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三望四!!!2014 Subaru WRX STi從鷹眼變浩克!!!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拜託~~~!難道因為四代快上市就忘了三代!?


由於傳說中真正硬中之硬、鯊中之鯊的狂放性能代表:Subaru WRX STi 四代目已在台現身,但對於三代目不免讓人想緬懷一下(咦?)

仔細想想,WRX STi的原生基底:Impreza可以說是陪伴咱們成長的車款,從早期圓潤但四門打開竟然無窗框的一代目,那哄㝫㝫的做動聲,建立了所謂「渦輪性能車」的印象。加上文太老爸還開來把拓海的86神話墊假的,感覺硬皮鯊就是從車到駕駛人都像是另一個等級的玩意!


而如今稱作是「鷹眼」版的三代目即將尾聲,承繼的是看起來更凶悍、更侵略性的「浩克」版四代目,既然如此就到展間晃晃拍拍,並在緬懷回顧 Subaru WRX STi三代的同時慢慢導引各位看看四代目究竟有多浩克吧~~


先從兩張局部車頭照開始說起吧!先前提及三代擁有著鷹眼式的薰黑車頭大燈,並從水箱罩直接拉出線條抵達葉子板,以多重圓弧修飾,個人認為相當繁複細膩;然即將登場的四代倒是走了有點類似、卻又截然不同的風格,維持魚眼頭燈之餘加入了 STi版獨有的日行燈設計,並拉出了方正的肌肉式格局。

姑且不論是大燈或是引擎蓋皆並非直接延伸至水箱罩,而是接連到保桿上緣再下切至水箱罩,感覺除了性能味,還有著美式肌肉風格~~

(圖1. 2011 Dodge Charger SRT-8,摘自Google)
拿《玩命關頭5》曾出現的 Dodge Charger SRT-8就知道所言不虛了吧XD~~但個人認為STi帥多了==+

話說回來WRX STi三代在第5集也有出現過唷!


所以水箱罩也略有不同,從三代的四幅式......



進化成四代的六角式,並同樣有著 STi的榮耀勳章。

但仔細一看可以發現,先前三代的菱形亮黑水箱格網,到了四代竟然是以霧黑立體的堆砌式呈現,從三角交疊成菱形卻有著魚鱗片的感覺,看來鯊勁越來越渾厚了XD


至於引擎蓋進氣口方面,三代的線條較遵循引擎蓋弧度設計。



反而是四代,進氣口上緣凸起較明顯外,線條也拉得更深長了些。不過從全車照可以發現四代的 A柱也延伸了 200mm,並稍微長高來到了 1475mm,較三代多了 5mm。

在這類手法下為了避免視覺死角,果然也在後視鏡旁加上了小三角窗(明明就四角=3=),並將左右後視鏡改為柱狀下移至車門前緣處,看來確實更有跑格了說~


話雖如此,三代 STi的設計也有其優點,少一個窗就少了一個打破的機會(喂!)~相對來講也甚為流利。


然儘管兩輛的葉子板皆有著爆龜式的肌肉線條,但三代的設計是圓弧且突出,並在圓拱後方再延伸出排氣孔。


而四代呈現的是方正立體,順著大燈線條拉出後在葉子板末端接近 90度直接下切形成,大膽卻又俐落。並皆有著 STi銘牌。

不過軸長也拉大到 2650mm、車身加長至 4595mm,較三代的軸長 2625mm、車長 4580mm明顯加大了許多,使得外型上雖然看起來更低扁具有跑格,但乘坐空間反而因此略有增加,相信更有顧及舒適部分。

至於後葉子板的部份,四代是寬車體式的突出感,並做出雙線層次,直覺就是漂亮到會很難鈑金@@

不然既然很浩克,這麼肌肉應該很應該吧=3=


反觀三代則是比較延續前葉子板的作法,順著輪拱形成爆龜。

而當然四出尾管+曬衣架大尾翼的設計三代既然有......


四代是一定有保留的啦!!!!!而且排氣管還拉得更突出,加上天線也變鯊魚鰭以及下擾流設計~是到底想開多快啦XDDDDD


至於想開快,當然要看看內裝是否到位!

平心而論,一直以來 Subaru最講究的除了其水平對臥引擎、四驅實力外,就是安全性部分了。故像STi一定是性能及安全皆為重視,不過內裝設計上似乎一直都不是強調的重點。

故WRX STi三代的內裝平實是一點也不意外,但用料品質其實相當不賴,且喇叭中心還有著STi字樣,有種低調但畫龍點睛的性能感受。

But......


STi四代看起來進步不少耶!找到這張照片著實嚇了一跳,竟然有碳纖維飾板,且使用紅色排檔頭,加上儀表和空調皆散發著紅色冷光~哪會冷,根本就熱起來了!!!!!

除此之外,儘管三代和四代車寬同樣是 1795mm,但四代的座艙車寬硬生就是比三代多了 15mm,來到1490mm,看來強調性能之餘,也講究空間和舒適了XD 

至於方向盤上的標誌則換回了六芒星標誌,但手握處依然施以紅色縫線,並便形成有著立體起伏。雖然中控台設計仍非有著豐富的科技感,而是相當硬派,且性能味卻更為辛辣,感覺就是和下集《玩命關頭》應該再出來露臉一下XD


雖然在四代WRX STI上市後,三代就成為過去式~但不論是哪一代WRX STI都是經典,能在台灣車壇不間斷地出現其實是相當感心的......相對下EVO就悲劇了~囧......台灣出現的沒幾代,賣得更是沒幾台。

相較之下,在咱們台灣路越來越爛,隨時隨地都能WRC一下,加上四代WRX STI出乎預料的超低價格,四代的WRX STI說不定會賣得出乎預料的好!

不管~~~還是先存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