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奢華年代!2015年進口Mazda3 2.0 4D版國境之南開箱試駕!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如果海會說話,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有些想念能在奢華中綻放,那麼......就讓一道烈豔回到那飄著雨的國境之南吧!


是的!在晴朗和雨雲交織的南台灣墾丁,本次相當有幸能率先開箱試駕令人期待以久的進口Mazda3啦!!!

如同觀賞海角七號的感動,駕駛著Mazda3奔馳在國境之南則像墾丁氛圍般的輕快魂動(咦?)所以一定要來到阿嘉的家門口拍張照的啦XDD


順便穿越一下戲中遊覽車過不去,但Mazda3一定過得去的西門(喂!)


事實上本次來到南台灣墾丁進行開箱試駕,可說是相當獨特的體驗。尤其看到一整列自日本進口魂動紅的Mazda3 4D最高規的頂級型在飯店門口一字排開,此般陣仗不僅氣勢非凡,也著實令在下感受到台灣Mazda回歸母集團主導後的用心。

而如今Mazda旗下的諸多車款也將大抵以進口的方式導入台灣市場,除了代表造車品質更上一階外,最實質的莫過於安全及各方面配備終於回歸先進國家應有水準!個人認為這將對台灣車壇有著風起雲湧的刺激==+


既然如此,就好好來率先試駕一下,為All New Mazda3 4D深度開箱!!!


首先從外觀開始說起吧~~

如果有關注世界三大設計獎之一的「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應該會發現本次開箱試駕的Mazda3正是2014紅點設計獎-產品設計獎的得獎車款。所以從其洗煉的外型上不難看出優於不少同級車之處,這也讓Mazda3從外觀視覺上便相當搶眼。

就算沒有紅點的專家認證~這輛車也是會讓人想多看幾眼的啦XD


但漂亮歸漂亮,外型上咱們還是要細細檢視一下~不同於自家老大哥Mazda6,Mazda3的大燈造型確實更銳利了些,也讓Mazda6的沉穩和Mazda3的動感從細節中便有了區隔。

大燈內的日行燈造型也略不同於時下設計,倒是結合了過去一度流行的光圈再加上燈眉形式,勾勒在中央HID魚眼大燈的周圍。


從側面來看更能發現外層的透明外殼並非單純順著鈑件起伏,而是在魚眼的部份拱起,隨後深入水箱罩後方~看似繁複,卻也相當俐落。


坦白說五點式水箱罩外觀在Mazda家族中其實行之有年了,包括前兩代的Mazda3亦有類似的痕跡。不過如同Alfa Romeo的倒三角設計,相信這樣的車頭形式馬自達家亦會持續下去。

不過在這輛三代目上可發現有著和以往不同的元素,除了周圍構成五點式的鈑件菱角和左右延伸的漆黑水箱罩很有鋼彈風格(?)外,從下方拉到兩側大燈的鍍鉻飾條,可說是同級車中少數不會把鍍鉻運用得那麼老氣的車款,也讓水箱罩不會黑壓壓一片,角度自然更為明顯。


至於霧燈和方向燈方面,沒有刻意做出氣壩,顯得較為簡約。不過兩燈中間凸起的霧黑造型,頗有定風翼的感覺。


雨刷還是要加減看一下~本次Mazda3使用的為可換雨刷片的三節式雨刷,另雨刷噴頭亦藏匿在下方塑膠護板內。如同過去曾提及的,好處是在美觀之餘,若噴出雨刷精則不會經過鈑件烤漆以造成腐蝕,角度和雨刷水利用率也較佳;為缺點則是有損壞維修較不易,不過這已經是現代造車慣用的作法。


而在玻璃方面,Mazda3的前擋是以內嵌方式~


後擋則是以外嵌式呈現。


接著來看看車側的部份吧^^

4D版本全長4580mm、寬1795mm、高1450mm,軸距則是2700mm。

在尚未看到實車前,傳說中Mazda3有著明顯的長車頭,讓車身拉出近似於如BMW Z4、Honda S2000等前中置引擎車款的線條。但實車來看,比例上車頭確實有較長了一點點,但還未到前中置引擎車款的程度,反而比較像為了能容納較大體積引擎的預留設計。不過這樣使得視覺重心能向後移動,4D版能流利地接上短尾車廂;5D的話則可犀利地下切總結。


鋁圈方面,頂級型配置的是五爪十幅的18吋鋁圈,低一階的尊貴型則長相不太相同,並為16吋配置。

然在試駕時比較讓人意外的是,在16吋升級為18吋且碟盤、卡鉗未升級的情況下,Mazda3的煞車制動能力依然相當優秀,相信這跟提供的215/45 R18 Dunlop SP Sport Maxx運動胎有莫大的關係。


而為了不要讓外型有一絲的突兀,Mazda3的後視鏡方向燈竟然藏在霧黑塑膠板件的側邊@@

只能說魔鬼藏在細節中......但顧慮到這種程度還真的有夠講究的XDDDD


至於後車門的部份,前兩代Mazda3 4D末端皆是以「Z」字鈑件造型結尾的,但這一代卻改變了這樣的設計,向上鉤出了小三角形後再連著車窗。相較於前兩代的年輕動感,個人認為Mazda3三代目的做法有往高價跑房車靠攏的意味。

如果對Lexus IS250、IS300h就能明白我的意思了==+


接著就請Mazda3張嘴往引擎室開箱下去吧~~


在過去同樣馬自達家的CX-5介紹中,在下已把Mazda現行Skyactiv的引擎特點稍有說明。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引進的Mazda3 4D及5D皆是最大馬力為165ps的版本!!!這顆引擎同樣在Mazda3上使用,目前僅在日本和德國現身,如今我們台灣也是有這般規格,爽度整個就翻了10匹馬力啊啊啊啊啊!


順便從後側端詳引擎室~

畢竟Mazda3為前驅車款,且引擎仍在避震前方而無法讓重心位於前中置,但可以看出引擎塞得挺滿的,加上電瓶亦往防火牆靠攏,或許這樣對抑制堆頭有小小小小的幫助。


然後在拆下引擎護蓋(咦?)後可以發現~只能說真不愧是日本進口車,各線材的包覆真的像樣多了......>///<


而且點火線圈上還有QR碼XDDDDDD


接著來看看車尾的部份吧^^

以頂級型來說,4D版本的Mazda3後桶上方有加裝小鴨尾型的擾流尾翼修飾~5D版本的兩個規格在後擋風玻璃上則皆有另一種式樣的擾流版,看來Mazda不會沒事讓車子醜醜的@@

然與前兩代不同的是,過去車牌皆是放置在後保桿,三代目卻是在後桶上。但看在從側邊延伸至後尾燈所勾勒的線條來說,尾燈末端下凹營造出牌照位置其實是可以理解的。



接著開箱來檢視一下大小吧~~

平心而論由於Mazda3 4D在造型上短尾的緣故,造成先天後車廂開口無法太大,但就深度來說其實已經相當合用,日常使用上就是放置物品時得小心別磨到。

而除了千斤頂位於右側的塑膠蓋內,包含備胎等其他工具則收納在中央底板下方。


底板下有襯著一塊塑膠板,以及底下的黑色保麗龍,放置重物應該不成問題。


另外後行李箱內亦有開關可直接放倒後座座椅。


後座座椅採六四分離設計,放倒後與後車廂並未有高低落差,看來可列為車床考慮(欠揍!!!)


順著後車廂來往後座開箱。

一剛開門就發現角落有設計可將車門扣於車身的金屬椎,如此設計便是為了將門內大樑妥善扣於車體,增加側撞抗力~印象中在歷代Mazda3上是第一次出現這樣的設計XD


前後座椅方面,除了皆為透氣皮質座椅外,還很熱血地採用紅色縫線。比較特別的是雖然Mazda3算是家庭房車,但座椅泡綿屬於偏硬、支撐性高的設計,加上連後座也有類跑車座椅。雖然就乘坐空間來說對成人有些剛好而已,但試駕時就覺得這座椅造型就很適合拖全家一起下場戰鬥(喂!!!)


當然亦有ISO FIX可加裝兒童安全座椅,本車可說是為了熱血好爸爸所設計(咦?)


這一點要稍微提一下,除了中央很乖地配上三點式安全帶外,其扣環皆能平整地收納在座椅內,就同級車來說是值得加分的細節。


中央扶手的設計有加寬了點,翻下後則有飲料架。



至於前座方面,歐日混血的中控設計確實相當迷人,但非屬於偏駕駛導向的陳設。


以這三幅式方向盤來說,直徑不算太大,加上碳纖維紋飾板確實有熱血的。而個人要讚揚的一處細節在於左幅下方的電話接聽鍵~或許現在不少車款皆有這樣的配置,但大多突兀地在下幅邊緣冒出。反觀Mazda有注意到這個細節,放在合宜的位置。


比較可惜的是頂級型才有的換檔撥片為霧黑塑膠材質,但個人還是比較尬意排檔桿換檔,且從外觀到目前這樣看下來,加上後方同樣頂級才有的可切換成雨滴感應式雨刷撥桿,Mazda3的誠意已經是相當滿載了!


說到此處,不得不提及這組頂級款配備的轉速中置儀表,對崇尚跑格、在意控制轉速的駕駛來說,這根本就是熱血天籟!聽著拉轉時清晰看著指針起伏……(口水)~另左側液晶可顯示檔位和里程數;右側則有室外溫度、油錶,以及可切換的平均時速、平均油耗、瞬間油耗、可行駛里程等資訊。


如果嫌儀表上的時速顯示太小沒關係,Mazda3原廠頂級型就配備Adaptive Driving Display抬頭顯示器~~而且一發動不用志玲姊姊說話就會自己站起來,有種源自現代科技的感動~XD


當然說到科技,頂級型亦擁有的Keyless......用按的才熱血啊~~~


除了手按很熱血外,腳踩也很熱血~~

Mazda3採用駐地式油門踏板,同級日系車中自Civic8之後就不曾再見了。

此外亦配有停紅綠燈能省油的i-STOP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駕駛人在駕駛時不會因前輪拱影響使身體側向鞍座,原廠在設計上特別將前輪拱往引擎室方向移動了50mm,為的便是讓駕駛人的身體更維持中線、減少不必要的疲勞。


接著鞍座的部分。

坦白說已經很久沒看到這等級的車配有皮質縫布的排檔頭了。然不同於一般日系車近年到處都是的CVT變速箱,Mazda則配合了Skyactiv使用了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一片無段變速中多了不同的樂趣。


排檔後方則有整合資訊螢幕的控制旋鈕,這也是近年進口高級房車中常見的配備。


除了用鞍座上的控制旋鈕外,多功能整合資訊螢幕亦可觸控使用。除了連動手機、播放音樂外,從端看油耗資訊、保養資訊到調整Adaptive Driving Display顯影高低等細節皆整合在此。唯比較可惜的是這螢幕無法收摺,但相信這是未來發展的目標。


中央扶手在駕駛座端有所加長,開箱後......


有12V插孔、AUX和兩組USB外,Mazda3亦可插入專屬的衛星導航SD卡~不過由於是進口車,仍須一段時間才能將台灣圖資建置完畢,預計2015年六月面世。雖然這些電子連接阜佔了扶手箱部分的空間,但就深度來說其實相當合用~另上放還有一可拆式小置物盒。


扶手箱前面則有無蓋飲料架,仔細瞧除了直徑不同之餘,亦刻意設計了許高低落差~畢竟是日本進口,這點其實回想一下在日當地的飲料瓶罐大小和高度差別就能發現,如此各有容納的設計其實相當貼心。


手煞車同樣有皮質和縫線包覆,刻意拍是因為上面還印著Mazda......==+


在頂級型的Mazda3上,還配備有雙區恆溫空調,左右兩邊自己喬~~上方凹槽則有警示燈顯示,可視為提醒副駕駛座乘客的資訊幕。


空調面板下方則是吸入式CD音響和防滑置物格~~


同樣提及置物,手套箱還頗有深度的~~


手套箱上方的金屬髮絲紋飾板只能說實在相當細膩,有種接近撫摸Macbook Pro的感覺~而上方的仿皮壓紋,手感亦屬不錯。


頂級型才有的天窗=3=


最後,來說說安全性的部份。

就在台灣的平價日系房車來說,其實可選上六氣囊以上並擁有動態穩定、循跡防滑的車款其實屬於少數,截至2014年底、2015年初在這方面有達標的日系國產房車大概只有Civic9 2.0或是配備七氣囊的Lancer Fortis;至於同級的日系進口房車則為Lancer Sportback、Impreza......似乎沒幾輛可以選==

但如今日系房車款又多了Mazda3,「正常」的車終於又多了一輛!而除了六氣囊和TCS、DSC等滿載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外,等級型亦有RVM盲點偵測和SCBS煞車輔助,市場上終於又有輛跟上先進國家水準的車款了(淚~~!)



只能說不正常的車看多了,看到正常的自然會喜極而泣~不僅沒有東偷西偷,後懸吊亦採用獨立多連桿,並避震為彈簧、筒身分離。


前懸吊則為獨立麥花臣式~~


而兩天奔馳在墾丁的大道上,Mazda3 4D的開箱確實給予在下相當深刻的試駕感受。不同於前兩代立即性的油門反應,本次三代目刻意將起步做動稍稍拉長了0.2-0.3秒,便是為了配合人體頸部肌肉的緊繃反應時間。看似枝微末節,卻是相當細緻且獨到之處。不可否認或許是使用18吋鋁圈,Mazda3的路感相當鮮明,爛路起伏亦反應出明確跳感。畢竟就設定上此輛頗有跑房車意味,這樣的感覺加上過彎時不致過大的側傾以及轉向的精準,一切看來都只是剛好而已XDD

此外試駕拉自中速開始,動力表現可謂是扶搖直上,六速手自排的反應也比想像中來得出色,並未有太過明顯的換檔感受,與前兩代相比,確實穩定度有顯著提升,從彎道刷過去後……就是讓在下有種想微笑的感覺^^

平心而論,本次試駕進口Mazda3後發現其實是輛「適性」相當高的車款-外觀討喜、容易上手,容易讓多數的駕駛者適應。而在設計和用料方面,與其說是頗有誠意,更可以說令人有種回歸那日本造車工藝的美好奢華年代。大量的皮質包覆及縫線、整合性的科技配備和足以超越多輛同級車的駕駛感受,說是凌駕市場也不為過。

最後,放上幾張夕陽時分的Mazda3照,一同感受一下國境之南的溫度吧~


正好有夕陽,可以勾勒出鈑件的光影變化。



夕陽的餘暉就這麼剛好在大燈的邊角~



有沒有!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咦?)



所以......好帥氣,不買嗎XD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