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觀點:Livina 1.6的略提

最近敝人在下的 01年 Virage已經逼近 26萬公里的領域,水箱換過了、正時皮帶最近也該換了;並且「應該」是要拜政府之賜,換過不知道 N次的避震又開始怪怪的了。
總之維修經歷族繁不及備載。

加上那令人鬱悶的油耗表現......漸漸地萌生了換車的念頭。

是了!我是該換車了(應該吧)!

雖然豪華的配備和舒適的空間總是讓人垂涎欲滴,但由於工作得長期開到車子,油耗表現反而更為重要,故只有忍痛割捨配備上的眷戀,往省油上追尋。

至於乘坐空間……雖然夠用就好,但還是希望別太小。

這讓我依稀回憶起上次在沖繩馳騁著 Fit的感受,對這台車還挺滿意的。

所以就悻悻然地去展示間看車。

但......

...

...

這是什麼鬼價格!!!很貴,真的很貴!!

雖然早就知道很貴,但實際去看車、試車後,覺得......

...

...

國產車真的是貴得不想話,溫水煮青蛙是吧。

但這時候倒是發現值得參考的這一輛:Livina


這次來看的 Livina,發現售價還挺有良心的,至少比本質有良心......。

所以看了一下,就跟業務一道把車開出來試乘。


試乘車是最陽春的版本,主要還是想了解實際開起來的感受。

Livina車頭在規矩間還帶著一絲絲的狂野,雖然不及同廠未引進的 Juke那麼前衛有特色,但或許這樣比較能符合大眾口味。


張翼來看看~


這次連嘴巴也張開了~


屁屁也來掀一下(羞)


記得廣告曾主打「放架」,姑且不論其實用性,加上鋁合金車頂架在視覺上還是有加分作用的,也為平實的車頂弧線增添了一份質感。


頭燈頭燈~


以國產車來說,這大燈和保桿之間的縫應該算小(至少和我的 Virage比起來是優多了=3=)


保桿上的霧燈預留孔~

接下來,近看引擎室~


不過不知是因為版本太陽春還是怎樣,引擎蓋上沒有隔音棉這點就要打屁股了。


引擎室的模樣,能感覺內容物都算得一拜一拜~


1.6的 HR16引擎><


嗯,士林電機~


剛剛好的水箱~


避震器,聽說比起之前上座有些許進步。


Livina可以配上電動收折後視鏡~對於開老車的我......這玩意算是夢幻逸品(苦笑中==)


我的車若是去改,光料件就要來個 3600大洋,還是留著換新車選配吧。


上面有沒有方向燈不重要,不用下車自己扳耳朵就已經不錯了。


接下來看看後面~


空間是挺大的,不過幹嘛不把安全帶整理整理。


簡約的尾燈,不是 LED沒關係,至少不會掛掉一兩顆而感到很「落彩」。


標誌、門把和鎖。其實原廠可以考慮整合在一起~不過為了讓價格平實,還是別搞太多花樣。


上頭加了小尾翼,視覺加了分,也多了點玩味。而且還幫自家兄弟打廣告~


哎呀~還有兩顆倒車雷達耶~在沖繩開的 Fit連倒車雷達都沒有。


看一下輪胎~氣嘴蓋給A走了!?

185/65 R15 雖然尺寸很經濟,但開過之後還是建議升級一下會比較穩。


後輪則是股煞~



前後避震,配置上算是路感模糊,但還算舒適。在臺灣 WRC級的賽道上雖然彈跳不已,但並不會想某牌車跳完後繼續左右晃動。


藏在底下的排氣管。


再來看看內裝吧~


不加太多功能的方向盤。雖然以許多新車的觀點會覺得極為陽春,但值得一提的是,配備EPS電子動力方向盤低速時真的讓人覺得像在輕鬆打太極一般;且高速又能趨於穩定,不會稍有偏移就車身亂晃。


這點就是試乘陽春車款可惜的部份了。若是 1.6H、S型配備就還有雙開式 i-Key,可惜這台沒有,不能玩玩~


簡約的儀表設計。

再來看看中控的部份,也是甚為簡單。

主機如果換成觸控螢幕是會看起來不錯,但其實配備DVD個人認為用處不大,我自己的車雖然有也幾乎沒有開過……。


但如果是衛星導航就另當別論了。


恆溫空調,這可是全車系皆有配備的唷!(照片糊到)


多了恆溫,何止好冷,竟然自動給我來個18度~



四速自排的平實排檔桿,上頭還有OD檔,飲料架則是設置在前方。



簡單的座椅和舒服的扶手。


質樸的踏板。


從副駕駛座的角度來看看~


很深的手套箱,上面還有置物盤,真的很RV就是了。


裡面還有USB接頭唷!



還有兩顆氣球,看到燃起了一絲感動(咦?)


端看一下後座,空間還不錯。


以 170公分的成年人來量膝部尺寸,RV級的空間真的很不賴。



沒有天窗的車頂,雖然有不少車友喜歡這玩意,但個人是不需要這項配備。

賞完車後,說真的以前從來沒有特別注意過 Livina,應該說休旅車類根本鮮少撇見一眼。但經過這次的仔細端詳,才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實在的「寺井級」車款:既能顧及油耗,又能有極佳的乘坐空間,真的是平實好爸爸的國產首選之一。

不過我還年輕,中年應該是......離我還有一段距離,所以反而是損友自己回味無窮,激起換車熱情,還是由我向他勸敗好了,到時出遠門旅遊就能跟他借車(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