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影評】《廢柴特務》以反差掩飾空洞、以暴力彌補節奏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只能說這部片的結構相當簡單......。

(圖1. 摘自screenrant.com
《廢柴特務 American Ultra》敘述由傑西·艾森柏格(Jesse Adam Eisenberg)飾演的嗑藥頹廢嬉皮麥克·豪威爾(Mike Howell),其實是一名身懷一擊必殺絕技卻遭到洗腦失去記憶的特務。由於參與的實驗遭到廢除所以被丟在小鎮裡以虛擬的記憶外加「離鎮恐懼症」來加以與世隔絕,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然後外加很不合理地擁有一名暮光女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Jaymes Stewart)所飾演的女友菲碧。一日因為傻傻想帶女友出去玩所以離開小鎮卻又毛病發作一路吐回來,原先的實驗單位CIA的白目臨時主管以他企圖逃離小鎮為由找了一群精神病實驗失敗品企圖幹掉他當做練兵,但結果就是當年培養麥克成為特務的前任主管得知消息奔到小鎮以暗語開啟他潛意識的特務技能,然後就一路殺殺殺、殺翻白目臨時主管的整隊人馬@@

對,就這麼簡單~隨便300字就能打完收工的程度(我有認真算!)

(圖2. 摘自www.screenrelish.com
但平心而論就這部片的內容來說,個人會將其定義為略顯幽默外加暴力的黑色喜劇,畢竟要解決麥克的理由很搞笑、麥克殺人的方式也很搞笑、白目臨時主管的一舉一動也搞笑,就連劇中幾項為了讓劇情合理化的細節依然繼續搞笑,但交織而成並未讓《廢柴特務》這部片成為十足的喜劇,反倒有點點惆悵、有點點無厘頭,外加殺得很血腥使得全片似乎些許空洞,未有一重心獲得充分的滿足。

由新銳導演尼瑪·紐瑞查達(Nima Nourizadeh)打造的這齣《廢柴特務》,嚴格來說如同劇中的麥克身為實驗品特務般,整部片也充斥著實驗性質,企圖在後《神鬼認證》時代下營造的俯拾即是武器同時製造出更大的反差,但《神鬼認證》系列擺入的是詳細、驚悚、真實特務感,《廢柴特務》則是先就個人形象塑造,接著是大家一起跳下來亂的方式以博取觀眾的注目,帶一點蠢味可劇情又很好猜的樣子。結果就是《廢柴特務》充其量只是曇花一現,甚至會在台灣上映搞不好還是因為男女主角頗有名氣,唯一的優點大概就是不太可能會有續集導致變陳腔濫調,雖然這部片也不是那麼差就是了。

(圖3. 摘自www.fandango.com
所以當導演及編劇將麥克塑造成頹廢、一事無成,卻又愛女友的魯蛇宅宅,其實顯而易見就是要讓他本人和身手成為極大反差。這部份個人認為算是成功,尤其當選角選了近期以飾演反社會人格角色又沒身材沒肌肉的傑西·艾森柏格就已經是成功的第一步~在下是還蠻喜歡這名演員的,這樣敘述是單純稱讚他適合沒有其他貶抑=3=

然而這樣的選角其實也形成一雙面刃,讓傑西·艾森柏格擅長的天才式快嘴表演在《廢柴特務》顯得無用武之地,畢竟都說好是魯蛇宅宅了,外加快嘴變成酸民的話反差會破功(咦?)所以當角色定義完成後,麥克剩下能做的就只剩耍駑鈍和耍功夫了。可問題是接踵而來的劇情不是敵人很聰明、很俐落卻又讓麥克化險為夷,而是感覺也不怎麼聰明被殺爆不過是剛好而已,甚至中途發現女友其實是CIA安插的照護員卻照護到有感情(就說魯蛇有妹一定有鬼)也頂多是讓人「喔」一下、還有女友被抓激起絕地大反攻也僅僅是常見橋段,使得反差設定清晰、後繼陸續無力為之上演,所以就靠殺很大來讓觀眾補充一下熱情,但前提是大家也得敢看才行XD

(圖4. 摘自wcfcourier.com
比較特別的是,劇中麥克似乎展現了十足的繪畫天份,上班無聊就隨手塗鴉了「火箭猴」的故事來打發時間。但其實最後可發現他的漫畫主人公火箭猴其實就是那過去擁有矯健伸手的自己,火箭猴打爆敵人的方式和麥克使用的殺法可說是如出一轍,這點讓殺很大的橋段裡算是頗增樂趣,殺得很漫畫也成為這部片的少數賣點之一。唯可惜這種如同從潛意識繪出的塗鴉反應到主角身上未能更深著墨,否則應該有填補空洞的機會。除此之外,縱然殺得很流暢,但又有少部分橋段放得過於緩慢乃至影響整體節奏,不過個人還蠻喜歡CIA裡那位猶豫要不要派無人機轟炸小鎮的衰人文員,還真的把那種無奈的衰樣表達得屬乎突出。

故此《廢柴特務》雖然成就了一名定位明確的角色,卻也失之交臂,塑造英雄的那股「時勢」略為不足,儘管還算是部可看的爆米花電影,但就可惜未能有更鮮明的定位,提早為這款題材畫下句點。

(圖5. 摘自www.mirchi5.com
至於暮光女......我想願意演受傷到面色難看也是種突破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