三菱的 Lancer英雄秘密基地活動,其實一開始讓在下有些許困惑,以為 Lancer指泛指騎士很合理,如同之前曾推出當代騎士版般。不過這次騎士不只是騎士,升格變英雄了(什麼!?)

所以要深入陣營好好吃喝玩樂一番(喂!)



原來如此!!!

這次三菱的新車發表不同於以往在於,除了 Lancer車款改款展示,還與進軍日本 Jump的首位海外漫畫家:咱們台灣的彭傑老師~一起合作打造六回的英雄漫畫連載,劇情中主角們的座駕正是本次要改款發表的 Lancer唷!!!

難怪騎士變英雄,一整個超威猛的啦XDDDD


所以話不多說,發表會開始!在聽完三菱經理們的簡報後……


新車出爐,而且旁邊還有麻豆……Cosplay!?!?!?!?


原來本次麻豆的穿著打扮正是扮演著那六回三菱英雄漫畫的劇中人物-隊長米娜醬~~看清楚是米娜醬不是娜美醬唷(咦?)


隊長在看我耶……我……只是拍照沒做壞事啦……(心虛)

不過本次是 Lancer系列一起改款,除了新版鯊魚頭的保桿給坐得很幸福(?)的 Lancer IO外,另一輛走家庭房車路線的 Lancer Fortis也改款登場啦XD


沒錯!Lancer Fortis!有沒有看起來很不一樣!?

仔細一看便可發現,改款的 Lancer Fortis車頭鈑件調整幅度相當大,大燈組改為和 Lancer IO同組之餘,引擎蓋、前保桿,到葉子板及各項細節均有調整,完全擺脫過去鯰魚頭的氣息。


拿張先前參加 Lancer 20週年 Fortis當代騎士版發表會的照片來比較便可得知,新款的 Lancer Fortis有著些許溫和,卻又提升了幾分侵略性。


而左右大燈和水箱罩更是順著弧線連成一氣,有些類美式肌肉車的作法。看來這次不是鯰魚頭,直接從魚類進化成哺乳類變成鯨魚頭了!


故此,也顯得和過去版本的水箱罩有所不同,一舊一新,確實能比對出明顯進化。


霧燈組也可以發現新舊版本的陳設雖然一致,但卻不是相同的組件。


再來看看側邊的部份~~



基本上車側變化並不大,尾燈亦屬沿用。但在前葉子板上,新版的 Lancer Fortis及 IO皆裝上了流線式的類排氣孔飾板,算一有趣點綴。



至於內裝方面,Lancer Fortis則維持上一代的作風,不過音響主機換上了和進口的 Lancer Sportback同樣方式呈現,並有利於升級。


再來~~~本次改款個人認為最驚豔的莫過於油耗部分,不論是 Lancer Fortis或是 Lancer IO 1.8/2.0,竟然在引擎同樣使用 4B10/4B11的狀況下有著大幅的升級!!!

在維持同樣 143p最大馬力,過去舊版 Fortis測試值 15.4 Km/L直接躍升到 17.9Km/L外,Lancer IO 1.8也直接上漲到 18.0Km/L;而 Lancer IO 2.0則同樣是 157p最大馬力,但油耗測試值則從 14.3 Km/L晉升至 15.6 Km/L,一整個就是大躍進!!!


之所以在同樣引擎下油耗亦有著如此顯著的變化,當天的簡報也有直接說明。除了火星塞等點火系統的調教外,最大功臣莫過於三菱家採用了更先進的發電機系統。



基本上從電系方面著手,透過更聰明的感測器偵測用電需求、準確控制充放電,以降低油耗達 12%~所以說 Mazda都可以取名創馳藍天技術,三菱是不是也不該那麼低調來個「英雄電能系統」之類的XDDD







我自己去罰跪Orz


在鑑賞完 Lancer Fortis之後,來看看辣紅烈燄的鯊魚頭 Lancer IO吧!

這次車頭鈑件上 Lancer IO亦有明顯改變,尤其中央鼻頭部分因鍍鉻氣壩外框下移呈現了微厚感顯出了科技跑格。


拿張舊款鯊魚頭 Lancer IO來比較一下。相較於舊款的鯊氣騰騰……


新版 IO其實大燈前緣的保桿部分好似輪廓加深了一點,另霧燈位置亦有外凸。


不同於舊版的網狀和放置 logo的三角部分~


新版鯊魚頭的梯形水箱罩則呈葉片式,左右兩側較前一代稍微內縮,使其形狀看起來更為方正,從過去的生物感略偏科技化。


而三菱的 logo也從先前置於水箱罩移到了保桿上方。


且霧燈組上加了鍍鉻的 C型飾條。

整體看下來~過去 Lancer IO的仿生鯊,改款後則變成科技鯊魚頭了,同樣都是鯊很大的啦~~~~~



置於側邊部分,和改款後 Lancer Fortis相同加了飾片,並後視鏡黑色處理外……


最明顯不同就是尾燈亮得不一樣!!!

和霧燈的鍍鉻呼應變成 C型導光,更科技路線便是~~~


當然先前舊版鯊魚頭的三圓形尾燈亦是不錯^^



除此之外,鋁圈造型不變之餘色澤倒是些許加深~~


過去則是比較常見的銀色~

既然連鋁圈都注意到了,底盤懸吊也來看一下吧XD


變態的趴下去之後,發現了麻豆的腳(喂!)

其實是眼見 Lancer車系使用的獨立多連桿在同級國產車中越來越少見了,在這 cost down的時代下已經變成隱藏好料Orz


而且全都很粗勇……


最後開門看看鯊魚頭的內裝部分吧~~~



內裝配置基本上不變,著重於風格的調整。除了飾板換成類碳纖紋路,以及重於「紅色」的熱辣表現外,音響部分與 Fortis和 Lancer Sportback相同方式呈現。


所以銀色音響面板便成為懷念的過去式了XD


不論是飾條、恆溫冷氣、方向盤及座椅縫線,鯊魚頭Lancer IO皆呈現火熱烈紅,集中表達了跑格訴求~看來如今 Lancer車系更明顯地藉由 Fortis和 IO區分出不同的路線了。



在本次新舊 Lancer鑑賞比較後可以發現,三菱家這次的改款可說是相當有誠意,不僅是外觀上的改變,亦透過電系調教使車款更為省油,相信這樣的科技將來不只會用在 Lancer車系上,更可以普及到全車系。

而在活動圓滿落幕後,除了場內擺設的車款,場外亦擺著數輛不同顏色的 Lancer提供鑑賞,尤其經典的極光藍鯊魚頭實在是相當搶眼啊~~

但話說回來……


還是紅色配上 Cosplay網襪制服比較是我的菜(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