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車東西軍!三菱Lancer Fortis X Toyota Altis出遊開箱比較!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記得那一天 Vivi(不對!)是 Lancer及其他車帶給我的環島感動......(羞)


在上次參加三菱舉辦的環島活動後,雖然車也試了、文章也發了、和 Vivi也合照了(咦?)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仔細想想應該不是有開到 Lancer iO但沒開到 Lancer Fortis來比較這一條,而是整條環島體驗可惜(或幸好)沒有 Toyota Altis!
是的~傳說中的 Altis,一款在台灣蔚為傳奇,且不只是傳奇,更是大家以訛傳訛的船奇(?)

一輛宛如路上行舟,卻能大吃四方的車款,只要問長輩該買哪輛車比較好就會得到像神奇海螺般一樣神奇的答案……

無獨有偶,在因緣際會下由兩位分別購買三菱 Lancer Fortis和 Toyota Altis的車主願意出借賞車,趁這機會見識看看新一代不是黃色的 Altis有多麼帥氣。故本次就將 Lancer Fortis列為開箱對照組,大家和和氣氣相見歡啊XDD


英雄所見略同,都選白色!但兩位車主幹嘛把車子開得這麼靠近我就不知道了=3=


或許是因為角度問題,顯得 Lancer Fortis長了些些,但事實上 Lancer Fortis的長度為 4585mm、軸距 2635mm;而 Toyota Altis長度為 4620mm、軸距 2700mm,這樣的尺寸優勢讓 Altis有比較顯著的後座空間,這點確實不賴。

但提及這一點,就上次環島活動中體驗過同樣是三菱出品的 Lancer Fortis雙生車 Lancer iO來講,其後座表現亦相當不俗,而且還是最好睡的一輛,足見 Lancer Fortis的後座實力不容小覷。


接著從Lancer Fortis看起陸續比較開箱XD

事實上端看 Lancer Fortis車主怎麼會剛發售時就馬上下訂牽車,他說除了 Lancer Fortis車內的實際乘坐空間不亞於 Altis,載家人剛剛好外,這次改款後溫和中帶有凶悍的鯨魚頭外觀正好是他的菜,所以就直接衝了啊XD


反觀這次開箱的 Altis車主倒是可憐了點@@

在購車前他其實跟我討論車款比較許久,沒想到有一天放假回老家時他爹說不用考慮了,已經幫他訂了車......Orz

據說連比較喜歡哪一款規格的選擇權都沒有,唯獨車色是自己尬意的~


但平心而論,我們眾人在端詳這輛傳說中已經大器進化的 Toyota Altis時發現,外觀部分從當年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拍攝廣告的舊款 Altis到現在的版本,著實比較進步,從過去居家成分較高的頓頓設計演變至今真的動感度大增,不可否認是一顯著改變。


有沒有很懷念XDD

當年其實是在講 Toyota Corolla 的廣告在片尾冠上台灣路面特仕款 Altis後顯得這支最為唬爛,難道是避震器甩尾(驚!)


而三菱鯊魚頭為基底變化而成的鯨魚頭則是溫潤中帶有殺氣,不過畢竟車主開箱的等級高了點,故還有 LED定位燈點綴,顯得車格高了三四層樓左右......@@


但同樣說到電子配備,以 Lancer Fortis的細節比較對照後不得不請豐田家的工作人員留意一下,雖然外觀有所進步,但這類配件的安裝卻落彩了點......後影像鏡頭有置中是很好啦,但連電線都裝得這麼突出會不會有點......Orz

還好這只是小事,無關造車工藝的問題(咦?)


除此之外,儘管本次開箱的 Altis在外觀上獲得在場一致公認的帥氣,但細節還是讓人感到有些可惜。

可憐的孩子,由於朋友他老爸選的是雅緻型,15吋鋁圈的長相就像穿藍白拖一樣的經典,唯一的好處就是之後打算升級 17吋可以毅然決然放下這組鋁圈=3=


反之,像 Lancer Fortis車主就會因為自己的 16吋長得還不錯看而很猶豫要不要放手了。全車系輪胎皆為 16吋沒有奇怪的胖胖胎,大多都是使用這咖鋁圈XD



然讓車主最殘念的,其實莫過於這組讓 Toyota Altis從此成為船奇的懸吊系統。

像這薄如蟬翼的後懸吊扭力樑式拖曳臂,完全展現了周杰倫「送你離開、千里之外」的歌詞意境,和環島時開到同樣是軸距 2700mm的 Hyundai Elantra,那一定非要強調為「歐化」的扭力樑的經典形容詞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如同車主後來帶我們在市區晃晃的感覺,只能說使用這款懸吊真的很懂台灣人的心思,在咱們先進的 3D防超速路面上,Altis真的幾乎做到了宛如漂浮在路面上的無為路感,小坑洞、小石頭就著麼船過水無痕啊~~~

但基於未來的長遠考量,Altis車主已經著手研究引進日規後懸吊和前後避震來改裝的可能性,畢竟有些設計不是有 VSC和 TRC就能有多大改變=3=


反之,三菱 Lancer Fortis非常合理地採用後獨立多連桿,基本上以中型房車的軸距來說這才算是應有的設計。平心而論看到這般粗勇度,另一邊還在送你離開的同時,這邊已經在霍元甲了,就算不提葉問打十個但也排上津門第一了(喂!


至於內裝開箱部分,其實比較於上一代 Altis進步得不少耶~~~~

雖然沒恆溫是可惜了一點,但先前看到有人酸說音響主機部分過於直立,搞得像類貨車中控,但看到實車後覺得還好,反而是同樣豐田家的 86比較可能為了送豆腐所以類貨車一點(喂!)

這中控配置其實比較接近於 Rav4,但畢竟價位有差,硬塑膠板件等細緻度仍跟不上 Rav4,然以價位來說屬於可接受範圍。

順便說一下,車主的音響主機維持原廠,所以後車廂那個鏡頭是連接後視鏡做倒車顯影,個人認為相當實用。


至於儀表部分可好玩了~仔細一看其實和 Toyota 86的儀表設計相當類似耶XD

不過 86的轉速表置於三環的中央、時速位於左側;而 Altis則將時速改回一般人熟悉的中央位置,並採用藍色冷光,營造出一絲的冷列感==+


至於 Lancer Fortis的內裝,相較之下則較為嗆辣風采XD

坦白說 Lancer Fortis在儀表和冷氣控制鈕的亮麗色彩,Altis的中控則比較低調,加上看起來似乎正在嘗試走 Honda車系常見的非對稱中控路線,儘管仍有努力空間但和先前舊款起來已經是一大進步了。


而且三菱 Lancer Fortis的潛望式儀表比 Toyota Altis的 86化儀表深邃得多,那個彩色的電腦,除了很炫,那根油耗 Bar也挺管用......畢竟一貫來說三菱開箱時端的牛肉總比較大。


至於變速箱部分,自上一代小改款也跟上了 Lancer的腳步換成 CVT變速箱,並延續至今有著顯著的油耗表現。


不過這一點 Lancer Fortis車主也跳出來說自家車款油耗表現相當不賴,使用 CVT變速箱行之有年之餘亦相當成熟,加上引擎、發電機等部分比較優化後油耗表現也有顯著提昇,與 Altis同樣是1級,而上次敝人經歷的環島之旅也實測了這點~


稍稍開箱鑑賞完新一代 Altis後可以發現,儘管看似內在變化不大,但外在其實有不少令人意外之處,尤其是新車頭從那大燈和水箱罩連成一線的設計,儼然在視覺上令人留下強烈的印象。而 Altis強調的油耗和乘坐空間部分,就車主表示還挺不賴~就這一點若納入日產家的 Sentra來說,與 Altis比較如果是瑜亮之爭,三菱 Lancer Fortis大概是後來殺出的司馬懿吧XD


最後咱們一行人來到了清水休息站,在寧靜的夜晚中雙雙感受了兩輛車的高速表現,只能說 Altis的飄然感還真令人難忘,難忘到還是搭 Lancer Fortis回去比較實在(咦?)


平心而論,雖然兩輛車皆為家庭房車,但講究的重點仍有不同。比較於三菱 Lancer Fortis的沉穩紮實,Altis顯得年輕動感,卻也不夠實在......

但若有更深度的 Toyota Altis報導或平反(?)等待下次的細部開箱及駕駛心得再各位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