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蚵男鮮蚵本鋪,烤蚵烤出值得讚賞的原生滋味


週一夜晚的台南麻豆,一座原本屬乎寧靜的農作小城,燃起了燈火與喧囂,也點出了許多人的共同記憶。

懷念這裡的文旦花香,以及樸實的魚塭鴨寮、雞舍豬圈,這才是一種踏實。

前面寫得浪漫(?)後面還是打回原形好了XDD


回到燈火通明之間~每逢週一的麻豆夜市,集結著從附近區域而來的大小攤販,雖然規模不大,但樂得讓人閒晃吃喝。在南部幾個縣市的夜市,常是在一週間由幾個不同所在位置區域的夜市輪流營業、擺個幾日,而非像士林、逢甲那樣全年無休。

會形成這樣的現象,和早期交通不便時留下的攤販行腳思維有關,在此就不多做說明。也因此,這個近幾年才在台南崛起~烤生蠔的蚵男鮮蚵本鋪在週一擺攤於麻豆夜市,週二就進軍善化夜市,當然其他日子蚵男鮮蚵本鋪也有在其他地方擺攤,且連墾丁都開了分店。


蚵男鮮蚵本鋪的老闆之前就登上過幾次媒體版面,是個愛鄉愛土的台大高材生,為著家中的七股的蚵田盡一份心力。


基本上蚵男鮮蚵本鋪販售的都是嚴選(真的是嚴選!)一年半的肥美大蚵,所以份量厚實、現烤滿分!


基本上蚵、牡蠣、生蠔算是同樣的玩意,蚵仔的說法來自閩南地區;生蠔則是粵語地區,當然也有其他別稱。而中藥所稱作的「牡蠣」則是指牡蠣殼。早期台灣在引進生蠔時,為了要和本土的牡蠣做出區隔,而以尺寸來定義生蠔的標準,導致民眾誤以為大顆的才叫生蠔==

其實一口一粒才是最佳標準。

此外牡蠣也有不少的品種。但由於是屬於濾食性生物,其口感會因水質和餌料生物而受到影響,故常以產地來為牡蠣命名,倒與品種無太大關係了。


領了號碼牌等待良久,蚵男鮮蚵本鋪的烤蚵終於打包上陣~瞧瞧那隱約外露、不同於其他貝類而擁有的肥肚肚......是牡蠣的生殖腺@@

講明白是讓人有些無言,但就是這生殖腺,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鋅」,而近年研究富含「鋅」的食物能使人長高,而牡蠣正好含量極高......只能說知道得太晚了=3=

不過若要吃到肥美的生殖腺,採收時得注意月份及天候狀況。通常在下大雨或風浪極大時,牡蠣會藉著劇烈的海相、利於繁殖時排精排卵,肥肚肚就會不見了......。而在五到八月份則是正值牡蠣的繁殖季節,因此口感也會沒那麼優,只能說吃東西還是要挑時候啊>///<

也因此,近年來開始有種改良版稱作「三倍體生蠔」(不是三倍速生蠔唷><),是利用人工技術培育出來能持續成長,不會因天候影響排精排卵的無性別牡蠣。但這就牽扯到基因改良和大量繁殖技術的問題,所以還是......看看就好。


扯了這麼多廢話,還是來吃蚵男鮮蚵本鋪烤出的肥肚蚵吧!為了試出原味,檸檬、山葵還是五味醬通通不要來~

果然吃一顆,覺得自己異常生猛!鹹而不腥的天然滋味,透著飽而破汁的口感享受,好似品嚐到綿延海岸線的浪濤香氣,並在顆粒之間透入淡淡鹽花......所以口水流出來啦~~再來兩粒~~

吃了幾顆,建議下次要帶根吸管,把殼上殘留的湯汁一飲而盡~

看來海洋牛奶的稱號還真不是浪得虛名。

不知道擠上當地文旦會不會更有噱頭XDDDD

註:美食報導須留意賞味日期,餐點容易因店家內部或菜單調整等因素產生變動。


蚵男鮮蚵本鋪店家資訊

電話:0972-038-810

地址:週一 麻豆夜市 台南市麻豆區中山路與三民路交叉口、鹽行夜市,三村國小旁

           週二 善化夜市 台南市善化區建國路、興華路交叉口

           週三 武聖夜市 台南市中西區武聖路69巷

           週四 歸仁夜市、永大夜市

           週五 善化夜市、嘉義嘉樂福夜市

           週六 武聖夜市、新營夜市 台南市新營區民生路名悅賓館騎樓、嘉義嘉樂福夜市

           週日 嘉義嘉樂福夜市


營業時間:18: 00 - 00: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