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iQ EV在台灣!規格化電動車日月潭淺嘗體驗!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這一天,來到美麗無盡的日月潭,身處在這裡若要環潭逛逛,怎麼樣會很有趣?

步行?騎自行車?或是搭船往返?還是溜滑板XD

聽起來都不賴,但如果是開著一輛環保的電動車,順著窗外淡淡濕氣的微風、繞著寧靜的日月潭,似乎是既時尚又雅緻啊~~

所以在默想後......映入眼簾的可是......


一整排規格化的 Toyota iQ EV電動車!沒錯,就是這玩意了(指!!!)
是的!由於諸多原因導致配套仍不普及的台灣,對於電動車一直抱持著懷疑和觀望的態度,然事實上各縣市亦陸續開辦電動車的試用體驗,尤其以南投日月潭為例,電動車租賃試辦已歷時一年後,期間不僅服務了不少遊客,也讓人對於電動車逐步改觀。

儘管科技在進步,電動車仍有許多問題有待克服,以目前來說就是續航力和充電速度的問題,前者則有例如電動車中的翹楚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以卓越的電池能源管理技術解決外,後者亦有如日本東芝(かぶしきがいしゃとうしば / Toshiba Corporation)、Altairnano等公司對於可在 6分鐘內充電達 80%的鈦酸鋰電池研發,但這仍有待整合、規格統一及成本降低,以及電動車其生產和電力產生過程是否符合碳排放的降低和電池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等訴求。

說到此處,其實也別管這麼多,先來看看難得一見的小小電動車:Toyota iQ EV吧XD


日月潭的電動車體驗是由和運租車提供,除了 Toyota iQ EV外,亦有擁有外接充電功能的油電混和車 Toyota Prius PHV可選擇唷^^

至於租賃流程和一般在台灣的租車方式相似,費用方面以 Toyota iQ EV為例,30分鐘 99元,難得體驗來說其實相當划算。

在歷時一年後,雖然日月潭的電動車租賃比例還算不賴,但對於電動車的規格似乎仍有些神祕,尤其是台灣未正式代理販售的 Toyota iQ更是讓人狐疑,藉此便從EV版切入,來一探究竟吧!


除了貼紙設計有點敗筆(喂!)外真的是相當可愛的小車XDDD

電動車版的 Toyota iQ EV,事實上源自於 2007年便在世界的舞台登場的 Toyota旗下小車 iQ,在外型大體不變下從原為可爆發出 99ps的 1.3升的直列4缸汽油噴射引擎,改成電動車規格,並冠上「EV」的標籤,首批的產量僅有 100輛,在日本、美國、台灣導入作為專案試運行用途。而這 100輛中於日月潭服役的便有 19輛,相信這已經是全球少見的體驗了~~

順道一提, Toyota iQ還有一外觀內裝加動力優化版的雙生兄弟:Aston Martin Cygnet,簡而言之就是 Aston Martin版本的 iQ!

(圖1. 摘自 www.bondcars.org
而當初 Aston Martin之所以會引進 Toyota iQ並加以改良列為旗下車款,其主要原因是為了降低全車系整體的平均碳排放!雖然是降低了,但銷路卻慘澹無比,故在2011年生產後,於 2013年便停產無後續計畫。

只能說符號魅力有限,說到車輛本身的碳排放還是來看看 EV電動車版本吧=3=


從車頭來看,最大的不同莫過於取消了 logo下方的水箱罩設計,取而代之的是充電口。而由於是電動車,當然也不會有加油孔的設計~~沒得加啊><


充電插座一覽,包含兩種充電插孔。


車頭的另一特點便是左右大燈內側多了塊黑色的進氣設計。


而這樣的設計在視覺上似乎也讓大燈有所延展,讓 Toyota iQ EV在可愛中又帶點殺殺的氣息,除此之外大燈內部薰黑並同樣有魚眼裝置,而 Toyota在台灣近期剛上檔的新小鴨:Yaris,規格亦有魚眼設計。



雨刷口亦整合在塑膠板件上,這在台灣現行車款來說已經是常見的手法了。


而在日月潭租賃的 Toyota iQ EV基本上皆是以磁卡感應開鎖,沒事別搞丟,對你對我都有好處......(喂!)


接著請 Toyota iQ EV張嘴讓大家看看電動馬達吧XD

可能因為沒有水箱罩的緣故沒什麼張嘴的感覺=3=


豐田家近年常見的黃色迷彩隔音棉(喂!)

電動車即使安靜,但據說可能會產生惱人的高音音頻,所以還是隔一下比較好XD


引擎蓋撐桿位於上方......啊~應該改口叫馬達室XD


馬達室長得這麼鮮豔真看不習慣XD



上蓋寫著「EV」成為了電動馬達的代表,規格方面最大馬力 64ps(47kW)最大扭力則為 16.6 kg/m,但由於是電動車,扭力輸出相較於汽油車是相當平順的。而基於豐田家在油電技術發展的延伸,讓 iQ EV有著包括空氣冷卻系統,並有12kWh的電池組、3kW的水冷式電池充電器、逆變器,以及 DC/ DC轉換器以及電動機減速機構。 而這樣的設計搭配無段變速箱從靜止加速至 100km/h耗時為 14.0秒,極速則可達到 125 km/h。

由於電池容量不算大,僅12kwh,充滿電的續航力可達80km,就日月潭觀光來說確實是相當適合的選擇XD


至於前避震的位置並不像一般小車後置於接近擋風玻璃下方的位置,反而有些許往前。


接著從側邊來看,只能說停車格只放一台跟重機在台灣竟然得放在汽車停車格一樣地浪費==

車身尺寸車長僅有 3315mm,軸距為 2000mm,迴轉半徑僅有 4.1m,後懸吊使用扭力樑非常相當合理~~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日系原裝進口的車款規格即使小如 iQ也不會像國產車般東偷西偷,該有都有!

後視鏡上的方向燈也因為車身小巧顯得更為精緻。



煞車前碟後股,以 iQ來說相當夠用了。輪圈蓋的造型能降低風阻使車子更為省電~


接著來看看 Toyota iQ EV的俏麗屁屁吧XD

不同於汽油版的設計,EV版的尾燈僅倒車燈有紅色燈殼,其他則以透明呈現;至於 Aston Martin的尾燈長得更不同就不用說了==+


一打開後果不其然,行李箱等於......沒有Orz

畢竟是小車中的小車,真要放東西請把後座椅放倒=3=


所以椅背上直接有快倒按鍵~事實上椅背後方有一小小的長條收納格,塞幾把雨傘還不是問題,並於下方有工具包。


後座大致如此,所謂 3+1的座位,駕駛座後方形同虛設,副駕駛座的乘客由於前方未有手套箱設計,還能拉前面一點為後座換取多一點的膝部空間。


接著開門看看吧~~即使是小小車,Toyota iQ EV的用料和設計依然相當講究,從音響到門把皆相當有設計感,電動車版本的黑白配色加添藍銀色飾板點綴更增添時尚。


開門後發現內裝部分亦是以黑為主、以白為輔,是為電動車版本的特色~~

而除了方向盤上竟有著精緻地縫線外......


座椅還是呈類跑車造型@@


不太一樣的手動調整設計,但摸久也就熟悉了XD


中控台部分同樣是左右對稱的設計,但中央的三角形設計簡單好懂,只能說 iQ是豐田家真的有用心發揮設計功力的小車啊~~反觀旗下其他幾輛平價車......Orz

至於副駕駛座的部份則未有手套箱的設計,以此換取更多的膝部空間。


有別於汽油版的規格,將手煞車置於排檔右後側,EV版則是直接設計在排檔後方,並延續著兩個飲料架,相較於此部份原先只有一個飲料架的設計是合理多了,雖然有點後面啦XD


針對儀表,排列和汽油版略有不同,並取消了已經用不到的轉速表設計,改為更精確的電量顯示,故算一目了然。而故障燈號方面則集中於左側各個白圈上,沒亮很正常,亮了不正常(咦?)


發動部分亦為 Push Start。


方向盤右側未有定速裝置,反正有也用不到=3=

但左側則有音響系統的控制按鍵。


而說到音響控制,在日月潭的每輛 Toyota iQ EV皆配有環湖導覽的GPS系統,也定位預防跑出湖區~外面沒有充電站跑出去很麻煩的啦啦啦啦啦!


基本上這 GPS會沿日月潭畔介紹所在景點,反應速度相當即時。


唯一顯著缺點是由於這組套件是取代原有的音響組加裝在中控上,精細度與 iQ本身相比仍有一段落差,尤其是行進時,這輛極為安靜的電動車更顯得這套件組合部分聽得出明顯的未緊密貼和而造成的雜音,只能說是棋差一著之處。


排檔頭如同豐田家油電款一般,以藍色象徵電系節能。使用無段變速的iQ EV也設計了 S及 B檔位,一旁則有雙前座墊熱功能,排檔前放的小置物槽正好可以放置一支 iPhone5。

在端詳完整輛 Toyota iQ EV後,當然是試駕體驗啦XD

事實上行進過程除了上述所提衛星導航組件來的異音外,只能說電動車的安靜不是汽油車能夠比擬的!大踩油門後時速直接拉上,反應和平順程度不僅讓人意外,缺少了引擎的咆嘯聲反而令人狐疑,只能說「身」歷其境卻沒有「聲」歷其境真不習慣XD

除此之外,隔音的規格亦有比擬於一般小車的水準。但最令人驚豔的是,Toyota iQ EV的懸吊表現實在是相當硬挺!這種利於操控的硬朗懸吊實脫離了一般對於國產 Toyota車款的印象,路感與其說是明確還不如說是敏感,加上短軸距的流利和不明顯的側傾,令重心雖高但不致於過度偏移,實在有別於一般對於小車的印象。

然安全方面,Toyota iQ EV的主被動安全一應俱全,氣囊有 9顆之多,其中一顆還是在台灣相當少見的後檔風氣簾唷!希望這樣的配備未來國產車壇也能儘快跟上腳步,買汽車很大的理由是為了安全,如果買了卻不安全那不過是有殼的重機罷了=3=


經過本次試駕後,奔回來也就順便充充電了,雖然並未花費太多電力,但現行電動車的王道就是有電盡量充(咦?)

期待未來電動車的續航力隨便就來個 500公里以上,這樣要換車的舉手(舉!!!)



如果在台灣有到日月潭走走,記得來鑑賞 Toyota真正值得說嘴的小車 iQ EV,並感受一下電動車的魔力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