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英雄奧德賽降臨!超旗艦本田MPV 2015 Honda Odyssey開箱試駕!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Odyssey,源自一段可歌可泣的荷馬史詩:《奧德賽》(希臘語:ΟΔΥΣΣΕΙΑ,轉寫:Odýsseia)。稱頌的是那希臘英雄奧德修斯(希臘語:Ὀδυσσεύς,轉寫:Odysseus)其在《奧德賽》的故事中歷經十年的飄泊終於返家。但他最著名的功績莫過於在特洛伊戰役中獻計木馬屠城,成為聯軍勝利的最大功臣!

所以......


原來這是輛木馬屠城級的車款啦XDDD

是的!舖成了這麼久無非是要訴說Honda對Odyssey這款車的打造目標和意義,Odyssey指的不只是史詩《奧德賽》本身,更代表著主角奧德修斯智慧與作為,讓這款車不僅僅只是輛旗艦MPV,更如木馬屠城般有容乃大!

到底多有得裝?而且是裝得從容裝得自在裝得有噱頭,就來端看本次的開箱試駕吧XD


事實上,本次由台灣本田引進的2015 Odyssey已經是屬於第5世代的車款了,過去這款車在台灣往往皆是貿易商自行帶入,但這已讓不少本質迷從心中就深深烙印了奧德賽之名(遠目......)

然而從1994年登場的Odyssey,至2代目的時候分支成美規和日規版本,美規式樣也較日規大了些些,並曾改名為Lagreat逆輸回日本。然這樣同一名稱、兩相血統的現象直至2013年5代Odyssey登場後便開始改變,Honda取消了美規版本並將其統一僅以日規版本販售,解除雙規格傻傻分不清之餘也讓這款車的名稱更為純粹。

如今在台灣上市的2015 Honda Odyssey其實也無須分野為日規或美規,就是輛原汁原味的日系進口車,而本次開箱試駕的台規奧德賽,是屬於名為APEX的頂級款,對照日本現行販售的規格則較屬於G.AERO Package與G.EX之間的版本,原汁原味的程度不容小覷的啦XD


如同日本的G.AERO Package,咱們的APEX版本最醒目的莫過於大面積的鍍鉻水箱罩設計,看起來很有......鋼彈味?

然不只是水箱罩,舉凡前後保桿、前保擾流及側裙皆同步為AERO Package空力套件組,日規與其差異唯部分細節是以銀漆作為點綴,看來這般設計確實讓Odyssey擁有最具氣勢的一面==+


仔細一瞧水箱護罩第一、二層中間藏著顆前置鏡頭,以APEX的Odyssey版本來說擁有著360度環景影像的配備,甚至中控台的螢幕能加以切換作為行車輔助,畢竟科技始終來自於惰性,旗艦級MPV有這樣的配備只是剛好而已=3=


然如同自家Accord,Honda Odyssey則配備著LED頭燈,另外LED定位燈的部份也如是呈現。


比較特別來看的是在LED定位燈上揚斜角有一轉向輔助燈的設計,會循跡照亮路面以減少轉向會車的風險。


加上霧燈後......


就算白天也有點亮到瞎啦XDD~(快來關燈、關燈@@)


接著打開引擎室來仔細開箱端詳一下......


咦?這顆不是大家在吵的多點噴射、175ps馬力版本的K24W4 Earth Dream引擎?那缸內直噴、190ps馬力的地球夢呢?別做夢了,當然不會給啊,給來要幹嘛?

在此請注意一點,即使在2015年日本自行上市的Honda Odyssey,也只有同時販售的Absolute系列版本才是使用缸內直噴版本的K24W3地球夢引擎,裡頭的其中一款還是2014 20th Anniversary Package規格,也就是~

20週年紀念版、20週年紀念版、20週年紀念版,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簡而言之Absolute是Odyssey的另一系列規格,與同時販售的日規G系列及台規Odyssey最大差別在於引擎,更清楚定義來說在台灣上市的就是Odyssey,可從沒說過是Odyssey Absolute!混為一談的話也太過不明智=3=

然儘管這一系列規格在台灣未能販售~但就目前觀察,直噴版的K24W3在台灣上市可能會遇上煉油技術的窘境,簡而言之由於咱們台灣某加油站大宗所提供的汽油品質無法讓直噴版K24W3地球夢引擎跑出真實力。

當然這樣的說法其實是需要花時間驗證,畢竟現行9代Accord用的便是K24W3引擎,這一節相信透過不同油品長期使用並交叉比對後方能釐出結果。


故從這樣分析來看,2015 Honda Odyssey使用175ps馬力的K24W4 Earth Dream引擎其實是可以接受的,畢竟這款引擎在日本奧德賽身上亦是同步販售,甚至澳洲版本也是用上這顆,怨言過多只是顯得過於酸民。或許K24W3提供了較大的馬力讓重達1800kg以上的Odyssey表現得輕盈有力,但實際開箱試駕過175ps的K24W4引擎版本後可以發現行車表現仍相當可圈可點,如此龐然大物在市區卻真的仍有著宛如小車般的流利感受!相信這樣的結果已足以應付日常眾多所需。

但比較落彩的一點是,由於引擎蓋相當有份量,打開時儘管沈重卻少了油壓頂桿輔助,這點細節對女性車主來說可能較為吃力,也算配置上的小小缺憾。


沿著引擎蓋上緣,雨刷水噴頭如現行本田家的其他車款般皆為隱藏式~然雨刷則較為意外,回歸到8代Civic前期所使用的軟骨雨刷配置,而非後期的三節式和部分低階車款的硬骨雨刷。


畢竟是旗艦級車款,前擋風玻璃使用精緻的外嵌式設計,並左右上壓塑膠護板可做為導水用途。


從側邊來看,長4830mm、寬1820mm、高1695mm的Odyssey APEX版雖然有著偌大的車身,但迴轉半徑僅5.4m,以這般體積來說這迴轉半徑屬於令人滿意的範圍,表現甚至更勝自家CR-V的5.5m。


值得一題的是,從車頭大燈延伸至車尾的鍍鉻飾條堪稱畫龍點睛的設計。一般來說鍍鉻用得不好在那亂亮亂閃只會讓車子看起來俗俗的,但Odyssey從車頭大面積鍍鉻水箱罩,到車身飾條及車門手把,算是用得恰到好處,有點VIP式樣又不會太超過,就不是很喜歡鍍鉻的在下來說也認為用得相當漂亮==+


所以後視鏡上藏有LED方向燈就好,畢竟更重要的是......


APEX版本左右皆有鏡頭才能達到環景效果,另亦有BSI盲點偵測,減少駕駛人對大車身的恐懼。


就說鍍鉻飾條延伸至車尾只是剛好而已XD


除了前後車門有著明顯的折線外,APEX專屬的空力套件也讓側邊多了視覺上的層次,讓MPV車款不會只是平凡的方盒子。


鋁圈為與日本同步使用的17吋款式,配胎尺寸為215/55/R17,並內有胎壓偵測。


仔細一瞧,這五福雙色鋁圈在細節上其實頗為精緻......。


來到Odyssey的後方,除了車牌下方的鍍鉻飾條如是呈現外,左右大面積尾燈中央則以透明飾條貫穿修飾。


擾流板順著車頂線條向後延伸,形塑出一體成形的設計。個人認為可以在張揚一點也不妨,但當然低調一點可能比較符合大家的口味XD


除設有第三殺車燈外,後雨刷水噴頭亦設於上頭。


 2015 Honda Odyssey使用了導光式的LED尾燈式樣,中央偏上的位置則有方向燈、倒車燈等配置,並略微突起延伸各別向中央延伸。


中央也就是牌照上放則為內嵌Odyssey之名的獎盃式銘牌設計,大概就差會一起發光就完美了(喂!)


值得一提的是,APEX版本的後保桿左右側邊有著菱角式的突起,有點像3代Fit的後保桿設計,就差沒有霧面散熱孔裝飾片點綴。當然就Odyssey來說其實是家庭大於運動,動感的設計可以用來點綴,但不是整體設計的訴求所在,但未來會不會冒出走帥氣路線的套件呢?嘿嘿......==+


既然Odyssey並非刻意強調運動性能的車款,自然平穩舒適為其訴求所在。故後懸吊來說使用了Torsion Beam H型扭力桿,但料件的粗大厚實自然無須質疑其做動和安全性,並可爭取較大的車室空間。畢竟本田家是日系車少數把這玩意搞到法系車水準的~科科。


唯獨較可惜的是在台灣上市的Odyssey未提供4WD車型,雖然有點遺憾,但以目前的FF前驅版本來說其實算得上夠用了。


而既然使用Torsion Beam H型扭力桿的設計,自然為車內爭取了不少空間,當然要尾門開箱檢查一下的啦XD


一開門......不可否認這點實在有些殘念。如同引擎蓋的問題,這麼厚重的尾門卻少了電動關閉的設計,加上開啟高度並不算低,對女性駕駛來說其實會有那麼一點囧,這部份希望日後能獲得改善。


但平心而論,這車內空間真的是有夠大!果然是足以冠上木馬屠城之名的車款啊啊啊啊啊!

咦?奇怪?不是傳說中的旗艦七人座嗎?第三排不見就算了竟然後行李箱還如此平整!?

說到此處,赫然發現......!?


這裡有個奇怪的標示要我一定要拉開這紅色的尼龍手把!!!

看到手把一定要拉的啊!不然要幹嘛XDDD

為了服務廣大的讀者,這紅色、紅色的令人好緊張的顏色要碰一下才不辜負大家已經點進來看到一半的啦^^


往上一提,下方的金屬扣環則能鬆脫,這時候~~~


整個後底板翻起來變成第三排座椅!!

又是個好忍者的設計!大概就是古老日式木屋的塌塌米翻起來下面藏一個人的概念XD


翻至定位後,各個椅背一拉就挺起來能坐人了~~

一般來說第三排座椅不是常坐人就放在那不動,就是常載物件平整收納~若設計為緩慢的電動收納反倒有些累贅,故包含日本販售的5代Odyssey也無電動收折的設計。


然後就變成很兇猛的7人座大空間了!顧及第三排乘坐者的使用,2015 Honda Odyssey並未因此偷工減料,不僅安全性來說有一體式側窗氣簾保護外,三點式安全帶當然也不會少。

故整體看來,Odyssey之所以能爭取出奧德賽木馬屠城級的平整靈活空間,除了適才提及的巧思與設計外,全車使用超扁平油箱和將備胎移至前座也是相當重要的功臣,讓第三排座椅收納後能肆無忌憚地扁平呈現卻又一樣都不缺。


另外左右側各有飲料架及12V電源可供插電~


儘管第二排座椅具有滑軌可前後移動,但在正常位置下第三排座椅能有充足的膝部空間,讓後座乘客不會感到過度擁擠。


同樣安全帶及兒童安全座椅配件皆漂亮地藏匿,不會因為是第三排就缺東缺西。


比較特別的是,當第三排座椅翻起時後行李箱呈現一頗具深度的置物空間,增加收納可能。


看完第三排,當然是一定要來開箱最囂張的第二排座椅!!!

以APEX規格來說,配備的「極」尊榮全舒展式紓壓座椅根本就是讓人不想到前面開車、只想窩在後面爽的存在!!!左右座椅的設計不僅比CEO還CEO,根本就是車主專請自家太上皇上座變行宮的程度@@

如果還增加按摩座椅功能......大概就是比無敵還無敵,戰鬥力破表到無法估計的狀態吧(喂!)


雖然是手動變換座椅,但功能相當繁複。除傳統調整椅背角度外,亦可調整座椅前後、左右位置,並拉起腳墊。


果然是讓人不想坐在駕駛座上熱血的車款......。事實證明當駕駛有時候是挺哀怨的一件事,看著第二排座椅拉到最後方,若連腳墊拉起、座椅放倒後,那可是車床中的車床、蘇胡中的蘇胡啊......(口水)


甚至連椅背上部也能單獨微調,宛如飛機商務艙般的規格==+

當然在日本上市的Odyssey除了椅免花紋外大致與台規同步的7人座,另外還有第二排中央多一座位的8人座版本,可惜台本並未提供這樣的配置可選,或許是因為目前已能滿足多數人的需求。


既然座椅都囂張到這種程度了,空調方面也不落人後!以Odyssey的APEX規格來說已經是雙區恆溫不稀罕、三區恆它那個溫才真舒適!不然前方駕駛曬得要把冷氣溫度調低,但後面蘇胡到太冷怎麼辦XD

根本就是私心不想開車的車啦XD


故二、三排皆各有獨立出風口的設計,使車內能達均冷的程度。

不過身為旗艦MPV,還是會再多點小撇步來達到豪華感受,那就是~~



唉唷~原廠內建遮陽簾的啦XD

平心而論這款配備並非Odyssey獨有,本田自家的Accord也有這樣的配置,畢竟這兩款車可說是系出同門的同級同水準之作,各有優點之餘也同步了不少玩意。遮陽簾的設計是位於第二排左右滑門上,以APEX規格來說,左右兩側的滑門皆為電動配置,尾門少了電動但側門沒有少還真是令人挑眉@@


滑門電動不太需要施力的同時,最帥的莫過於還可以遙控開閉的啦XD

試想一下和家人出遊遇上傾盆大雨時,遠方的Odyssey靜靜地佇立雨中,這時候遙控器一按大夥就毫無阻擋地開門上車~~有沒有方便、有沒有一種果然科技始終來自於惰性的興奮(自以為XD)


滑門的起閉大致如上,不用手就能打開有時候便是種快感==+



然而MPV車款在設計上,須得車身翻滾及側邊撞擊。故可發現Honda Odyssey的滑門上下方皆有樁型的側邊門扣,使其關門後能與B柱緊密結合,強化側邊撞擊的耐受力。


端詳完這麼多的細節和設計,最後當然是要好好品味一下前座了XD

雖然這樣看下來一整個就想窩在後面,但前座駕駛則有8向電動調整座椅能用的啦~~


一如現行本田家同一世代車款,Odyssey也已雙層中控的形式來舖成內裝,延伸至左右門邊。除了座椅大量使用皮革外,中控方面也施以不少軟質塑件提升質感,並於冷氣口周圍裝設銀色飾板點綴。


畢竟是以居家導向的車款,中控設計呈現置中,不會向Fit、Civic等車款如此駕駛導向。使用新世代G-Design CVT無段變速箱的Odyssey其排檔設立於中控下層,由於車款取消了鞍座的設計,故除了未有中央扶手箱外,手煞車也為腳踏制動形式,讓前座更為簡約、洗煉。


原廠提供的多媒體觸控系統其功能也相當多元,最值得提及的莫過於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的啦!!!

是的!遵照螢幕的指示人人都能停得一手好車!當然要在有駕照的前提下XD

在螢幕上選取「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後,環景鏡頭會自動抓取鄰近的停車格,只要遵照螢幕的指示控制D檔和R檔,及緩慢地收放煞車,在不觸碰方向盤和油門的情況下就能幫助駕駛將車停至定位,保證會讓人以為什麼時候停車技術這麼好XDDD

不過前提是停車位要有畫線就是了==+


而在近年以來,本田家逐步推廣觸控式冷氣面板系統,想當然耳這在Odyssey一定看得到!說句實在話,或許會懷念具備手感的冷氣控制按鍵或旋鈕,但觸控何嘗不是一種科技進階下的豪華與精緻?

儘管不否認這樣的設計不代表其他車廠短期內有興趣跟上腳步,但目前看來可當做現行Honda車款的一項樂趣和特色。


至於同樣延伸於中控台下層的棕色木紋內裝,前後車門手把上的飾板也為同樣的紋路。這樣的設計為Odyssey提供了相當古典的美感陳設,雖然日規Absolute系列版本的黑木紋內裝未能在台灣出現,但目前的棕木紋則屬於和G系列同步。


紅色的引擎起閉鈕整個就讓人很像按下去、按下去......什麼時候可以普及到其他國產本田車款上啦(翻滾~~~=3=)


通常在這類豪華旗艦級車款上都會有大面積的閱讀燈裝置,一方面有著天窗啟閉開關,另一方面還會有眼鏡盒等配置。

然便於前座駕駛與後座的乘客溝通,此款眼鏡盒還貼心地有著聊天鏡的配備~不過開車還是要注意看前方,別趁機用這偷窺唷(咦?)

至於閱讀燈則使用LED~


雖然2015 Honda Odyssey未有鞍座的設計,但中控台延伸至下方仍有USB、HDMI等多媒體接頭插入孔,並有抽屜式可延伸的置物空間。


下方則為藏匿式的飲料架,出來玩當然要多放幾瓶啊XD


在無中央鞍座的設計後可發現,果真是奧德賽般的木馬屠城!中央多了走道讓人可以在車內走來走去XD~當然行進間一定要在位置上乖乖繫上安全帶唷^^

儘管無鞍座,但兩側座椅皆仍有中央扶手以利長途駕駛,感覺這輛車就是可以載7個人進行車內車輪耐力環島,換人開還不用下車......(幹嘛一定要這麼痛苦QQ)


所以回到駕駛座上,熟悉了這麼一大圈後當然要來試駕了。

用於Odyssey的方向盤基本上和Accord為同一款式,下方鏤空式的三點方向盤,便於長途駕駛時單手輕放於下緣來操控。

但儘管Odyssey屬於崇尚家庭價值的車款,但仍有換檔撥片的設計,本田與熱血之間的等號可不會就此消失......==+



方向盤上亦有不少的操作功能,並採用耐用度較高的硬質塑膠;外緣本身的手感也相當滑順,簡單來說就是很好摸就是了XD


比較特別的是後方撥桿上有切換鏡頭視角的按鍵,讓駕駛人能因應情況自由選擇想輔助檢視的位置。

再這樣搞下去,就差多一支搖桿控制鏡頭旋轉了=3=


在台灣自從Civic9以來,本田家車款皆陸續配備有著小樹芽按鍵的ECON模式,基本上試駕過就能發現在走走停停的市區較為適用,基本上是從引擎到空調等部分以封印的方式加減省油。但在Odyssey身上的省油撇不可不只如此,Idle Stop暫時熄火功能讓這款車的油耗表現有著更顯著的降低,以彌補這重量級車身帶來的燃料壓力。

除此之外,滑門啟閉電動鈕、VSA、停車雷達皆能在駕駛座左下方加以控制,增加駕駛對車輛的掌握。


而在本次開箱試駕後可以發現,以市區為例2015 Honda Odyssey其實於大車流狀態下並不會因為車重而產生明顯的拖重,相反地從起步開始反而讓人有著宛如駕駛小車般的流利和輕盈,不只是方向盤轉向,包含油門控制等皆倍感驚喜,不像休旅車、不像MPV,宛如自家Fit般相當順暢地馳騁於市區間,既不勉強也不費力。

這才是真正......小車般的輕盈、MPV的空間,至於油耗嘛......就目前看來可說是表現不俗,希望有長途試駕的機會來更深刻的驗證和體驗^^


總結來說,身為賦與木馬屠城級之名的奧德賽,一直以來就是台灣人渴求以久本田車款。僅款由於進口的方式導致價格沒那麼親民,但在開箱試駕後相信如此飄洋過海後開上一手仍相當值得。

或許有人會質疑沒有190ps缸內直噴地球夢引擎不是最完美的Odyssey,但那輛其實名為Odyssey Absolute的更進階車款就怕真進來後的價格會讓人更難以接受,反而現行2015年的Odyssey或許是為了讓本田正式敲開MPV級距的第一扇大門,搞不好日規還有很多菜在等著我們==+

話說Freed也等很久了,啊不是也來引進一下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