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倒的本田速人?我對civic 9代的評價


整件事都要從這個車頭開始說起......。

若有看過這一篇- 沖繩系:租車事件簿 的客官們應該就知道那時在當地我租了一台銀色小FIT。在那四天三夜的旅程中,小FIT的服務令人甚為滿意,加上曾開過多年 Civic 5,朋友的 Civic 8S2000等 H牌車系也經手過數次,就整體而言評價還不賴。

但如今......當我心血來潮打算換換車,期許人生可以進階到下個階段時,有誰能告訴我為啥Civic 9代是這款扈斗車頭?難怪Civic 9代的外觀評價不佳......。


Civic 9代銳利的大燈造型+魚眼是如此的帥氣......


但 Civic 9代突起的保桿+差強人意的水箱罩,讓我真的很想研究看看 Civic 8代的保桿能否改上去。雖然「傳說中」這樣的設計有著破風的效果,但這種傳說......可以不要嗎?只會讓外觀評價更慘啊!

相較於 Civic 8代,Civic 9代其實仍是有一些進步,譬如為人津津樂道的 ECON模式:


當時試駕 Civic 9代的時候,曾切換體驗一下小樹芽的威力,沒想到油門踩踏時竟然好似封印成小FIT一般,甚至連冷氣出風的聲音也大幅變小,確實能產生節能效果==+


且 Civic 8代令人詬病的行進噪音問題,Civic 9代也在隔音上下了不少功夫,就如照片上車門加貼了隔音條,這點評價要加分!


Civic 9代為了減少死角而加大的三角窗(明明就是四角)~


Civic 9代為了風阻特別設計的鈑件高低落差,在造型上也形成了一種細部特色。實際運用的評價就不知道了。

其他還有業務說「貴在看不見但用得著的地方」像 EPS電動輔助動力方向機等優點,這些進步確實是值得稱讚,但依然還有些地方讓我感到些許可惜。


像是車尾,反正車頭保桿已經失敗了,不差車尾是吧~(喂)

可能是因為我比較期待 Civic 9代車牌位置是能下移到後保桿上,且對那組反光片不是很能接受,但這種部份僅止於是個人淡淡的遺憾,畢竟美感是主觀的,直接拿掉反光片也不見得會比較優。


可是回到車頭打開引擎蓋時,原本 Civic 8代擁有位於水箱上方的護蓋,如今在 Civic 9已不復見著,剩下的只有......


為了保護下方電線而存在的橡膠條......


引擎蓋上的隔音棉目前還在出席名單中,希望能一直存在。

接下來讓我深刻感受到有如當年七龍珠電影版「全新退化」的中控部分~


這不是簡約,而是簡陋吧......直接拿 Fit的料件會不會好一點?給人的評價觀感有點弱。


另外,Civic 9代這排檔桿和煞車手把的部份,懶得設計的話,直接拿 Civic 8代的不會怪你們好唄?


而且飲料架的尺寸也些微變小,中間可前後移動的飲料檔架似乎推久了會有斷裂的疑慮。


至於 Civic 9代方向盤,因為有了新功能所以改成這樣是還不錯,但不知為啥自己些微懷念起 Civic 8代?



抬頭一看,時速表上數字兩旁有著鋼彈駕駛般的光柱,讓我聯想到 CR-Z的阿斯拉儀表也是有些許動漫風格,期待 Honda未來可以開發像蘋果氣象預報那樣的 EVA儀表顯示......這樣車子我要買紫色的(喂)~

回到車內......


中間位置能加裝三點式安全帶嗎?安全評價會扣分喔!椅子不能六四分離也是個缺憾。


排氣管倒還好,加個飾管就搞定了。不過,中間那圈好像......生鏽?


至於懸吊,這部份的評價也只能說是見仁見智。

Civic 8代偏硬的懸吊確實在 Civic 9代有了些改變,模糊的路感似乎帶給乘坐者較高品質的舒適,個人認為三菱的 Lancer Fortis 1.8 還比較路感明確。但若九代的 2.0規格懸吊和 1.8相同的話,那麼如今 Lancer iO 2.0 的運動化懸吊還是比較受到我的青睞,畢竟本田變成豐田味而減少了和車身有更多對話的機會,總覺得有些可惜,或許是這樣的設定不是自己喜歡的調調吧~

簡而言之,Honda的車一直以來給我給的評價和烏龍派出所的本田還滿像的,看似平易近人,但乘坐之後卻會變成一頭蓄勢待發的暴走份子。但如今的 Civic 9代越趨韻溫,儘管仍是那位本田速人,卻好似相反了過來-看似有些兇猛,開啟來卻又略顯斯文。不過回到那個裝兇的車頭......我還是再觀望看看好了。


順便問一下,這個花花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