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車東西軍!三菱改款Colt Plus X Honda Fit出遊開箱油耗比較~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油價漲成這樣,還是開小車油耗比較省啊(遠目)

是的,在某日難得的假期,一群友人相約出遊宜蘭走走。雖然在下的 Tetsu修回來卻不夠載,加上另一位友人的車進場維修,故決定直接就直接租車啦!

然而每每提及租車就讓我懷念起沖繩,在台灣別說能載上六個人的大車了,就算是一般的車款也實在不便宜。
好加在上次參加三菱聰明小轎旅改款Colt Plus開箱發表會簡報有仔細聽......嘿嘿,當然要趁機很划算地弄輛改款的 Colt Plus開箱玩玩啦XD



所以演變成雙車出遊開箱比較的局面了XD

租來的改款 Colt Plus + 在下的爆尾 Honda Fit......終於修好了~呼

此外,先前有網友提及可以來個同級車比較,就趁這次的機會開箱對比初探吧XD

因為咱們共三男三女六人行(請不要想歪也不要照片伸手)是快快樂樂的出遊,所以在每輛車搭乘三人的情況下,全程冷氣恆溫皆設定25度Auto模式,油門也不會刻意很痛苦的油耗超省開法,簡單講就是平時的開車狀態啦XD


改款 Colt Plus的懸扭式恆溫~


本田家 Fit的按鍵式恆溫~

至於油耗比較方面,因為某租車公司並不願意先替我們加滿油,而後還滿一桶就好,故只能麻煩地酌量加油,無法刻意計算全程花費,在此以汽車儀表上還蠻精準的瞬間平均油耗供各位參考比較~廢話這麼多(自己知道就好)......出發啦!


咱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從台北內湖出發,由於女士們說想要去看海,故行程上走高速公路前往基隆後,就沿著人煙稀少(不對)的濱海公路前進,途中經過貢寮、福隆,抵達金車城堡咖啡館及蘭陽博物館。隨後依時間看是擇地享用晚餐或是從國道 5號+ 3號返回台北。


然後很快地就溜到九份山腳下了XD

這時候...這時候...改款 Colt Plus竟然出現了有點驚人的油耗!!!


平均油耗 18.6Km/L,有圖開箱為證一清二楚。


我家的 Honda Fit真不給面子,油耗才 16.1 Km/L......其實也不差了,沒料到改款 Colt Plus還挺強的=3=


眾人看完當天波濤洶湧、已經不太陰陽的陰陽海後,便上車繼續前進~


用磚拼出來的鼻頭隧道還挺有特色~行車請保持安全距離唷XD


不一會兒的功夫便抵達福隆~中午正好在此用個便當^^


我要打六個!!!!!!(揍飛)


由於並未舉辦什麼奇怪海洋音樂季(喂!),停車場空位蠻多的~
 


濱海路段比想像中來得省油,兩輛車油耗皆有所小漲,但改款 Colt Plus的油耗數字仍比較漂亮@@

吃飽喝足後,咱們也繼續路程~


當天雖然雲霧繚繞,但開了一段路後終於看到龜山島了~看來宜蘭到了啊~


指標來不及拍,就已經往頭城的城堡咖啡館的山頭奔去了~


來到城堡咖啡館後,發現山上的天空較為湛藍,空氣也清新許多~

不過油耗上......



終於~~Honda Fit的平均油耗終於稍稍扳回一城~據駕駛三菱 Colt Plus的友人表示,上山前改款 Colt Plus平均油耗仍維持在 18.8Km/L,但爬山後可能基於 CVT變速箱先天的小小缺點+友人並未切換成手動模式上山,故平均油耗掉了整整 0.5Km/L,來到 18.3Km/L。

然而 Honda Fit上使用的五速自排卻獲得了一絲好處,同樣未使用換檔快撥鍵下僅掉了 0.3Km/L,但我又不是整天往山上跑~只能說輸人不輸陣、輸車不輸油啊(什麼鬼!)


最後下山,途經礁溪和宜蘭市區,來到間響富盛名的餐廳......上洗手間@@

因為時間有些尷尬,得趕在晚上 8點半打烊前還車,否則要明早跑一趟了……只好默默地跟一旁的 Fiesta道別,應該早點出現抓來比較才是(喂!)



這時油耗再比較一下,途經市區走走停停亂繞後兩者皆掉了不少,但改款 Colt Plus的 16.0Km/L比較接近官方公布的市區油耗,Honda Fit的 14.8Km/L則趨近於官方所述的平均油耗。


最後,咱們順著國道 5+ 3號回到台北101,結束了宜蘭一日遊,雖然時間不夠在宜蘭吃晚餐,但兩輛車都很爭氣完全不餓XD



在最後高速公路的加持下,改款 Colt Plus的平均油耗來到了 16.9Km/L的成績,Honda Fit則是 15.4Km/L,擁有 CVT變速箱的 Colt Plus硬生擊敗了 Fit(什麼!)

明明就是可想而知的油耗比較結果=3=

但在此補充一下~Honda Fit原廠配備的是 185/55/R16的輪胎,Colt Plus豪華版則是175/65/R14,輪胎上 Colt Plus比較佔便宜,但車重改款 Colt Plus比較重多了 100公斤且個人每天開 Honda Fit知道怎麼開油耗比較省,所以優劣條件當作扯平的情況下,個人認為油耗差異關鍵點仍是在變速箱和調教上的差異。

畢竟在這將近 200公里先高速、而後灣岸+山坡+市區+高速的混和路程中油耗互有消長,但最終仍有著 1.5 Km/L的差距,可見改款 Colt Plus的省油實力相當硬派。

另外駕駛感受上,改款 Colt Plus的懸吊較 Honda Fit硬挺了點,前座隔音亦略勝一籌;然二者不論是在變換車道或過彎的流利感上則不分軒輊,但 Colt Plus跳動較明顯,唯 Honda Fit可能因輪胎尺寸似乎穩了些。

但平心而論,駕駛感受上 Colt Plus的起步表現其實有些粗糙,起步時若在斜坡上,煞車若緩慢放掉會有些許車身滑動感,但全放後起步怠速卻又能將車子往前帶進,而這部分除了關乎煞車,有著前進怠速亦是 CVT變速箱車款較少見著的狀況;而 Fit則是維持一貫的 5AT的動力感受,起步後接著便是可讓人接受的些微換檔感。

最後感謝兩款車帶給咱們的悠閒一日遊,希望下次有機會把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的小車都開箱湊齊啦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