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東京設計師週:Able & Partners精采回顧特輯(上回)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在藍到璀璨的天空下,倒映在水面上的是......


是的!邁入堂堂30年的2015東京設計師週,不僅可說是亞洲設計界的盛世,更可說是國際化的展覽殿堂。一般以英文名稱Tokyo Design Week廣為人之的東京設計師週,其前身早在1986年便開始舉辦,直至1997年獨立開展後至今亦有19年的歷史,不僅相當悠久,展覽內容也日益擴大。直至今日的東京設計師週也已不僅是東京的設計師面交成績單的場域,作品的涵蓋範疇已遍及世界各地,莫說是來到此處領略全球最前衛的設計風潮也不為過XD

本次特別回顧的2015東京設計師週,由於是30週年的歷史盛事,展覽內容之多使得本次還特別分為2015年10月24-28日的前期展,以及10月30日-11月3日的後期展,不過礙於咱們參觀展覽時間的關係,本次精采回顧特輯將以前期展為主,與後期展相比差別在於部分小型展覽陳設有些許變動,但也多達56個櫃位唷!


說的這麼多,還是快點買票入場才是王道!

不過在此要提醒的是,雖然東京設計師週一貫而言是可以現場買票,但若想稍微省點小錢的話其實可以在日本當地的Lawson便利商店以loppi機器(類似台灣的i-bon)點選購買。以本次2015東京設計師週為例,一般成人的現場購票價為3000円,但於loppi購買則為2500円,不僅省去排隊的麻煩,還剛好足夠多帶一瓶飲料入場(咦?)


2015東京設計師週的白色主場館。

事實上自2005年開始,每年的東京設計師週便固定場地在明治神宮外苑前絵画館前(中央會場),請注意是位於「青山」的「明治神宮外苑前絵画館前」而不是原宿的明治神宮、不是原宿的明治神宮、不是原宿的明治神宮,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位置,如果不幸跑到原宿那邊,搭地鐵過去少說也要20分鐘、走路也要40分鐘!在此提醒未來有興趣想要嘗鮮的讀者們~~XD


入場後於主場館前索取刊物和資料袋。

不得不說不愧是2015東京設計師週,不僅很貼心地發資料袋,還做成很特別的圓形!姑且不論實用性,融合本次的主視覺之餘整體來說也相當值得蒐藏和學習。

此外,由於展覽幅度甚大,除了主場館外還有戶外裝置展覽區、貨櫃展覽區、經典設計展區、新銳學生展區,以及主舞台等,故本次報導上回將先從主場館介紹切入,以照片為主少數文字為輔加以介紹。







沒看錯,這是磁磚......試想家裡牆壁拼貼這系列款式會有多麼華麗......@@


在此要特別提及的一點是,日本人似乎不太會特別把傳統文化結合現代創意這件事特別定義成「文化創意產業」這種詭異的名稱,對他們而言為過去的事物賦與新生不過是理所當然的事,產業若不轉型本來就會遭到淘汰,傳統的木屐只要能以新的工藝加以詮釋便能成為現代人能接受的產品,而不是特別取了個相當矛盾又自以為很了不起的名稱然後才在培育、提升、吹捧,到最後反而沒文化沒創意只剩產業,如同池沼中的死水一蹶不振。

替舊有的給予符合這時代的新詮釋是經營產業的態度,這是種根本也是種初衷。


由杢目金屋特別打造的剝離之戒,保留了連結的兩只戒環拉開後的痕跡,象徵著兩人的牽絆。這系列戒指特別獲得了2015日本Good Design設計獎。

另外杢目金屋還有一款以日本傳統冶刀、製作刀鐔特殊金屬工藝技法的系列戒指,上頭會呈現如同水波般的紋路,也相當有特色的作品。


除了工藝和生活設計品展示外,2015東京設計師週的另一項特點便是多種電子互動裝置的展示,對貴為電玩大國的日本來說,這類型的設計沒出場反而才奇怪吧XDD






當然展覽車子這點也不在話下,本次於2015東京設計師週呈現的可是獨立跑車廠BAC的作品Mono,未來再為各位詳細介紹。



機械鎧......什麼時候弄個鋼鐵服來玩玩啊(喂!)





檜創建株式會社的新世代原木作品。




沒有金幣所以是招~~~招手貓XD





電鍍工藝下展現穿著黃金聖衣的本田小狼XDDDD



把獨立筒彈簧床用於其他家具的作品,從椅子到沙發都很獨立筒,感覺很好睡......


坐在像床一樣的沙發還是像沙發一樣的床呢?



滴漏漱口杯,這對於不認真刷牙的人來說或許是不錯的設計=3=


感覺很悲情的結冰盒,弄了北極熊放在飲料上等著融化......Orz





在五反田製作所株式會社的作品中,這款樹木鉛筆好似化出了更原始的漸層。




日本繪圖板大廠Wacom不僅在2015東京設計師週設櫃展覽,這次還展示了相當囂張的物件,在右方紙上畫完的圖可直接對應在左側螢幕上成為數位檔案,右邊的哆啦A夢畫得有多隨便,左邊也會一起長得很隨便(喂!)


竹子工藝,咱們看來甚為平常的材質,近幾年陸續受到歐美人士的熱愛。


最後,2015東京設計師週上回精采回顧,以在主場館展出的台灣設計作品作為本篇結束!

Double-Delight Design的兒童餐具系列。


這組筆型螺絲起子組可說是前陣子在網路上能見度相當高的作品,也同樣在2015東京設計師週展出。


火燒四合院!!!(喂!)


休息片刻,來口在主場館設攤的微熱山丘鳳梨酥外加日月潭紅玉紅茶,只能說在異地品嚐到來自台灣的美味格外親切,接著就等著端詳2015東京設計師週:Able & Partners精采回顧特輯(下回)吧^^


2015東京設計師週展覽資訊

地點:

東京明治神宮外苑前絵画館前(中央會場)

票價:

全票 JPY 3000.00、大學生
優待票 JPY 2000.00、高校生優待票 JPY 1500.00、中學生優待票 JPY 1000.00

預約販售全票JPY 2500.00

20人團體票JPY 40000.00、40人團體票JPY 80000.00、60人團體票JPY 120000.00

展覽時間:

前期展2015年10月24日至10月28日;後期展2015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

週一至週日 11: 00~21: 00;最終日至20: 00

實際票價以該單位公布為準。

2015東京設計師週官方網站:
tokyodesignweek.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