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規直擊】撒尿牛丸!?2015 Mazda CX-3規格輕開箱!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看清楚,開箱的是Mazda CX-3不是CX-5!!!


Crossover~也就是所謂的跨界休旅車,可說是近年新崛起的一類車型。比房車稍大的空間、休旅車的高度卻又保持點鋼炮的靈活,雖然稱不上是技能滿點,但也可以說是相當均衡發展的車款。

然從Mini Cooper的Countryman開始,可說是開啟了新一代Crossover的里程碑。除了在2011年為這類車型拉起了一定的聲量外,像早其一年便上市的Subaru XVNissan Juke,以及之後推出的其他日系跨界休旅如Honda HR-V / Vezel等皆豐富了這類車型的陣容!

說到此處,Mazda當然也是不落人後,更何況食神教得可好:「爭什麼爭,把兩樣摻在一起做瀨尿牛丸不就得了,笨蛋!」所以當然是把Mazda3和CX-5摻在一起做成CX-3不就搞定了XDDDD

如果Mazda的技師是星爺的影迷就不意外了(咦?)


之所以說2015 CX-3是Mazda3+CX-5當然是其來有自的,除了從型號下去判斷外(廢話!)在咱們如此車款輪番上陣的東京直擊之旅中更能發現比上先前日規開箱、較為跳脫格局的Honda Vezel,也就是海外所稱的HR-V後,CX-3無論是外觀神韻到內部規格,或多或少都有著老大哥CX-5的身影;然一些細節和車格上則又有如長高版的Mazda3,就喜愛馬自達家一貫設計的人來說相信CX-3帶來的自然是一股親切和認同,但如果嫌換湯不換藥想轉台的話,勞煩看看隔壁家Audi的例子吧=3=(咦?)


所以按照慣例,CX-3自然是會擁有頗受好評的盾型水箱罩,這款規格型態一代一代地沿用少說也有快15個年頭了,不僅歷久不衰還不斷地改良出新,使之形塑的面貌在現行Mazd2、Mazda3、Mazda6、CX-5皆可端詳,甚至仔細看看MX-5下方保桿的進氣形狀亦然,可見長年下來這絕對可列為是相當經典的汽車水箱罩設計。


不過像Mazda3般的銳利大燈在CX-3上可能較不是那麼適合,CX-5的造型似乎又有點溫潤,故這裡很明顯就是兩相加總下就真的揉成了撒尿牛丸了@@


不過仔細看可以發現水箱罩鍍鉻裝飾還有向燈組延伸,使其內部有著宛如末端般的三角燈殼來做收尾,這點算是師法自CX-5的設計。


而由於在下拍攝的是2015年CX-3的XD Touring規格版本(那不是笑臉,型號真的就叫XD~)故未有霧燈的配置,但主被動安全配備仍相當全面。


接著往引擎室持續開箱。

這點就有些意外了~在同樣目前Mazda當家的Skyactiv技術下所打造的這顆S5-DPTS型柴油引擎其馬力僅105ps。這顆引擎同樣運用在Mazda2柴油版上,不否認直覺上真的會覺得馬力規格有那麼一點給它小,事實是真的也很小@@~即使車身輕量化到2WD不到1300Kg、4WD也就頂多1340Kg的程度,但還是令人感到惋惜。

But!!!


個人認為相較於其他同級車,這顆引擎帶來的優勢莫過於是省油了,而這也是Skyactiv技術下講究的部份之一,然實際結果究竟是往哪個方面講究去了?還有待日後實測見分曉吧==+


值得一提的是,引擎蓋上的膠條防護可以說是相當到位,這點細節數乎加分。


日規XD規格車型上Mazda家的Proactive Safety技術當然也是滿載的程度,看看擋風玻璃上的感知鏡頭便可見端倪。


接著來往車側繼續開箱XD

說是Crossover,CX-3的規格到底有多大輛呢?全長4275mm、寬1765mm、高1550mm,外觀尺寸上小於Subaru XV、略大於Nissan Juke,和HR-V / Vezel相比也就稍稍短個20mm、窄個5mm,矮雖然矮多一點點,但也就55mm而已,所以這4輛車排序下來車身外觀大小為XV > HR-V > CX-3 > Juke,但中間兩輛的尺寸是相當接近的。



必須承認,最近2015年Mazda家用的鋁圈真的都挺帥的(口水......)


由於是Corssover車款,加點越野味也是應該滴~故自車頭保桿下方延伸至車尾有著霧面的擾流和側群等設計,這點老大哥CX-5當然也不會忽略。


比較讓在下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後三角窗的造型,不僅後縮甚為俐落,連帶著後擋風玻璃及刻意採用黑色亮面的飾板使其有一體成形的錯覺;更讚的一點是讓車頂從車側來看又有種浮空感,這分明就是要誘惑車主買回去改車頂和延伸到A柱的顏色啊啊啊!


不過相較之下,車尾處的開箱就比較沒有驚豔感了......好啦~上述那部分其實算是在車尾。

後行李箱蓋平整化並將車牌裝置位置放在保桿上,個人認為這是相當不錯的收尾表現,過去Mazda家不少車都是如此設計,近期2015年則僅在Mazda2上才能看到。看來CX-3不只是有著Mazda3和CX-5的影子,倒是也把Mazda2的優勢也放了進去。

不過平實也不代表不好,相較之下也會較為耐看,總不能一輛車從頭到尾都是亮點,亮過頭太刺眼那反而瞎掉看不清楚了(咦?)


尾燈方面則較CX-5細長了些,這部份看來較接近Mazda3。


不過以這日規的CX-3來說,後尾燈雖然細緻,但鎖在車身上卻有一明顯的小縫,此部份不確定是單純未把握的小細節還是有排水或熱脹冷縮的考量,但老大哥CX-5似乎好像有比較密合點。


撇開這一節不談,Crossover車型規格的另一優勢便是換取比房車更大的置物空間,這也可以說是為CX-3開箱的其中一項重點。可以看出即使座椅放倒後也同樣地平整,且單獨來說後行李箱空間的置物空間也頗為給力!

加上......


這樣才對啊!!!後底板就是應該要這麼地厚實,不然放重一點就折掉怎麼辦?

不過......


行李箱空間頗大,但看到後座感覺是不是該拿一些行李箱為後座乘客換點膝部空間?當然就Crossover來說這問題也不是CX-3獨有,Juke也面臨同樣的窘境而且還更囧,其實以日常乘坐來說Mazda3算是足夠,故還有稍大一點點的CX-3應該仍頗為夠用。


最後來到前座的部份,作為本次2015年式CX-3日規輕開箱的最後介紹。

平心而論,前座及中控台等設計看起來Mazda3和CX-5的影子淡了不少,真要說的話反而和Mazda2較為接近。從中控台、冷氣出封口,延伸至鞍座等處,無疑是Mazda2的放大板,當然就某些部分來說Mazda3的身影可是藏在細節中,譬如:


方向盤和儀表板(廢話!)選上和Mazda3同一支的方向盤是相當合理的事,Mazda2也適用同一式樣,不然難道要用MX-5的啊XD

事實上個人對近期Mazda家方向盤從造型到手感來說可謂是相當好評,且按鍵的繁複程度還算適中,至於儀表板亦然。


而且CX-3跟Mazda3一樣有換檔撥片,但Mazda2沒有~哈哈

不過會開會用比較重要啦~不然就只是手自己在摸爽的而已=3=


而與Mazda3同樣的抬頭顯示器在CX-3上也如實配置,看來現在的車都要有史考特才能展現戰鬥力啊(咦?)


另外作為駕駛最相關但不一定有感,可又相當重要的就是這組油門踏板。CX-3和Mazda3一樣使用駐地式油門踏板,除了撇除勾到踏墊的疑慮外,油門控制等感覺也略有不同。



同樣地,近期Mazda家皆配上了同一組的6速手自排變速箱,屬於相當成熟的科技。


中控螢幕的操作懸鈕,這組和Mazda2就如出一轍了。


中控台上拉開的皮革縫線,和冷氣出風口及鍍鉻飾條,在左右邊的紅色圓框下做出結尾。從本次日規的2015年Mazda CX-3輕開箱可以發現,馬自達就作法上使屬於將自家擁有的優質元素理解再煉成,以資源略少於大型一線車廠來說,這無疑是相當聰明的作法。在細節上多有用心,組合起來就不會讓人感到太膩,更可從中整合家族特色,讓形象越為鮮明。

故就外觀及規格上,CX-3=(Mazda3+CX-5+Mazda2)/3也不為過,算起來還比撒尿牛丸多上一味XD

當然就這樣的沿用上,諸如旋鈕式的冷氣面板或可能在空間調整上皆還有進步空間,但就整體來而言CX-3雖是2014年初登場的車系,但也因這樣的整合使之成為相當成熟的車型,當然更深入的開箱和規格介紹就等待進入台灣的那一天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