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ONE太平洋鮮活日本廣島生蠔牡蠣 & 品酒講座:有機超市的食尚品味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一提到生蠔就覺得自己餓了~~


在過去-SanjiNoir-黑侍集-刊載的文章中曾提及來自台灣七股一帶養殖的好牡蠣,而本次也難得接受知名有機超市 freshONE太平洋鮮活的邀請,在舉辦的鮮活節活動中參與了生蠔 & 品酒講座。

是的,有得吃又有得喝~~不要太羨慕,以後自己想辦法報名XDDDDD



事實上 freshONE太平洋鮮活開辦這一類「鮮活講堂」課程已不是第一次了,過去不僅曾邀請眾多飲食界名人到場講課,前陣子更有來自義大利、連續18年獲得米其林二星的主廚 Matteo Rizzo,現場示範做出米其林級的家庭版義式料理,只能說相當大手筆啊~~

故此本次出場的生蠔也絕對不會是一般的生蠔,絕對是傳奇中的傳奇、美食中的美食,生蠔中的霸主!!!

那是什麼?還是生蠔(喂!)

好啦~不再瞎扯,就是產自日本廣島瀨戶內海一帶、鈴木生蠔農莊出品的終極牡蠣!


而且不用到日本就吃得到!

話說回來,相信不少人看到「廣島」這地名直覺不是生蠔而是輻射Orz

但其實直至今日還有這番印象才真的是讓人嚇一跳,畢竟二次大戰核爆已經距離現今 69年,明年就要滿 70週年了,當地人現在可是長得頭好又壯壯,加上目前的繁榮和當地人對環境的要求,比遭到 3座核電廠包圍的台灣天龍國北北基好得太多,所以其實是我們才沒資格說他們(喂!!!)

有鑑於此,freshONE太平洋鮮活講座課程也當地環境開始說起,並詳細介紹了鈴木生蠔農莊特別使用的鹽田養殖方式:也就是利用過去海濱一帶的廢棄鹽田,在引入天然純淨的山泉水後作為生蠔牡蠣的養殖區域,使其能在比一般海水養殖還無慮的環境下成長,最後成為咱們今日的桌上佳餚。

怎麼哪裡怪怪的......講得好像生來就是要給人吃似的XD


可看講台前那一簍又配上白葡萄酒,不享受一下豈不是對不起自己!!!!!

不過在試吃之前還是要稍微廢話一下過去曾提及的,基本上蚵、牡蠣、生蠔算是同樣的玩意,蚵仔的說法來自閩南地區;生蠔則是粵語地區,當然也有其他別稱。而中藥所稱作的「牡蠣」則是指牡蠣殼。

早期台灣在引進生蠔時,為了要和本土的牡蠣做出區隔,而以尺寸來定義生蠔的標準,導致民眾誤以為大顆的才叫生蠔==


在牡蠣拿出來之際也要驗明正身一下!果然是來自日本廣島縣大崎上島町的鹽田熟成牡蠣,而且還是華航空運來到 freshONE太平洋鮮活的唷!


而一旁則是準備搭配、來好好 Marriage一下的冰鎮白酒,聽說 freshONE太平洋鮮活辦的講座有時都是這種等級的享受,不藉此來讓味蕾認識一下什麼叫做高品質食材好像有點說不過去耶XD


另外碎冰上則擺著來自日本的新鮮牡蠣,似乎發現有兩種長得不太一樣的生蠔?



開殼後看得出來一大一小,兩顆不太一樣,因為前方小顆的是廣島原生種條紋牡蠣,後方的大顆的則是一般量產版的日本廣島生蠔唷!



是的,看到殼上的深色紋路就知道是怎麼個條紋法了,而這也成為原生種的有趣特色。事實上日本鈴木生蠔農莊所產的廣島原生種條紋牡蠣可是 3、4月季節限定,當天吃到的正是本年度的最後一批。

所以今年吃不到,明年要請早,誰叫限量是殘酷的(哭哭)



接著咱們再將目光拉到一旁肥美量產型的廣島生蠔吧!從外觀來看確實長得較為有份量,且肥肚肚生殖腺亦甚為飽滿,配上一旁的黃檸檬,清爽鮮甜一次滿足!


搭配生蠔選用則是法國勃根地產區 Jean-Marc Brocard酒莊的 2011年份 Petit Chablis有機白葡萄酒,味覺感受渾圓雅緻,青蘋果香和礦物質感受纏繞於舌間,與濾食豐富綠藻為食的牡蠣產生了回味無窮的奇特作用~~



所以話不多說,一口一粒、品味殆盡。

品嚐後,個人認為就滿足口感來說,量產型的日本廣島牡蠣確實拔得頭籌,並在口中綻放了豐富的鮮味和高純淨的海洋香氣,尤其擠上一點檸檬之後更是不膩清爽;然話雖如此,條紋牡蠣依舊不容小覷,最有趣的莫過於其和這支白葡萄酒產生的作用。當牡蠣的綠藻氣息和 Petit Chablis的相互融合下,產生的 Marriage令人相當自在,有種在夏季時分漫步在北國海邊,嗅著一陣淡雅海風,卻又無炎陽的燥熱感的美妙境界。

最值得一提的是,兩者可能是由於皆在鹽田環境成長,同樣是直剖將裡頭的水倒掉而食,鹹味似乎較一般海水養殖的淡了許多,故此不會過於強烈。


而在生吃食畢後,freshONE太平洋鮮活亦準備了現炸牡蠣讓大家品嚐。一開始學員們聽到要炸來吃,有的表情就顯露出好可惜的表情~~但真的要開始炸時卻又窩到料理台前準備再次讓味蕾跳舞XDDDDDD


除了搭配醬料是當天現調的之外......


炸牡蠣當然也是現剖現沾粉,然後立馬下鍋!


最囂張的是, freshONE太平洋鮮活竟然選用 Dececco的Extra Virgin Olive Oil 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雖然直覺上會認為 Extra Virgin Olive Oil 的冒煙點為攝氏 191度似乎好像依稀不太適合油炸,但其實以本次炸牡蠣來說,加熱到 170度便下鍋處罰處理牡蠣了,故不僅無慮還因此獲得了更清爽的口感。


主廚真狠心,就這樣欺負牡蠣=3=


但我更狠心,就這樣把牡蠣吃掉XDDDD


不過首先上場的其實是拿咱們台灣養殖的牡蠣來當對照組,選用的體積近似於先前生吃的廣島條紋牡蠣。

在吃下後就是能感受到牡蠣相當新鮮,且在橄欖油和輕薄裹粉下使之無過度的油膩感。


在搭配熟食選用是德國萊茵高地區的 Der Hase trocken 2012年份的 Riesling有機白葡萄酒,感受不甜但帶有豐富的熱帶水果香,配上炸牡蠣不僅不會搶味,卻又相當熱情XD


然儘管台灣產的牡蠣感受不錯,但當端上尺寸將近大一倍的量產型日本廣島牡蠣時......忽然感受到飲食的極限及超越@@

簡而言之,如果適才台灣產炸牡蠣有種細細的漢宮飛燕感受,那日本產廣島炸牡蠣根本就是......楊貴妃!!!!!

咬下去一整個就飽滿到厚實帶勁,再配上所選的白葡萄酒後,其細膩感中和了油汁,令豐實炸物又增添了一分爽快。


有趣的是,此等炸物一般選用紫蘇,但這次 freshONE太平洋鮮活倒是選上了桑葉來搭配。桑葉自古可以入藥亦可食用,經炸後不會太寒,吃上這麼一片相當剛好,並為今天的生蠔 & 品酒講座畫下完美的句點XD


最後感謝 freshONE太平洋鮮活,令咱們有機會能品嚐這高雅級的廣島生蠔系列~~

但話說回來,吃上這幾顆好像有點不太過癮,我要不算錢自己多開幾粒啦(揍飛!!!)

註:美食報導須留意賞味日期,餐點容易因店家內部或菜單調整等因素產生變動。