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哪輛最合意?日系Crossover SUV跨界休旅車規格評價分析(Honda HR-V、Mazda CX-3、Nissan Juke、Subaru XV、Toyota C-HR)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選哪輛?那真的是個好問題,選自己喜歡的就對了(咦?)

若有注意近幾年車壇演變的話不難發現,自90年代SUV風潮延續至今,休旅車的演變可以說是變化極大。不論是加長加大載很大,還是因應城市或越野需求等特殊定調,確實為車壇注入了一絲活力,也包括最近逐漸興起的所謂Crossover SUV、跨界休旅車的熱潮。

而在休旅車市場中,日系車不僅在眾多國家佔有一席之地,當然介於轎車和休旅車之間的Crossover型SUV車款也不落人後,雖然稍稍晚了點,但打造出來的車款卻也相當有看頭。尤其體積較一般SUV小的同時還要能保有相當的特性確實不易,僅管考驗了各車廠團隊的功力,但對本來就擅長小型車款設計的日本來說反而更能適應,這也讓近期陸續輪番上陣的日系Crossover SUV跨界休旅車相當有看頭,甚至說搞得像軍備競技也不為過啊@@

所以......既然有看頭當然要來好好理解一下的啊~不然怎麼知道一堆日系Crossover SUV哪輛最適合自己呢?故就咱們-SanjiNoir-黑侍樂讀-介紹過的相關車廠按照字母順序排列,特別嚴選了以下5輛做為本篇規格評價分析的主角:Honda HR-V、Mazda CX-3、Nissan Juke、Subaru XV,以及最後才要誕生的Toyota C-HR啦XDD

那麼就先有請~~~~~

Honda HR-V / Vezel



日規名稱為Vezel的HR-V,雖然按照車廠字母排序列為介紹的第1輛,但事實上Vezel是於2013年才在日本誕生,就時段來說充其量也就排行第3,且直至2016年第4季才會在台灣國產化,歷時3年才決定引進算是花了頗長的一段時間。

不過嚴格來說,Vezel其實從2015年才開始以HR-V之名離開日本進入全球化市場。之所以取名叫HR-V,其一方面是為了讓Vezel能夠做為本來在北美市場就存在的HR-V其2代後繼車,做為車款生命的延續。故從這角度來看,即將引進的HR-V是為2代,但實際上是從日規的Vezel轉來掛名的就是了。不過就量產時程來說,比起北美、歐洲和澳洲等地HR-V其實也就晚那麼1年才引進台灣,並預估是國產化生產,其實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可就是因為這樣,即使相關規格目前仍不明朗,但還能從其他國家的配備來加以推敲台規是否值得期待。


雖然咱們放了一張Vezel Hybrid油電混和版本Earth Dream LEB型地球夢引擎的照片,但放心這個版本不太可能引進、不太可能引進、不太可能引進=3=

不太可能引進還說三遍(欠揍~~~)

目前來看這款動力單元還是處於日本獨享的階段,其次則是L15B地球夢引擎的汽油版本,而這除了日規使用外,目前歐規的HR-V亦使用這顆引擎。

But!就是這個But!歐洲不僅享有了這缸內直噴、於HR-V身上有130ps的L15B地球夢引擎外,另外還有歐洲獨享的1.6「i-DTEC」柴油渦輪引擎版本,雖然馬力僅120ps但卻有極佳省油效率,所以對歐洲來說HR-V使用的引擎皆為相當先進的科技。

好吧,那撇開歐洲獨享的部份,延續日規的L15B地球夢引擎到底有沒有在台灣上市的機會呢?難過的是雖然不想把話說死,但仍機率渺茫......咱們台灣可能還是對應北美和澳洲使用R18Z9的同級引擎、是以先前Civic9相同的單凸輪軸舊引擎加以修改(什麼!?)但好消息是1.8的R18Z9引擎有著141ps,馬力上確實大了排氣量僅1.5的L15B引擎不少。

就目前台規HR-V引擎使用規格機率來看使用R18A1的機率較高,畢竟不論科技新舊,按照台灣的詭異稅制來說確實使用R18A1比較吃香,稅金相同馬力還比較大;但若從省油和引擎反應的角度來看,沒能用上L15B就真的是走殘念路線了Orz

至於變速箱上的表現,撇開沒機會碰面的油電版本使用DCT 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外,台規沒意外應該是使用G-Design CVT,在眾家CVT變速箱來說表現確實不俗,稍微彌補在動力單元上的缺憾。


不過HR-V存在的優勢當然不會只有不賴的引擎可以搭配而已,全長4,295mm、寬1,770mm、高1,605mm雖然尺寸略大Mazda CX-3僅一點點點,並略小於Subaru XV、略大於Nissan Juke,但就乘坐空間來說卻可以和本次評價中體格最大的Subaru XV一較高下。


此為日規油電版本內裝照,在此做為參考。

Honda HR-V乘坐空間不僅是其驚豔之處,內裝及中控台設計也頗有水準。雖然微斜的駕駛本位特性對部分使用者來說不太能接受,但平心而論就科技感和內裝設計的精緻程度HR-V確實有值得讚賞,加上舒適不致壓迫的乘坐空間確實讓這輛Crossover SUV保有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特性。

而且副駕駛座正面直迎一整排的冷氣出風口,不冷也很難吧(咦?)


順帶一提Honda HR-V排檔下方的摟空鞍座及變化多端的飲料架設計。

不過,AWD版本Honda HR-V會不會有引進台灣的機會呢?或許有,但不用特別期待,畢竟有也只能說是加減用而已,就本次評價的這5輛車來說HR-V不會是這方面的扛霸子。然若不是那麼在意動力科技的新舊程度及不要求極致到誇張的省油表現,比較注重舒適的乘坐空間及享受生活的便利性,且油耗會讓人感受到有省並過得去,HR-V相信是會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台規引進後的安全配備,相信自Honda City小改款頂規提供6氣囊及主動防滑循跡VSA後,台灣本田車款國產化的安全性應該會跟上水準......吧(咦?)

Mazda CX-3



接著來看看2015年底、2016年初便正式引進的Mazda Crossover跨界休旅車CX-3,也是本次評價分析列入的車款中,第3輛正式進口台灣的。

比起本田HR-V出場這麼久引進還慢半拍,Mazda CX-3從量產到進口的時程算是相當的快,2015年開始販售後不到1年就出現在台灣的土地上,一方面是由於Mazda自日本來台設立分公司後業績有顯著成長;另一部分而後推出的車款皆改為進口模式,確實縮短了新車在台面世的時間。


此外,有別於Honda HR-V引擎規格的枝枝節節(都全球化時代了還搞這款......唉)Mazda CX-3的引擎配置實在是顯得簡單且俐落許多,與眾多國家同步使用2.0 Skyactiv-G汽油引擎及1.5 Skyactiv-D柴油渦輪引擎,分別為156ps及105ps。雖然有稅金落差但依照動力表現來看Skyactiv-G汽油引擎確實划算了許多,當然夠用就好也是個選擇啦~~(馬力小又不會比較便宜=3=)

當然國外還另外有1.3 Skyactiv-G汽油引擎的版本,不過依照其規格確實更為不適合台灣市場。

就2.0 Skyactiv-G汽油引擎來說,不論從動力表現到省油能力相信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先前Mazda3便已經打下了很不錯的成績,對照在CX-3上亦然,表現相當均衡;加上就目前本次評價分析列入的5輛Crossover SUV來說,CX-3是唯一使用6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車款,也較容易讓人有操控樂趣,而這確實也足以列為這款車的賣點。


可必須承認,有一好就沒兩好。外觀帥氣、動力滿點的Mazda CX-3仍擺脫不了自家車系在車內空間的罩門,不過還不會太差,夠用就是了。

全長4,275mm、寬1,765mm、高1,550mm,外觀尺寸上小於Subaru XV、略大於Nissan Juke,和HR-V相比也就稍稍短個20mm、窄個5mm,矮雖然矮多一點點,但也就55mm而已,但後座的膝部和頭部空間確實沒有HR-V來得那麼寬鬆。畢竟為了能容納本來體積就頗大的Skyactiv引擎且又是2.0款的,為了保持Crossover SUV的尺寸又提供一定程度的引擎室空間,只能很尷尬地壓縮室內乘坐的部份,也成為Mazda CX-3美中不足之處。

不過如果覺得Mazda3的空間還能接受的話,其實CX-3相信就能滿足需求。


至於內裝方面,一樣以日規做為參考,可以發現CX-3的內裝基本上就是融合Mazda2、Mazda3等自家車款變化而來,從外觀到內在家族風格式樣相當濃厚。平心而論雖然以現今的角度來看不能稱得上是驚豔,可也同樣能感受到有用心設計,這點一直以來確實也是Mazda的強項。

當然旋鈕式空調面板能否接受也是見仁見智,但相較之下頂規Mazda3配備的雙區恆溫空調面板可能讓大多數的人較為喜愛就是了,未能在CX-3裡頭出現確實有些可惜。


除此之外,內在方面當然仍有其他值得讚揚之處,譬如原廠配備HUD抬頭顯示器、駐地式油門踏板等,皆算是細節上勝過同級車的配備;另外像怠速熄火、盲點偵測,乃至主動安全配備及6氣囊等皆一次到位,也讓Mazda CX-3在安全評價方面值得肯定。故如果需要有一定程度的馬力、對行車方面感知配備有一定程度的要求,但對後座空間覺得沒那麼要求的話,則可將這款車入列考慮。

Nissan Juke



自2011年便誕生至今的Nissan Juke是於2013年引進台灣,如今也上市了一段時日,不可否認瀕臨改款的年限。也因為在眾家日系跨界休旅車中Juke算是比較早發展的車款之一,這也讓不少人是透過這款車首次嚐到Crossover SUV的魅力,算是在台灣打下這級距的元老級功臣之一。

不過即使發展的比較早,那將大燈設計於保桿上、小燈組反置於葉子板的倒置型車燈排列至今在車市中仍屬少見,當然不少人會對於這番特別的外型感到困惑,可不否認Juke確實有著前衛反傳統的特殊外型。也因為如此,確實會有人不能接受開一輛長相獨特的車,但也形塑了另一批不但可以接受又覺得頗帥氣的支持者,儘管路上能見度較低但開過去反而相當令人注目,就吸睛這點Nissan Juke確實是做到了。


不過在引擎配置方面,比較可惜的台灣方面未能享受到歐規小改款後換上的1.2 DIG-T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馬力僅比現行1.6 NA版本使用的HR16DE引擎的117ps小個2ps,且省油省稅金沒換太可惜,且1.5dCi柴油版至今也未能登台。

故此台灣現行的引擎配置上仍維持1.6NAHR16DE引擎,以及兇猛級的1.6 MR16DDT渦輪增壓引擎,配合X-CVT變速箱可榨出最大馬力190ps。想要在Crossover SUV享受渾厚的動力快感的話,Juke Turbo版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可是有一好沒兩好,Nissan Juke面臨的窘境跟Mazda CX-3頗為相似。車身尺碼僅長4125mm、寬1,765mm、高1,570mm不僅本次評價分析的5輛中規格車長最短的,其體格也好似輛長高的小車一般,雖然使用上還過得去但稱不上是寬闊,後座空間確實略窄了些。故這點與CX-3相同,若常載人或顧及後座乘客的舒適性,在這點上是否選擇Nissan Juke就得多做考量了。



至於在內裝設計方面,撇開烤漆色澤的仿重機油箱鞍座,中控台的部份其實不能說太有特色,基本上就是維持日產家一貫的調性,確實也用了不少圓形元素在上頭,尤其若未配備車載衛星導航的話,今時今日看到那2 Din主機讓人實在頗有陳舊感就是了。

此外這也顯現出另外的問題,相較於本次評價分析中另外已展現內裝的車款來說,Nissan Juke在這方面的用料確實就略顯得沒那麼精緻,當然這一部分也是因為誕生年份所致,相信下一代的Juke會表現得更好,不過特立獨行的外觀呈現記得要保留唷XD


雖然鞍座的材質略薄,但特別施以烤漆色澤確實頗有創意。然在被動安全配備方面,除最陽春版的1.6 NA是配備4氣囊外,其他皆為6氣囊配置,並皆有配備VDC+TCS等防滑循跡主動安全配備,基本上不要選最陽春安全也不會太陽春;此外1.6 Turbo版本則為4WD配置,一般行駛時為前驅模式,依照路面需求再進行四輪的動力分配,並增加對大馬力的操控性,不過既然渦輪版馬力高達190ps,油耗自然普普就是了~~

Subaru XV



當別人還在第1代,XV已經跑到第2代了@@

是的,在眾家日系Crossover SUV跨界休旅車中,Subaru XV可以說是最老牌的。如同Subaru旗下眾多車款源自於Impreza,其前代當時命名為Impreza XV,至現行2代後獨立成為一車系。或許是因為受歐美市場影響的緣故,這讓Subaru自2010年便設法將Impreza長高再進化;而2代XV也於2012年便生產至今,進入台灣市場也頗有一段時日。

如今2代XV不僅於2015年底進行小改款,下一世代的XV概念車更已在2016年日內瓦車展進行首演,當然預估實際量產還要一段時間,不過也代表現行2代小改款XV應該還會在市場上販售個2年沒問題。


當然按照Subaru的慣例,XV同樣也配備了水平對臥引擎,以及全時四輪驅動AWD,光這兩點就顯得XV相當出眾,有別於其他日系Crossover SUV。

在台灣上市的XV其引擎僅單一規格,為2.0水平對臥四缸DOHC FB20引擎並搭配Lineartronic CVT變速箱。平心而論這顆引擎確實販售了一段時日,即使海外2代XV的引擎規格眾多,但也仍未配上Subaru新世代的DIT引擎。不過這顆FB20引擎的表現還算不賴,除了最大馬力150ps外,還能享有水平對臥的平穩,唯獨引擎體積較大和相對比一般直四引擎造價成本較高就是了。


不過也許因為引擎體積的影響,整體來說XV是本次5輛Crossover SUV評價分析中體格最大的,長4,450mm、寬1,780mm、高1,550mm就外型來講確實大了不少,甚至說是瀕臨部分其他品牌的一般SUV也不為過(是沒那麼誇張啦~呵呵)

不過也因此乘坐空間上倒不會像其他如Mazda CX-3、Nissan Juke那麼侷限,尤其後座空間媲美Honda HR-V,唯一就是XV屬於全時四輪驅動,後座中央果嶺凸起甚為明顯,不然要怎麼跑傳動軸嘞=3=


至於在內裝方面,雖然不可否認近幾年Subaru的車款在內裝設計上頗有努力,但相較其他車款確實仍屬於維持簡約平實的基調,不會讓人感覺到有過於驚豔之處,而這當然就可能因此不會列入部分車主的口袋名單了。但撇開這點不談,Suabru家的車其實一般該有的都會有,相當願意給配備,故在XV上的享受幾乎是與國外同步,內裝用料也如同其外觀般相對厚實,如果看在同步率的份上,選擇XV確實比較不會有失落感。


值得一提的是,XV是本次評價分析中5輛唯一配備7顆安全氣囊的車款,也就是多了駕駛膝部安全氣囊,再加上全車系優異的撞擊測試成績,相當適合注意行車安全的駕駛們,當然其他防滑循跡等主動安全配備不在話下,擁有AWD全時四輪驅動更如虎添翼。至於油耗方面,無法特別省但還算可以接受就是了。

Toyota C-HR


Toyota C-HR概念車相關介紹:http://sanjinoir.blogspot.tw/2015/11/201544nissaninfinititoyotalexus.html

比起前4輛在海內外已經量產的日系Crossover SUV,最後才要加入戰局的Toyota只能說是老奸巨滑深謀遠慮,看別人賣得很開心後才準備跳下來一鍋端,不過雖然端不端得走還尚未明朗,但可以確定的是就現行從概念車到2016年日內瓦車展發表量產版本的外型來看,確實吸引了不少的目光和期待。


過去Toyota家的車常犯一個毛病,就是概念車每次都弄得很帥讓人很期待,但實際量產卻東拿西拿順便倒退一個世代,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當年86還在概念車時期確實是帥到掉渣讓不少人本來準備跳槽,可惜實車一發表後落差甚大反而讓人無言。好加在Toyota這次有記取教訓,不只概念車C-HR Concept現身時讓人萬眾期待,本次2016年日內瓦車展量產版展示時終於不致於差異那麼的大了。

(圖1. 摘自www.stuff.co.nz
基本上前保桿線條維持類似的基調,車頭造型也如概念車和近期的家族式樣一般呈現,拉長的大燈組類似自家Altis但更為精緻,並融入了Rav4的式樣。不過也可以看出量產版的C-HR譬如輪拱、標誌等處其實有稍微縮小顯得沒那麼張牙舞爪,沒有維持原本概念車時期的肌肉性是有些可惜,但整體來說變化不大就歷年Toyota的案例來講已經相當值得嘉許了。

(圖2. 摘自www.stuff.co.nz
 現行日系Crossover SUV車款不少皆使用藏匿式的後門把,譬如Honda HR-V、Nissan Juke,這點Toyota C-HR也不落人後,並藏得更為巧妙。將後門把位置提高到C柱位置並與車門鈑件融合的手法確實不賴,不過後門的小三角窗(應該說四角窗)的出現讓車窗線條顯得有點繁複且多餘,未能修飾到更簡約其實有些可惜,但目前看來已經相當出眾了。

(圖3. 摘自www.stuff.co.nz
車尾部分,雖然本來就不期待尾燈組能像概念車版本般半浮凸起,但現行來說已經算是不賴只是有點似曾相似(咦?)另外可惜之處在於尾門和後保桿的比例仍抓得太常見,不像概念車的車尾那麼地犀利,加上車牌放置位置又從後保桿移至尾門處,自己把原先的跑格打了折扣,看來Toyota C-HR就外觀方面雖然戰力有一定水準,但還是無法達到無敵的程度就是了XD

至於在車身尺寸方面,由於至今仍有眾多數據和資料尚未公布,故仍無法詳細評判。但就目前見識過C-HR概念車來說,車身尺寸應該是較偏向Subaru XV到Honda HR-V、Mazda CX-3左右,不會再小到Nissan Juke的程度,其他像內裝等部分目前仍一概不明。至於引擎動力部分,除了會配備和Prius同級的1.8 Hybrid油電混和動力單元外,另外亦有1.2渦輪和2.0NA兩個引擎版本。前者1.2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應落在 116 ps左右,並最大扭力為 18.9kgm,雖然動力小了點但如果能加減躲稅金的話還算可以接受;2.0NA自然進氣引擎的部份則較為常見,最大馬力落在150ps,至於以上2款引擎規格其變速箱沒意外應該就是使用CVT了。

但儘管如此,C-HR是否會儘快引進台灣仍是未知數,按照生產時程最快也要2016年年底,但拖到2017年後其實也是有可能的。此外C-HR雖然進口的機率頗高,但會不會發生像Rav4一樣繼續賣2008年款舊引擎清庫存其實也是有可能的,畢竟未知數眾多......就拭目以待吧=3=

最後奉上本次評價的5輛日系Crossover SUV跨界休旅車的規格表:


有沒有感受到哪輛在呼喚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